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设行人过街信号系统 过斑马线摁绿灯可通行

发布时间: 2016-12-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罗宁 |责任编辑: 沈晔

行人过马路时按下按钮便可转换为绿灯

南宁市路段斑马线行人过街信号及电警系统

  12月14日,记者从南宁交警部门了解到,2016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南宁市路段斑马线行人过街信号及电警系统完善项目”将于12月30前完工并投入使用。行人在斑马线处要过马路时,只需要按下一旁的绿灯按钮,绿灯亮起就可以安全过马路了。

  行人过街请示系统保障出行安全

  据了解,目前南宁市部分行人过街设施相对落后,部分路段无信号灯控制,人车抢道,交通混乱,行人过街安全无法保障,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据南宁交警部门统计,2015年南宁市涉及行人的一般程序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共发生157起,死亡64人,占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17.7%。

  为保障过街行人的安全,扩大礼让斑马线的成果,提高行人和车辆通行效率,今年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承建了“南宁市路段斑马线行人过街信号及电警系统完善项目”,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中队长孙云燕介绍,该项目建设包括了行人过街请求系统、行人闯红灯语音提示、智能感应信号机,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提升南宁市交通管理的数据采集、处理能力、决策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该项目通过引进智能控制设备,极大改善南宁市内道路人行过街的珊状条件,路段行车交通秩序和行人过街秩序将会明显好转,减少人车冲突,降低行人过街的行车延误,保障行人安全,提高路段行车效率,为城市居民创造安全、高效、文明、智能的出行环境。据了解,项目于今年12月30日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南宁市为全区首个使用该系统的城市。

  行人过街请示系统设置最大通行时间

  当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锦春路的三美学校,看到学校门口斑马线两端均设置了2根黄色柱子,而在信号灯柱下方安装了绿色的行人通行请示按钮。据了解,交警部门在全市60个路段设置了行人过街斑马线信号灯控制、闯红灯电警抓拍点位。其中学校路段25个,商业中心区及农贸市场12个,大型住宅小区8个,其他人流密集区域15个。三美学校是其中之一。

  虽然不是通行的高峰时期,但还是不断有行人通过学校门口斑马线过街。“我们一般都是看红绿灯过斑马线”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安装在红绿灯柱上的按钮,陈女士表示不懂得如何使用,并希望多加宣传。

  为此,孙云燕介绍,行人过街请求系统包含信号机、机动车信号灯,非机动车信号灯,人行信号灯,倒计时灯,行人过街按钮等装置。在无行人过街时,机动车灯常亮绿灯,人行灯一直为红灯。有行人需要过街时,行人按过街按钮后,信号机切换相位,机动车灯切换成红灯,人行切换成绿灯,此时行人根据信号指示安全过马路。完成一个信号周期后,切换回机动车亮绿灯,人行灯亮红灯状态。信号机具有感应功能,在行人绿灯时再次按行人过街按钮,系统可以增加人行灯的绿灯时间。

  那么会不会一直有人要过街道,绿灯也一直亮而影响机动车通行的情况呢?孙云燕表示不会,行人过街请求系统设置了行人绿灯最大通行时间40秒,一开始有人过街时绿灯25秒,后面的行人继续过街时可通过按钮继续增加时间,最大加到40秒。为保障机动车通行,行人过街时间达到最大值时,再次触发行人过街按钮无法增加时间,必须等机动车通行一个周期后,才会切换成行人过街模式,以确保机动车的通行效率。据介绍,目前三美学校斑马线行人过街请示系统设置的最大通行时间是25秒,对于在人和车流量较大的路段,交警部门会根据具体情况调整配时,但最大不超过40秒。

  行人闯红灯语音提示系统更人性化

  据了解,此次行人过街系统还设置了语音提示柱,行人过街语音提示柱是行人过街人性化设计设施的辅助设备。有主柱和副柱之分,安装在人行斑马线两端的两侧,以视觉和听觉提醒过街的行人不要闯红灯,应按照人行灯信号过街,减少和避免人车交叉,同时也提高车辆的通行能力,为缓堵保畅发挥积极作用。

  孙云燕介绍,行人过街语音提示柱的信号需来源于人行信号灯的信号,并与人行信号灯的红绿灯信号同步,通过闯红灯时发出的语音提示行人,以达到提醒和规范行人过街的行为。

  记者实地体验了一次行人过街语音提示,当人行灯的绿灯亮时,行人从主柱和副柱之间通过时,设备不会发出语音提示;当人行灯的红灯亮时,行人从主柱和副柱之间通过时,就阻断红外线对射,此时,主桩和副桩会同时发出“红灯越线,请退回等候”的语音提示,以提示行人已经闯红灯。 

  孙云燕介绍,对于行人阻断红外对射就会触发声音提示,考虑到深夜有人闯红灯,发出的报警声会扰民,语音提示软件可设置定时开关机,出厂设置一般在上午7:00自动开机,开启语音提示功能,晚上21:00自动关机,关闭语音提示功能。

  礼让斑马线示范点将完善设施

  据介绍,交警部门还将对原来设置的81处礼让斑马线示范点进行了交通设施完善工作,如增设礼让斑马线的交通指示标志,以确保行人通行安全。

  电子警察24小时实时抓拍交通违法行为

  据了解,在行人过街请求系统处,交警部门同时安装了电子警察,24小时实时抓拍机动车闯红灯的违法行为,以规范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行为。

  交警部门提示:无论是驾驶人还是行人,应认真遵守交通规则,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这样才能做到人、车、路和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