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将再建九个健康社区示范点

发布时间: 2017-01-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蓝彬彬 |责任编辑: 沈晔

  1月10日,2015年度南宁市健康社区项目总结暨2016年度健康社区项目培训班开班。活动透露,今年,我市将在9个社区继续开展“健康社区项目”建设工作。

  南宁为首批健康城市建设试点

  2016年11月1日,国家爱卫办在全国开展健康城市试点工作,探索可推广的健康城市建设模式,38个国家卫生城市(区)被列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城市,南宁市位列其中。健康城市建设要进一步充实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和健康人群等“五大健康”具体内容。

  从2015年起,南宁市在卫生城市创建、卫生村镇、卫生单位、无烟环境的基础上,开展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当年10月,南宁市爱卫办在8个社区开展建设健康社区(小区)示范单位工作,分别为:青秀区金湖社区、西乡塘万力社区、江南区澳华花园、邕宁区红星社区、良庆区金象社区、江南区新兴苑社区、高新区梧桐苑社区、经开区凤江社区。一年多来,各健康示范社区(小区)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定期开展健康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80%以上。居民积极参与创建工作,讲文明、讲卫生,自觉爱护社区环境及公共设施,养成良好的健康理念。

  昨日,上述8个社区(小区)被授予2015年度南宁市健康社区(小区)示范单位称号。

  将新建9个健康社区示范点

  2016年,南宁市爱卫办出台了《2016年度南宁市建设健康社区(小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在原健康社区基础上,再新建9个健康社区。项目围绕建设健康城市,打造国家卫生城市升级版,以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和健康家庭为重点,以整洁宜居的环境、便民优质的服务、和谐文明的文化为主要内容,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

  9个项目社区分别为:青秀区蓉茉社区、兴宁区望仙坡社区、西乡塘区明秀南社区、江南区荣和新城社区、邕宁区新兴社区、良庆区景华社区、高新区瀚林华府小区、经开区汇东星城、武鸣区教师新村小区。

  根据方案,示范社区的建设目标为:配备专(兼)职的工作人员;有完善的健康教育网络,定期开展健康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工作,组织社区(小区)居民开展相关的健康促进活动;社区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80%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在原基础上提高2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2%;成人肥胖控制在12%以内;吸烟率下降3%。社区(小区)内各种设施配套完整,管理制度健全,定人管理、定期维护,居民积极参与创建工作,讲文明,讲卫生,自觉爱护环境及公共设施,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

  百万资金投入健康社区建设

  据介绍,示范社区的建设标准包括硬件设施、健康教育和卫生环境三大方面。

  硬件设施方面,要求设置各种健康娱乐和休闲活动场所,如500米以上健康步道、健康长廊、健康教育活动室、健康小屋等,有条件的可设游泳池、羽毛球场所、门球场等;在居民活动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置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1至2块、LED电子屏1块。生活区内下水道等设施齐全,排污通畅。有防蚊、防蝇和防鼠设施,有统一密闭的垃圾收集容器(桶、屋)。

  健康教育方面,要求每两个月组织1次健康知识讲座(活动),每场讲座不少于60人;不定期发放健康教育、疾病预防、除“四害”等宣传资料不少于4次;健康教育宣传栏每季度更新1次内容,LED电子屏幕每天滚动播放环境卫生、疾病预防、健康知识的信息;协助或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利用各种主题日开展疾病预防、健康行为等主题宣传活动,免费向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等,每年不少于2次。

  卫生环境方面,具体要求包括道路平整完好,环境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路面无缺损、坑洼、无散在垃圾;建筑物外墙整洁,社区内服务单位管理规范整齐,室内公共场所张贴禁烟标识;可绿化面积全覆盖,无裸露泥土,绿地整洁美观,植物长势良好,无缺株枯树,绿地无垃圾暴露、杂物、杂草。定期开展除“四害”活动,毒鼠盒、灭蚊蝇具等除害设施定点摆放,“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范围内。

  据了解,本次健康社区(小区)建设市本级财政共投入100万元。其中,9个健康社区(小区)各投入建设资金10万元(不得用于土木基建、房屋建设等),用于固定宣传设施建设(LED屏、宣传栏);建设健康小屋、健康步道;开展健康教育活动;除“四害”设施建设(灭蚊灯、防蚊闸、毒鼠盒等);配置生活区环卫基本设施(垃圾桶、箱、屋等)。其余10万元,由市疾控中心用于开展健康素养水平监测评估,购置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的健康支持工具,印制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等。不足部分,由城区(开发区)配套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