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南宁文艺家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16-12-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我们通过文艺春风化雨润无声的形式,来书写南宁故事、弹奏南宁乐章、描绘南宁画卷、弘扬南宁精神”“我们要有作为南宁文艺家的担当,创作优秀的作品,塑造南宁形象,为人民服务”“南宁拥有独有的民族资源和个性的文艺资源富矿,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有信心毅力和恒心,创作出不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南宁文艺家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后,格外振奋、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身上的重任和担当。

  昨日,文学、音乐、舞蹈、书法、戏曲、民间文艺、文艺理论等奋战在南宁各条文艺战线上的文艺家们纷纷表示,南宁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在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潜心创作,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为进一步繁荣发展南宁文艺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作反映时代呼声的优秀作品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这句让我为之深深感动。文学得到如此这般高度的重视,与国家、人民紧密相连,让身为作家的我自豪的同时,也更加体会到文学创作的深远意义,以及其中所需承担起来的重任与责任。”南宁儿童文学作家王勇英说,她作为广西代表团成员在京参加了此次会议。

  “文人之笔,劝善惩恶”,提倡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对生活素材进行判断,弘扬正能量——令王勇英深感震动。王勇英表示:“对作为儿童文学作家的我来说,我们的的确确需要创作出更多好书呈现给少年儿童读者。现实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让我为之不安,相信很多人也有这种不安,就是少年恶性事件频频发生,或许阅读可以起到一定的教育与引导作用,以真善美为灵魂的优秀图书会成为少年儿童们良好的心灵玩伴,或许书中的许许多多朋友能陪伴他们快乐地生长,安全度过少年成长的特殊时期。所以,要像习总书记所嘱,深爱生活,不脱离人民,深爱脚下这片广阔厚实的土地,写出有灵魂的有生活气息的文学作品,能抵达少年儿童们的心灵深处,陪伴、呵护。”

  南宁市作协主席丘晓兰介绍,南宁市的作家队伍是一支非常优秀的队伍,“学习讲话后,我们更加深入地领会到党对文艺工作历来高度重视。作为南宁市作家协会,今后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职责,号召会员作家把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等重要精神学习好、落实好,把中央的要求转化为创作更多反映时代呼声的优秀作品的强大动力,以推动南宁文学事业更加繁荣发展”。

  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启迪人

  目前,南宁市的社会经济和文化事业发展正处于快速腾飞的阶段,首府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入历史最好的机遇期,这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创作舞台。但只有树立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的价值导向,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启迪人,文艺工作者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才能得以最大的发挥,个人的艺术梦想和才能得以尽情的绽放、完美的体现。

  南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晓红表示,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市文联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可以更好地享受文艺发展的成果。同时打造“绿城作家”“绿城翰墨”“绿城画韵”等品牌,使之成为闪亮的文艺名片。

  南宁市音协主席陆坚表示,作为一名人民的文艺工作者,如果要有所作为,成就一番艺术事业,决不能躲在自己的屋檐下,孤芳自赏,故步自封;而要跃进时代的潮流,扎根生活,扎根群众,为人民放歌,为时代立言,用优秀的、高尚的艺术作品感染人、温暖人、启迪人、激励人。“我作为一名艺术创作者,将投入所有的热情和智慧创作一批讴歌祖国、广西和南宁巨大成就的主旋律歌曲、诗歌作品;创作一部以南宁人、南宁故事为主题和中心内容的音乐剧。”

  南宁市民协主席郑天雄表示,南宁有着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将通过社区舞台、文艺活动、山歌舞蹈戏剧、民俗巡游巡演,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做好,奉献给身边的群众。

  从中华文化中汲取能量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文化自信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源泉。作为广西首府,南宁不仅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也有着多彩的民族文化,这些“富矿”都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和题材。

  作为广西粤剧当家文武生,黄俊成一直坚守在戏剧舞台一线。“我们戏曲演员碰在一起说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黄俊成如是说,“如今迎来了戏剧发展的春天,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南宁市层面,都对戏剧的发展传承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南派粤剧表演人才培养”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这个培养班不仅培养了一批粤剧人才,还挖掘整理了一批几近失传的南派排场和绝技。“这些‘老’技法是我们南派粤剧的根基,‘新’人才是南派粤剧发展的希望。我们有责任把传统文化的传承担当下来,把好的东西展现给一代又一代观众。”黄俊成说。

  南宁舞协主席李紫君的成名之作舞蹈《壮族大歌》,正是从民族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李紫君回忆,当年他与搭档刘滨深入黑衣壮人的生活中,通过仔细观察,了解到了黑衣壮人在艰苦的生存环境中那种自信乐观和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感悟到了黑衣壮人的人生真谛,按捺不住创作的激情,创作出《壮族大歌》这一舞蹈作品。此后,无论是担任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舞蹈编导工作,还是导演“大地飞歌”“中越青年大联欢”等大型晚会,李紫君的作品都带着民族文化的基因和烙印。“只有扎根于中华文化,才能实现艺术的创新创造,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李紫君说,“我更深刻地领悟了‘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艺创新发展’这两句话。”

  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

  崇德尚艺,是文艺工作者的基本操守和职业追求。德艺双馨,既是艺术家获得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艺术家终生奋斗的目标。

  青年歌手陈春燕近一两年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文艺志愿服务领域,不仅积极参与“文化志愿春风行”培训服务,深入村屯为群众开展艺术培训,还策划开展了“与明星同唱”南宁百姓歌圩活动,为市民及广大歌唱爱好者免费提供声乐培训服务。陈春燕说:“作为文艺工作者,必须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我愿意更加深入基层,为人民群众演唱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新时代的歌曲;我愿意用我的公众影响力去带动更多的人。我希望,在我们的带动下,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文化志愿者队伍中。”

  陈晓红表示,崇德尚艺、德艺双馨应该成为每个南宁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唯此才能担当起繁荣文艺的重任,才能肩负起弘扬中国精神、引领时代风尚的使命。南宁市文联系统将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以“抓精品,育人才,强活动,壮队伍,促服务”为工作着力点,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以创新举措推动南宁市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陈晓红透露,今后市文联将组织文艺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在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上作出新贡献;把握导向,促进繁荣,在推出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上取得新成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文艺惠民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文艺工作新常态;完善机制,巩固基础,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发挥优势,促进交流,在合作交流上取得新突破;培育亮点,打造品牌,提升文艺工作社会影响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