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收养孩子须“够格” 收养人年龄收入等是“硬件”

发布时间: 2017-01-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责任编辑: 沈晔

  要收养孩子,申请人得先经过严格的考评,须“够格”靠谱才行。昨日下午,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了解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开展收养能力评估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评估意见》)日前出台,建立收养评估指标体系,包括收养人的家庭基本状况、婚姻状况、经济状况、品德品行等方面,将评估结论作为调整收养关系的重要依据。

  第三方机构参与收养能力评估

  2016年,南宁市民政局共办理收养登记219例,合格率达100%。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国《收养法》第六条规定,收养人应当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收养能力评估工作是对收养申请人的个人和家庭基本情况、收养动机、养育安排等进行调查并做出综合评定,确保被收养的未成年人寻找到合适的收养家庭、获得健康成长环境的重要手段。这次《评估意见》出台后,有利于在广西积极探索科学的收养评估模式。

  收养能力评估可以采取收养登记机关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开展或收养登记机关直接开展两种模式。具备条件的,鼓励采取委托第三方机构模式开展收养能力评估,由收养登记机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开展收养能力评估工作。

  收养人年龄及收入等是“硬件”

  黄女士两夫妇今年28岁,工作稳定,因结婚多年一直没有怀孕,希望能够收养一个孩子。他们是否符合收养条件?按照《评估意见》,黄女士夫妇未达到条件,不能收养孩子。记者了解到,《评估意见》中详细列出了评估的基本标准,如收养申请人年满30岁,且按照我国当年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推算,其至少可以抚养被收养儿童至成年。同时,还会结合违法犯罪记录及个人信用信息提示等综合考量。

  在经济及住房条件方面,收养申请人有固定职业和稳定经济收入,家庭人均收入原则上处于当地居民家庭中等收入水平以上。无固定职业者,应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和稳定的经济来源。收养申请人应有固定住所,且人均住宅面积原则上不低于当地人均住宅面积水平。

  夫妻双方共同收养的,须家庭关系和睦、婚姻和谐。单身收养申请人应对家庭有较强的责任感,收养子女的意愿获得亲人的明确支持。收养人应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

  此外,收养申请人应当对被收养儿童有明确的抚育计划。内容应包括有关教育、个人才能培养的长短期安排,以及当收养申请人无法照顾被收养儿童时对其的监护安排。

  有不良记录将被“一票否决”

  根据《评估意见》,内地居民在广西申请收养子女的,依照本意见进行收养能力评估。

  在《评估意见》中还详细列出了否决性标准。如果收养申请人具有下列情况之一不得收养儿童:参加非法组织、邪恶教派的;有买卖、虐待或遗弃儿童行为的;有持续性、经常性的家庭暴力的;有故意犯罪行为被判处徒刑以上刑罚,或者涉嫌故意犯罪,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的;患甲类或乙类传染病在传染期,患重型精神病在发病期的。有上述情况之一的,将“一票否决”,取消收养资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