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台经贸文化交流继往开来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6-11-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沈晔

  5年引进台资逾3.5亿美元

  ——邕台经贸文化交流继往开来谱新篇

  接待台湾同胞参访近300批5300多人次;办理赴台团组336个1600多人次;引进台资项目(企业)约60个(家),投资总额3.5373亿美元……近年来,随着南宁市着力推动邕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健康发展,邕台在经贸文化交流上不断夯基础、强品牌、求创新,深化交流交往质量,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为首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向基层

  邕台交流交往领域有新拓展

  2011年以来,南宁接待台湾同胞参访近300批5300多人次,办理赴台团组336个1600多人次,涉及政党、经贸、农业、文化、教育、民政、少数民族、青少年等多个领域。显著地交流交往成果,离不开南宁市对台经贸文化交流上的不断拓展与深化。

  厚植人脉,交流活动日益频繁。近年来,市领导重视对台交流,注重高层互动,邀访和互访频繁。先后促成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及5位国民党副主席、海基会原董事长林中森等多位台湾政商界重要人士到邕参访。2013年10月在南宁市举办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国共论坛”),350名两岸贵宾参会,提高了南宁在海峡两岸的知名度。

  与此同时,南宁市全力推动基层交流常态化、多样化、年轻化。南宁市多次组团赴台与中国国民党基层党部开展交流,中国国民党基层党组织都曾到邕参访。在民间,邕台两地的交流同样多样化。横县、马山、宾阳等县都与台湾展开了丰富的艺术文化交流,并赴台参加节庆活动,受到台湾同胞的热捧……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通过举办南宁—花莲爱心扶助捐赠活动,向花莲县吉安乡、新城乡、万荣乡、富里乡等乡镇2000多低收入户捐赠慰问品。

  此外,南宁市深入挖掘优秀民族特色,打造邕台交流精品工程。经过多年打造和悉心耕耘,邕台民俗文化交流和桂台·少数民族交流周成为桂台交流的两个品牌。2015年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升级改造后,昆仑关战役旧址更成为台湾交流团到邕重要参访地,到访的台湾游客超万人。

  搭建平台

  邕台经贸合作有新提升

  近年来,南宁市积极促进开放合作,为政府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南宁市引进台资项目(企业)约60个(家),投资总额3.5373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2.4654亿美元。

  在引进项目的同时,南宁市积极协调推进台资项目落地发展,使邕台经贸合作项目日益壮大,邕台经贸合作步入园区化和规模化发展轨道。如今,富士康南宁公司已步入发展快车道,产值从2011年的12.4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82亿元。2016年2月25日,南宁市政府与富士康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十三五”项目投资协议书》,计划建设现代智能制造基地、智能物流基地和东盟硅谷科技园,共同打造千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园。而在广西—东盟经济开发区,南宁市还全力打造以食品加工和制鞋业为主的台湾(南宁)轻纺产业园,目前共有统一企业、麦斯鞋业、金皇品食品等10家台湾企业进驻,顶津(康师傅)集团也已落户南宁市经开区。此外,随着邕台农业合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还为统一、顶津等食品加工龙头企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带动和延伸了南宁本地食品加工的产业链。

  在沟通台协及维护台商合法权益方面,多年来,南宁市台办加强和市台协的沟通,台协积极为在邕台商服务,赢得了台商的支持。如今,协会会员企业已发展到130多家。与此同时,南宁市还积极协调处理涉台投诉纠纷,近年来共处理投诉纠纷210起,协调解决了60多名台商台胞子女的义务教育阶段就学问题,切实维护了台商的合法权益。

  精准施策

  把关爱和服务做到台商台胞心坎上

  2015年以来,为提振在邕台商的信心,南宁市从细处着手,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推动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服务重点企业工作等方式,从实处落实,认真做好民心沟通和优化投资环境工作,稳定在邕台商情绪。同时,南宁市各级各部门注重搞好上下联动,破解台企发展难题,以“让台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行稳致远”服务信条,把服务台商、解决台企难题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2至5月,南宁市及所辖五县七区坚持服务至上和问题导向,精心筹划、精准施策,服务台商“六个一”活动(走访一批台资企业、召开一批台商代表座谈会、兑现落实一批惠台政策、调处一批台胞投诉案件、推进一批台资项目落实、解决一批台资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开展得如火如荼,风生水起。

  活动期间,南宁市各级共走访台资企业87家,走访慰问台商90多人次,协调处理涉台投诉纠纷28起,助推企业发展实际问题17个,跟踪推进台资项目6项。这一组组生动的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南宁市各级政府服务台商的成效,彰显了“邕台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