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苏圩镇“两员两评比”促乡村环境生态美

发布时间: 2017-01-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美丽南宁·生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江南区通过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把自治区、南宁市生态乡村建设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辖区苏圩镇以“一纵两横多点联动”为基本布局,确保“一纵两横”内的各行政村以及41个重点坡达到“生态乡村”建设目标,同时结合实际,创新督查方法,采取“两员两评比”办法,扎实推进“生态乡村”活动纵深开展。

  加强“两员”管理,“互促”“互进”。一是加强党员管理。苏圩镇为每个党员家庭制作门牌,动员广大党员主动贴门牌、认区域、亮身份、践承诺。探索“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党员示范在创业岗位上”党建新模式,成立保卫村家禽养殖合作社党支部,新建38个养鸡大棚,年产值达3000万元以上,在带领贫困户脱贫的同时,大大减少家禽散养的问题,真正做到把示范岗设在项目推进中,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此外,党员与定点帮扶干部一起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树起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带富一批农民”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基层工作长足发展。同时加强巡查员的管理。为使乡村保洁员、驻村工作队员高效做工,苏圩镇成立了督查巡查工作组,由镇纪委牵头组成,巡查员根据镇级督查考评机制,通过日常巡查、定期抽查、突击检查等,及时发现和纠正乡村建设和扶贫工作中存在问题,做到整改有时效、有要求、有成效。

  加强“两评比”,“亮美”“亮丑”。一是每月抽取16个村(社区)的任意一个自然坡进行督查考评,每两月召开一次督查考评通报会,对先进村给予项目建设等政策、资金倾斜并赠送红旗激励,对后进村进行通报批评、发放黄旗警示。目前该机制已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学习先进、帮助后进的浓厚氛围。二是做好经费保障工作。苏圩镇结合实际制定《苏圩镇保洁员管理办法》,各村根据《考评办法》规定,对保洁员进行奖罚,极大激励了广大保洁员干事热情,自觉形成积极投身生态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