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走特色农业模式 助农户增收脱贫——隆安县城厢镇东安村脱贫小记

发布时间: 2016-12-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土坯房变成红砖楼房,泥巴路修成平坦的水泥路,家家户户盖起鸡棚……这些在东安村党支书蔡志和的眼中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正一步步转变为现实。

  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隆安县委统战部的帮助下,广西富凤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先后进驻东安村开展结对帮扶。企业进驻后,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原来贫穷落后的东安村,不仅村屯面貌有了较大改善,村里的农户还个个都成为了养鸡专业户,村年人均收入逐步提高。

  结对帮扶 企业进驻贫困村

  东安村是2015年精准识别后确定的贫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83户、702人。由于劳动力少,人均耕地面积少,林地面积多,农户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和养殖。种植因受自然条件限制,收成并不好,由于农户没有资金和技术,养殖也不成规模。近几年,东安村人均收入较低,年轻劳动力严重流失,外出打工谋生,留在村里大多为小孩和老人。

  按要求,东安村要在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村“两委”班子一直在寻找适合东安村的发展致富路,但苦于没有资源。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了解情况后,积极牵线搭桥,号召统一战线的非公企业进驻村屯进行帮扶。

  随后,广西富凤农牧集团有限公司进驻东安村,与东安村结成帮扶对子。通过摸底调研,富凤集团发现东安村一直有养鸡的传统,这与公司发展的养殖项目是吻合的。通过研究,富凤集团决定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特色农业模式,带动贫困户规模养鸡,从而实现脱贫致富。

  “现在有养鸡的专业企业进驻,不仅有技术指导,还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大家心里都有了盼头,对发展养鸡产业有了很大信心。”蔡志和表示。

  产业带动 农户脱贫干劲十足

  作为从事专业畜禽养殖销售以及农牧科研的公司,广西富凤农牧集团立足东安村实际,充分引导村民利用山地、林地发展林下养鸡,并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价合同,由公司承担风险,带动农户致富。

  “不管市场上卖多少钱一斤,公司都按合同保价回收肉鸡,帮助解决农民解决销售难题,保障农民的利益。”富凤集团负责人陆海英说。

  东安村新兴屯的养殖户陈国宁,2014年开始回乡养鸡。今年,其养殖规模已扩大到18000只。“每年养殖的富凤鸡能卖到3万到5万元,不仅能够改善生活,也解决了孩子的教育费。”陈国宁告诉记者,虽然养鸡会出现一些禽病风险,但公司会派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指导,降低风险。

  在富凤公司的带动下,那汉屯的贫困户余明贤也返乡养鸡。“听说村里开始发展养殖业,还有大企业进驻,就决定回来试一试。”余明贤家里有5亩多地,只能种些水稻、玉米等作物,一年纯收入仅2000多元,过去只能外出打工贴补家用。

  刚开始,余明贤也有些犹豫,但富凤公司承诺统一提供鸡苗、饲料、药品、疫苗,并在养殖过程中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方位技术服务,生产的肉鸡公司也会回收统一销售,这才打消了余明贤的疑虑。“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开始养鸡了。”余明贤说。

  余明贤算了一笔明细账,“刚开始也有一些投入,如建鸡棚、拉水电等。第一批我养了7000多只,纯收入就有1万多元了。现在我的养鸡场扩大到了2个,养了1万多只鸡。”余明贤说,在家门口养鸡,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挺好的。

  照这样发展,余明贤很快就可以脱贫。在东安村,像余明贤这样通过养鸡实现脱贫致富的农户还有许多。目前,东安村与富凤集团公司合作的农户共有80多户,公司在东安村约有80多万只鸡苗。

  农户增收 整村脱贫指日可待

  为了更好地带动村里的农户脱贫,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赖家乐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广西富凤集团、广西凤翔集团等为依托,继续采用“企业+农户”养殖模式,成立了东安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发展养鸡产业,打造东安村“那乡鸡”特色品牌。

  “合作社的模式投资少、见效快、风险低。农民每年可以获得3万到5万元的收入。同时,农户还可以兼顾家人和发展其他农业产业,对东安村的整体发展是一个良性的推动。”赖家乐向记者介绍,“目前,合作社已吸收15个贫困户加入,那乡鸡养殖量在12000只左右,通过这一品牌今年已经完成122户双认定贫困户的摘帽任务。”

  东安村板蔡屯贫困户蔡益善是今年刚加入东安养殖合作社。今年,赖家乐养了7000只那乡鸡,“合作社不仅解决了销售和技术问题,饲料、育苗问题我们也不用愁,没有后顾之忧,只要专心养好鸡就好了,一只鸡的利润在5元到8元”。

  如今的东安村,既有产业,又有规划,还有发展,农户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脱贫致富的步子越来越踏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