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注意!15条公交线路调整 电驴过凌铁大桥路线有变

发布时间: 2016-12-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作者:王志鹏 |责任编辑: 君君

  因北大路(北大桥—沈阳路)道路半幅围挡施工,经现场踏勘,昨日起,途经北大路的14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同时调整31路公交线路现行走向。

  注意!电驴通行凌铁大桥路线有变

  非机动车过桥应从桥底转弯行驶

桥北往南方向,即便桥面有指示牌提醒,仍有不少电动自行车为图快捷走机动车道。记者 宋延康 摄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梁成龙何璨汐)近日,有市民拨打南宁晚报热线5530111报料称,凌铁大桥从桥北往南方向,下桥的非机动车道被隔离栏拦起来了,电动自行车要过桥往福建路方向走必须从匝道下来再绕到福建路,很不方便。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这是凌铁大桥原本设计的通行方式,目的是确保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保障交通安全。交警部门希望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能按照交通设施指示行驶,否则安全隐患很大。

  市民:电动自行车下凌铁大桥“绕晕了”

  刘女士称,她常骑电动自行车通过凌铁大桥去淡村市场买菜,之前走非机动车道可以从桥面直行到福建路,虽然非机动车直行下桥会与右转往江南大道的机动车有一个交会点,但只要谨慎些就不会出什么事。不过几天前,大桥非机动车道可直行通往福建路的出口被隔离栏围住了,一时间许多人都找不到下桥的路。

  昨日中午,记者在凌铁大桥南看到,非机动车道之前可直行通往福建路的出口确实被隔离栏围住了。在记者观察的十几分钟内,有不少市民骑着电动自行车直接走机动车道下桥,还有市民顺着隔离栏往匝道方向走,一些市民带着满脸的困惑掉头逆行走机动车道,还有一些骑自行车的市民扛着自行车往下桥的人行步梯走去。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数掉头逆行的市民表示不知道如何下桥才会选择掉头。

  此外,记者注意到,凌铁大桥由南往北方向也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非机动车几乎都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原来,从凌铁大桥桥面上桥的非机动车都因为引桥位置隔离栏封闭而无法进入非机动车道。

  那么,如何才能进入非机动车道?按照规定,非机动车不能直接从桥面上桥,而应该绕行至位于江南大道的引桥非机动车道入口上桥。随后记者骑电动自行车从凌铁大桥南右侧的道路行驶至江南大道,很轻松就找到了凌铁大桥由南往北的非机动车道入口。记者看到,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的非机动车寥寥无几,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非机动车都行驶在机动车道上。

  交警:大桥设计“机非分离”更加安全

  据了解,此前非机动车从凌铁大桥北往桥南可直接通向福建路,无需在桥底转弯,从桥南往桥北也是一样。为什么现在要改成这样通行?

  据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民警黄进高介绍,按照凌铁大桥最初的设计方案,非机动车就应该到桥底转弯行驶。但在凌铁大桥通车后并没有按照设计方案对非机动车道进行设置,而是在桥头位置设置了一小段非机动车隔离栏。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这段隔离栏经常被车剐蹭而损坏,而且很多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从隔离栏外行驶,根本不走非机动车道。

  “这样一来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安全隐患很大。”黄进高说,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没有严格分离,进出大桥匝道的机动车和上下桥直行方向的非机动车交叉,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安全隐患很大。

  针对这一情况,交警部门近日向施工方提出,要按照大桥原来的设计要求,严格实行“机非分离”,确保行车安全。

  呼吁:切不要为便利忽视了自身的安全

  “前两天我们在安装隔离栏,一些路过的电动车车手还骂我们。”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一些车手还曾与施工人员发生争吵,前两天还曾有车手把下桥处的一段隔离栏拆掉以方便自己直行。

  对此,黄进高表示,他们将在一些关键位置增设交通标识标牌提醒驾驶员。比如在桥南往桥北的桥头设置文字标志,提醒车手从桥底辅道通过匝道上桥;在桥北往桥南下桥匝道设置文字标志,提醒车手从桥底辅道通往福建路、五一路。黄进高还告诉记者,他们还将与辖区大队沟通,在一些关键节点安排警力对过往驾驶员进行引导。

  对于这样的设置,市民黄先生认为:“途经凌铁大桥的车并不算多,谨慎一些就行了,现在绕来绕去的,太麻烦。”而市民李女士则表示,她支持这样人车分流的做法,因为安全才是到达目的地最近的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碰撞,吃亏的肯定是非机动车,这样的做法能最大限度地保护非机动车车手,非常好。况且,绕行的路程并不远,我认为可以接受”。

  “我们这样设置最重要的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希望大家不要为了二三十秒的便利违规走机动车道。”黄进高呼吁电动车驾驶员,实施“机非分离”是为了行车安全,不要违规行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