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着力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新门户新枢纽

发布时间: 2016-11-18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3 夯实基础,推进边贸

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岑丽阳:做好“沿边边贸”是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在要求。为此,必须夯实沿边开放发展基础,重点做好中越边贸。广西有8个县(市、区)与越南接壤,拥有边境口岸12个。2015年,在我国外贸持续下滑的形势下,广西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353.4亿元,增长24.7%;到2016年一季度,在广西边境小额贸易和一般贸易额收窄的情形下,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增长27.5%。

广西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应推进港口和金融两大领域发展,尤其是务实推动港口互联互通、临港产业的深度合作。加快建设中国-东盟陆路口岸群和海运港口群,在进一步加强陆路口岸通关便利化的同时,探索建立北部湾自由贸易港,并在产业发展、商贸物流、国际金融、旅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领域开展创新合作,把广西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新兴经济综合载体。同时,积极推动边民互市贸易的转型升级,包括着力扩大广西与东盟国家(越南为主)进出口贸易规模、加强贸易合作平台建设等。

广西师范学院教授韦海鸣:做好沿海、沿江、沿边、沿省(区)、沿线的文章,构筑“五沿”联动体系是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广西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通过打造大开放、大合作的开放格局,完善广西新门户、新枢纽功能。

一是夯实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平台,拓展合作功能。申请国家支持广西参加中国-东盟区域合作机制,给予先行先试权限。争取在广西设立面向东盟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议将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纳入海上丝绸之路重点金融合作平台。二是继续加强国内区域合作,巩固扩大国内市场。加快与国内各省(区、市)的合作步伐,巩固已有的合作基础,深化合作内容,扩大合作领域;同时扩大“1+1”合作范围,推动各方建立合作基金,开拓潜力市场,通过扩大合作区域,凸显广西的合作地位和作用。三是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贸易投资环境。共同推动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高速铁路和高等级公路建设、改造,构建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便捷、畅通、高效的国际大通道。完善和推进广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努力把广西打造成为区域性人民币结算中心。努力壮大边境口岸城镇。完善口岸城市交通枢纽、边境贸易、金融服务、跨境旅游等功能,把东兴、凭祥、防城、宁明、龙州、大新、靖西、那坡等8个县(市、区)的城镇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边境口岸城镇。

广西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周明钧: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加强沿边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加强大新、龙州、天等、靖西、那坡等国家重点贫困县的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沿边开放发展基础。

建议从国家战略和国家形象的高度出发,加强边境地区长远发展战略规划,将边境地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国防建设结合起来,统筹整合边境国防建设资金和边境扶贫资金,提高边境地区水、电、路建设标准,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的应用效益。目前,广西边境地区不少口岸的货物承载能力或转载能力较低,通关条件较差,尚未形成与口岸相接的高等级公路和铁路网络。口岸设施跟不上边境贸易发展形势需求,影响到与越南等东盟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因此,建议国家通过加大转移支付力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等方式,加大对边境口岸及边民互市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支持力度,按照一类口岸通高速公路,二类口岸通二级公路、县城之间通二级公路的标准,尽快建设完善中越边境地区综合交通网络,进一步支持完善口岸及边民互市点站场、道路交通、水电气、通关设施等基础设施扩能升级,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保障边境安全;加快推进一些口岸的升级改造等等。

     1   2   3   4   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