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如期兑现承诺 四年开通一条地铁线全国少有

发布时间: 2016-12-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覃琳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市民争相体验 记者 潘浩 摄

12月28日,“一辆开往春天的地铁”在南宁这座城市下方缓缓开动。32.1公里的车程建设仅耗时4年,市委、市政府如期兑现了对全市人民的承诺。在这4年时间里,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南宁地铁1号线从前期的征地拆迁、交通疏解,到中期的车站土建、隧道挖掘,再到之后的隧道铺轨、机电装修等,一路披荆斩棘、历尽艰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璀璨的亮点。

历经十载地铁1号线终敲定

地铁不光是修路,它关乎老百姓的出行。城市的交通完备,也是城市整个现代化水平、管理水平、文明程度的标志。

南宁历届市委、市政府从全市层面统筹考虑,急市民所急。早在2002年,南宁市委、市政府就首次提出地铁1号线和2号线构成城市轨道交通“十”字形骨架网络的战略构想。2006年,南宁市委托广州地铁设计院有限公司针对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第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开展全面研究工作。

经过努力,迎来曙光。2010年7月2日,南宁市第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最终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经过修改完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1年6月15日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从2002年提出战略构想,到2011年11月28日获得自治区发改委批复,南宁市委、市政府多次与自治区、国家各部委沟通汇报,并进行无数次的规划方案调整及规划审批流程。历经十载,地铁1号线终于落户南宁。

全市合力共同推进地铁建设

2012年12月,地铁1号线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面对市民殷切的期盼,南宁市委、市政府把地铁工程建设作为重大的民生项目予以重点安排,举全市之力支持地铁项目建设。

2015年5月27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到南宁任职第二天,即与市长周红波深入轨道交通和重大路桥项目建设工地调研。

调研中,王小东指出,老百姓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很直观,就是说了就要做,做了就要做成。向老百姓承诺的,就一定要办成。这既体现项目建设水平,也体现了党委、政府的诚信。他在现场提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质按量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确保1号线东段2016年6月28日试运营、年底全线开通试运营。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市上下一条线,全力以赴推进南宁地铁1号线建设。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南宁人民的“地铁梦”越走越近。

南宁速度全国来说排行前列

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进,以及全市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下,今年6月28日,地铁1号线东段顺利试运营。昨日1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南宁人民翘首以盼的地铁梦终于成为现实。

这是首府南宁的第一条地铁,也是广西的第一条地铁,同时也是全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第一条地铁。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张世荣评价说,在一座城市发展史上,建设第一条地铁线路,用3年半时间开通半条,4年时间开通一条线,这样的情况在全国是很少有的,其建设速度和难度在全国都能排在前列。

据悉,宁波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20.878公里、20座车站)建设工期5年,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23.55公里、20座车站)历时5年半建成,南昌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28.843公里、24座车站)用时6年。而南宁地铁1号线(32.1公里、25座车站)用时4年时间,相比之下缩短了1至2年。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分公司土建一部部长周洋表示,正是因为南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从而确保了1号线如期开通,同时实现了施工质量高于规范要求的目标。

一年之内两获最好考试成绩

在南宁地铁建设中,“南宁速度”不仅让人为之惊叹,其高质量的“成果展示”也让人眼前一亮。

在地铁开通之前,需要经过专家的严格“考核”。“考核”通过后,才能和市民“见面”。

城市轨道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结论共分为“具备、基本具备、整改后具备、不具备”4个等级,具备为最高等级。经过4年不懈努力,南宁地铁1号线东、西段分别于今年5月29日和11月30日以具备国标规定的试运营基本条件通过评审验收,实现了首条分段开通线路一年内2次以最高级别通过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获得了专家们的高度肯定和称赞。

同时,在建设过程中,1号线采用了多项国内外先进施工工艺,如小半径曲线盾构法、盾构长距离穿越复杂地层更换刀具、四线隧道重叠施工、双线重叠隧道施工、联络通道的“冷冻法”施工、钢套筒盾构始发到达接收工艺等,创造了南宁市工程界“多个第一”。

其余线路按计划向前推进

地铁1号线如期全线开通,那么,如今仍在加快建设的地铁2号、3号、4号线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据悉,截至今年12月16日,地铁2号线全线车站已全部封顶,累计33段单线区间盾构贯通,占设计量99%;完成联络通道15座,附属工程出入19个,风亭7座;安吉综合基地出入段线地面段全部完成,土方开挖、边坡、路基工程、检查坑等工程皆已完成。地铁3号线累计7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20座车站围护结构封闭,3座车站正在施工,12座车站完成土方开挖,11座车站正在施工,占总设计量79%;9段区间正在掘进,2段单线区间盾构贯通,占总量20%。地铁4号线累计完成4座车站围护结构封闭,9座车站正在施工。

可以预见的是,南宁地铁的逐步贯通,将让这座城市成为真正的地铁新城,同时为南宁市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实施“六大升级”工程、勇当广西“两个建成”排头兵提供强劲的动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