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部分新(改)建公厕向市民开放

发布时间: 2016-11-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升级改造 环境变好

  我市部分新(改)建公厕已陆续向市民开放

  公共厕所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随着“大行动”的深入开展,我市的部分公厕也相应进行了升级改造。昨日,记者在市区的主干道、小街巷走访时看到,大多公共厕所如厕环境良好,标识清晰,得到了市民的好评。

  记者从南宁市城管局获悉,列入2016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的41座公厕新(改)建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部分新(改)建的公厕已经陆续向市民开放使用。

  老城区厕所干净了

  记者走访发现,我市部分公共设施不断完善,尤其是公共厕所变化较大,环境卫生变好了,为市民如厕提供了便利。

  昨天,记者来到民生路步行街,根据公厕的指示牌,记者找到位于民生路北六里深处的公共厕所。据居民反映,改造前,这个公厕卫生情况非常糟糕,是通槽式的厕所,卫生条件不尽如人意。经过改造后这个土建公厕变得干净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占地面积有限,但改造完毕后的公厕内部各项设施应有尽有。蹲坑也被分隔成多个带着门的独立空间,洗手水龙头等也都更换一新。站在厕所内部,记者最大的感触就是干净。尽管该公厕地处老城区,但厕所内部很干净,甚至连异味都不太明显。公厕里一些女士正带着小孩排队。“以前孩子最不喜欢在公共厕所方便了,说是又脏又臭。但是近年来,我发现城区好多公厕的卫生环境有了较大改变,保洁人员及时打扫,地面的环境卫生真的很不错。”市民陈海燕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在银兴商场、安下北的公厕看到,这里虽然处于市中心,人流量较大,但公厕保洁情况良好。为了除臭,一些公厕甚至用了檀香。在这些公厕的大门口,记者注意到墙面上都张贴着“公共厕所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和“公共厕所管理制度”等公示牌,上面对公厕的保洁进行了明确的要求。

  “我们每隔一个小时便会对厕所进行喷药处理,不敢完全保证没有一只苍蝇,但是会尽最大的努力减少苍蝇的存在。”负责安下北公厕卫生的环卫工人说。

  市民陈燕说,自己和朋友都是爱逛街的女性,过去公厕环境不理想,她们会选择最近的快餐店、网吧蹭厕所。然而,前不久她去民族广场公厕时发现,为防止臭味,公厕点上了檀香。“这些小小的细节,很让人感动,这不仅让本地人看到了改变,更给外地游客留下美好的印象。” 陈燕说。

  部分主干道公厕实现24小时开放

  过去,南宁的公厕都是限时开放,晚归市民路上内急如厕难,少部分不文明市民就会在围墙边、树荫下随地小便,很不雅观,形成一个个卫生死角。昨日,记者走访时发现,主干道的部分公厕已于今年9月30日实现了24小时开放,赢得市民点赞。

  目前,南宁市区可使用的环卫管理公厕共有207座,其中2014年5月确定24小时开放环卫公厕89座。但是,24小时开放的环卫公厕却因夜间值守环卫工人人身安全受威胁,水龙头、铝合金构件等硬件被盗抢等因素影响,不得不缩短开放时间。

  为了方便如厕,经过市环卫处和各城区、开发区环卫站对公厕的修缮、人员的合理调配,现已核定从2016年9月30日起,在2014年实行24小时开放的89座环卫公厕中,选取37座处于繁华路段、夜市区域以及城市主干道周边的公厕恢复24小时开放,同时,根据地段人流密度、市民对公厕的需求量,结合人员经费和环卫工人人身安全等因素,分期、分批、陆续增加实行24小时开放的公厕数量。

  过去,每到晚上许多公厕“铁将军”把门,市民如厕不方便,如今,民族大道图书馆公共厕所、中山路公共厕所等已实现24小时开放。“民族大道是南宁商业繁华人口密集的路段之一,公厕是便民利民的重要公共设施,公厕实现24小时开放,让市民如厕更方便。”出租车司机黄先生说。

  新建公厕极具岭南特色

  近年来,我市新(改)建的公厕,让市民外出如厕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提升。今年南宁市继续将公厕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新(改)建41座公厕,其中新建8座、改建33座环卫公共厕所。在今年新建的8座公厕中,有6座公厕位于五象新区,其余2座分别位于西乡塘区和良庆区。

  目前,部分新(改)建的公厕已经陆续向市民开放使用。在滨湖广场地铁进站口,记者看到一个崭新的公共厕所,这个公厕俨然一个城市休闲驿站:灰色的屋顶与杏色的墙体搭配,厕所的窗口、墙体都有木制装饰,墙边还种有竹子和一些绿色植物,犹如庭院篱笆。

  这个新建公厕外观极具岭南特色,在建设过程中,还加入了高科技元素,而且环境档次也较先前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厕所外有LED智能显示屏,一看就能清楚知道厕所内的蹲位情况,以及时间、日期、温度等信息都能一目了然。厕所每个蹲位的门口还设置有感应器,当卫生间门关闭时,门口会亮起“使用中”的指示灯;如厕后,里面还有美妙的音乐播放。记者注意到这个新建公厕还设置了母婴室以及无障碍厕所等人性化措施。

  除了民族大道公厕外,改建的凤城公厕也已投入使用。凤城公厕在纬武路与广西博物馆之间,建于2000年。由于该公厕临近民族广场、纬武路菜市等人流密集场所,公厕的使用率较高,水龙头、瓷砖等硬件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为此,该公厕被列入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改造升级,除了对原有的地面、内墙面砖和水、电、排水排污管线全部拆除并重新安装,还将原有的管理间改造成无障碍专用厕间,目前,该公厕改造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2016年,南宁市将改建33座公厕,新建8座公厕。其中,进行改建的多是土建且年久失修公厕。改造要求全部采用感应式高压节水自动冲洗和人工控制水冲两用技术,全部采用智能管理提示服务功能。此外,还根据男女如厕时间不同的特点,在一些公厕条件允许下,调整男女厕间的使用面积,男女厕位按1∶1.5分配。目前,公厕新(改)建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确保年底前全部完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