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明年起普查人员将进村入户 全面普查农业“家底”

发布时间: 2016-12-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作者:孟娟娟 |责任编辑: 君君

  南宁市有多少农业人口?种植了多少种作物?养了多少禽畜?农业现代化水平如何?近日,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以及自治区政府发布的开展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的通知,南宁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明年1月1日起,普查人员将进村入户,对2016年南宁市农业农村各类信息进行全面调查登记。

  2006年,国务院组织了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普查所得资料为之后制定农业政策、促进“三农”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此次普查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全面查清农业、农村、农民新情况新变化。真实、准确、及时地提供普查信息,是公民的法定义务。

  根据《通知》,南宁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对象包括:全市辖区范围内的农村住户,包括农村农业生产经营户和其他住户;城镇农业生产经营户;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普查的行业包括农作物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

  普查主要内容包括:农业从业者基本情况,农业土地利用与流转情况,农业生产与结构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农村人居环境与农民生活方式变化情况。普查时期为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

  南宁市各县、区、开发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村、社区已设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本级农业普查工作。

  据了解,从2017年1月1日起,普查人员将佩戴统一的普查员证,使用手持电子采集设备(PDA),对所有普查对象进行入户登记。村民需提前整理好户籍簿、土地确权证、土地承包证、林权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土地流转合同等相关证件,认真回忆2016年全家(单位)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家庭外出人员情况,做好普查登记准备。

  ■相关新闻

  宾阳县农业普查“送戏下乡”活动铺开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通讯员 宾阳县农普办 记者孟娟娟)12月20日晚,由南宁市农普办指导,宾阳县人民政府和县农普办主办的以“农业普查·福到农家”为主题的第一场送戏下乡宣传文艺晚会在宾阳县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晚会吸引了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和1200多名社区居民观看。

  此次农业普查“送戏下乡”活动在12月30日前共开设6场宣传文艺晚会,利用文艺晚会向广大群众宣传了农业普查的时间节点、普查对象等相关知识,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农业普查工作的积极性,提高群众对农业普查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