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见证马来西亚华文发展

发布时间: 2016-12-09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 覃雄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见证马来西亚华文发展

拉力赛向育才华文独中捐赠体育器材以及捐款。广西新闻网记者覃雄摄

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12月7日,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暨中国—东盟媒体汽车拉力赛队员来到马来西来霹雳州育才华文独立中学(以下简称“育才华文独中”)访问,见证了大马华人不忘初心,坚持办(华文)学的奋斗历程。

该校董事长黄亚珠在致辞中表示拉力赛是“令人瞩目的壮举”,车队翻山越岭来到这里,勇气和毅力令人钦佩。拉力赛的到来,开拓了华文教育发展的空间,也给当地的华文学校带来了十分珍贵的情谊和鼓舞。

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拉力赛指挥长卢意文代表拉力赛向学校捐赠了一批体育器材以及捐款,并希望有“更多的华夏子孙参与到支持华文学校的发展中来”。

育才华文独中是民办华文学校,自1907年创办以来,几经更名易址,已有百年历史。是由马来西亚教育部鉴定的五星级卓越学校。目前在校生1500多人,教职工89人。学校实行三三制,即三年初中三年高中教学。设有助学金,用于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学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均是靠广大华商支持。

华人迁居马来西亚数百年,在马来西亚3000多万总人口中,华人占到24%的比例。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比较普遍,有较完整的华文教育体系。这都得益于数百年来华人坚持传承中华文化、坚持办(华文)学的信念。文化是民族的根,语文是民族的魂。黄亚珠动情地说:“给子孙后代开拓更好的成长和发展空间,是我们的责任。即使再苦我们也要坚持下去。”

有别于马来西亚国民中学的5年制教育,华文中学实行6年制教育。如育才华文独中,初中着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类似于国内的初中教育,包括有语数英等课程。高中则实行多元化,开设了理科、文商科、文科、文美科以及汽车维修机械工程科供学生选修。高中毕业后,可参加统考,选修国内外大专院校相关科系。

除了与时俱进的课程设置,育才华文独中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不余遗力。校内多处可见中国古典文学的经典语录以及朗朗上口的对联。学校还通过开办华乐班、舞狮班、武术班等特色兴趣班引导学生熟悉和热爱中华传统。苏民胜校长更表示学校“每一年都保留着新春佳节庆典的习惯,就是希望中华传统文化能一代接一代传下去。”

据苏民胜介绍,育才华文独中也接纳有少部分不同民族的学生就学。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中马两国交流的深入,马来西亚一些不同民族的家庭“慢慢地也希望接受华文教育,这对于孩子的前途有帮助”。

在谈到面临的困难时,苏民胜说由于马来西亚国内没有华文的教具供应,他们只能通过中国国内和台湾地区购置教具。他希望能增加和中国国内教育系统交流的机会。学校曾组织教师学生到上海闸北进行教育文化交流,借此开拓师生们的视野。

马来西亚是中国以外唯一保持完整的华文教育体系的国家,类似育才华文独中这样的华文学校遍布马来西亚各地,在政府支持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传承了下来。这对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和马来西亚与华文地区国家友好关系的推动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