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地铁1号线全线贯通运行 驶入地铁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6-12-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覃琳 |责任编辑: 沈晔

在西大站,乘客有序排队上车 记者 赖有光 摄

1号线全线通车了,市民兴高采烈去体验乘车 记者 潘浩 摄

当天同步开业的朝阳广场站柠檬町商业街人气旺 记者 潘浩 摄

争先体验1号线的市民将地铁车厢挤得满满当当 记者 潘浩 摄

12月28日,注定成为了首府南宁城建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天——全市人民翘首以盼的全长32.1公里的地铁1号线宣告全线通车,标志着南宁城市发展的“快车”已真正驶入地铁新时代。

当天上午,天朗气清、阳光明媚。围挡施工3年多的朝阳路展露新颜,鳞次栉比的沿街商铺装饰一新开门纳客,人们像过节一样喜上眉梢。

朝阳广场地铁站厅人朝涌动、热闹非凡,在此举行的通车仪式简朴而喜庆。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宣布南宁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市长周红波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介绍了南宁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情况,并向一线建设者、管理者表示诚挚敬意。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城市地铁是全市人民多年的夙愿与梦想。自地铁1号线开工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施工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终于以一流的工作业绩,高标准、高水平地完成了地铁1号线的建设,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地铁1号线从西端石埠站到东端火车东站沿途设25个站点,全长32.1公里。目前运营时间为每天6:30至22:00,每8分钟发一次车,列车跑完全段约需57分钟,每个站点约停站45秒。票价按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全程最高票价6元。

今年6月28日东段建成通车,经过半年奋战,终于实现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运行。这条线不仅是南宁的第一条地铁,也是广西的第一条地铁,更是全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第一条地铁,必将进一步畅通首府交通、方便群众出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引导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地铁1号线的建成通车是南宁在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蓝图中迈出的第一步。轨道交通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涉及面广、施工难度大,备受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的关注。市委、市政府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的理念,以安全至上、质量第一为责任,进一步加大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力度,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把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建设好和运营好,努力把南宁轨道交通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放心工程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为首府南宁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车仪式结束后,王小东、周红波一行从朝阳广场站出发,乘车体验南宁地铁“跑起来”的便捷舒适。8时18分许,地铁车门缓缓关闭,约8分钟后,列车平安抵达南湖站。

根据国家批复,南宁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将于2017年、2019年、2020年陆续建成通车。地铁1号线至4号线总长将达105.16公里,轨道交通线网覆盖南宁市主要城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