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乡村要美丽 建设需努力——市乡村办检查组开展“美丽乡村”月度检查

发布时间: 2016-12-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跟随市乡村办检查组深入江南区、经开区开展“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对部分乡村环境卫生清洁和乡容村貌整治情况开展月度检查。检查组在所检查的村团看到,部分乡村卫生死角有待清理、人畜杂处环境卫生有待改善、污染物随意排放问题有待解决。

  环境总体良好有卫生死角

  当天上午,检查组来到江南区苏圩镇保卫村新祥坡,有保洁员打扫,但没有建立明显的垃圾池。鸡鸭粪便没有做好清理。一处在建的民房建筑物料堆放占据大片路面。路面有零星垃圾(甘蔗渣),草丛间有废弃塑料袋、塑料瓶、泡沫箱散落,村边树林内有垃圾。

  江南区苏圩镇慕村坛甫坡村口水果摊小卖部有散落的果皮纸屑没有清扫,小卖部后面有废弃台桌堆放没有清理。公共服务中心楼后、公众戏台周边保洁不到位,散落着食品包装袋垃圾。

  当检查组来到苏圩镇检查时,苏圩镇正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宣传文艺演出,通过艺术表演的形式向群众宣传乡村清洁工作的重要意义。苏圩镇农贸市场总体干净整洁,地面没有垃圾,摊贩有序经营,市场周边也没有明显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现象。

  人畜杂处环境卫生有待改善

  随后,检查组来到延安镇敬德村定礼下坡,路面虽没有明显垃圾废弃物,但枯枝败叶没有定时清扫,未发现保洁员和垃圾桶的踪迹。村中施工建筑存放的砖石、木料占道,路中间有牲畜粪便没有清理;田地里有废弃的肥料包装袋。

  定礼下坡村中林地建立了人畜分离的牛舍,但并未得到有效利用,牛舍总体脏乱,无人打扫看管,村民仍将水牛、黄牛拴在自家房屋周边或在树林里散养,随地排泄。

  延安社区那龙坡村中池塘旁仍有违规建设的鸭舍牛舍,禽畜随意散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在池塘边,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水面被绿色漂浮物覆盖并散发臭味。

  乱排乱放生态问题有待解决

  当天的检查中,排水不当和污水乱排放导致环境和生态污染的现象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排水不当导致的污染点位于江南区苏圩镇慕村坛甫坡一处新房周边,新房修建后没有及时清理建筑垃圾,且没有修建好排水设施,导致生活污水排放到路边,路面淤泥沉积,没有及时铲除。

  在随检查组在延安镇检查时记者发现,延安镇农贸批发市场周边民房后的小溪漂浮有水泥袋、化肥袋等垃圾;小溪沿岸的玉米地有陈旧腐烂的塑料袋、宣传横幅没有清理;小溪尽头靠近垃圾池,生活、建筑垃圾堆砌。严重的污染导致小溪已变成水沟,水葫芦滋生,异味弥漫。

  同样的现象在经开区吴圩社区天稔坡也存在。天稔坡的小池塘边堆放农产品废弃物,错误引种水草植物导致生态失衡,池塘被蔓生的水生植物覆盖,沦为养鸭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