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街头公共设施华丽升级 为市容市貌增添亮点

发布时间: 2017-01-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杨玲 |责任编辑: 沈晔

▲民族大道上的智能公交电子站牌。杨玲 摄

▲街头“屏幕”泛黄的阅报栏。杨玲 摄

  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给市民出行提供便利、民族大道公共设施升级凸显壮乡特色……1月15日,记者在市区内走访看到,我市街头的垃圾箱、点灯杆、休闲凳等公共设施经升级后,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更为市容市貌增添亮点。

  凸显特色 民族大道沿线公共设施有“壮乡味道”

  “铜鼓造型的路缘石”“具有民俗元素的景观标志”……说起民族大道,家住金湖广场附近的市民兰女士如数家珍。她告诉记者,自从去年民族大道改造提升后,不仅道路拓宽了,交通畅通了,周边设置的公共设施也更加美观了。漫步在民族大道周边,一个个富有“壮乡味”的设计令人赏心悦目。

  “的哥”周师傅同样对改造提升后的民族大道沿线公共设施赞不绝口。“从七岔路口一路开到埌东汽车站,就好像观看了一部南宁市发展的短片,景观标志和家具小品都和城市变迁的风格一脉相承。”他告诉记者,不少从外地来的旅客都喜欢坐着的士在民族大道上溜一圈,领略“广西第一路”的风采。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民族大道改造提升后,市政有关部门不仅对沿线迁改及新建了不少交通岗亭、智能交通、城市家具(垃圾桶、车挡)等,对路灯、人行道灯、交通设施、交通标志也进行了更新完善,并根据不同路段的实际情况,对景观标志和家具小品等公共设施进行了“再设计”,融入更多的地域文化。

  比如,在七岔路口的景观标志和家具小品的设计中,将一些具有本地特色的民生、民俗元素,充分运用到设计细节中,打造休闲自在的市井氛围。而在万象城一带商业区,家具小品和景观标志的造型及色彩选择上则以新潮、时尚、创意、大胆的风格为主。另外,埌东汽车站作为南宁市的“门户窗口”,因此在入城口处设置了更加现代的城市雕塑,形成绿城独特的第一形象区。

  “城市街头的公共设施起着协调人与城市环境关系的作用。”广西财经学院老师杨丽娟举例说,像青秀山风景区壮锦广场周围的灯柱,刻着蛙形纹和蛙形人,表达壮族先民膜拜青蛙的图腾文化,在把广西的地域文化阐述得淋漓尽致的同时,也很好地和周围环境融合在一起。她建议,今后可以在公共设施设计之初加入铜鼓、绣球、壮锦等壮乡元素,并使之更人性化,进一步提升设施的利用率,提升南宁市的城市形象。

  便民出行 智能公交电子站牌让等待不再“盲目”

  在增添人文色彩的同时,我市公共设施正朝着电子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便捷服务。

  “你看,还有3站我们要等的34路公交车就到站了。”在民族新民立交站,市民张女士正在指导自己的父母查看南宁智能公交电子站牌。

  张女士表示,民族大道沿线有了公交电子站牌后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我的父母上了年纪,不太会用手机查询公交车到站信息,经常就是在公交站上‘盲等’。有了公交电子站牌,不仅可以随时掌握公交车的到站信息,各个线路的换乘信息也一目了然,非常方便。”张女士说。

  据了解,智能站牌的新“成员”——竹节式电子站牌也逐步投入使用。据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竹节式电子站牌显示公交车辆信息的方式就像竹节一样,这条公交路上目前正在运营的公交车辆分布在哪里,它都能一目了然地显示出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不仅能够查询南宁公交车线路,查看公交车实时位置,甚至还能了解当日南宁的天气情况等信息。“通过LED屏及LCD屏我们还可以观看天气信息、时政新闻、政府公告等,在打发时间之余还能了解这座城市的不少资讯呢。”来南宁旅游的山西妹子刘静超说。

  据悉,下一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在市区推广建设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完善和扩展电子站牌后端系统及功能,并增加公交车辆与电子站牌交互功能、手机二维码查询、视频监控等功能,提升公交候车设施智能化水平,打造“智慧公交”和“智慧南宁”,满足市民公交出行的多元化需求。

  未来建议 公共设施需要市民的共同爱护

  1月15日,记者在民生广场、民族广场走访看到,各种公共设施完好。美中不足的是,在人民朝阳路口靠近南百家电一侧的人行道上,记者看到一个“锈迹斑斑”的阅报栏,尽管该阅报栏“屏幕”很清晰,但栏内的报纸竟然是2016年6月1日的。“不但不能给市民有效提供阅报服务,而且外观破旧不堪,实在是有碍观瞻。”市民罗女士抱怨道。

  公共设施的不断完善不仅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也为南宁的城市形象加分。在采访中,不少市民也向记者表示,爱护城市里的公共设施是每一个南宁人的共同责任,大家要像爱护自己家里的物品一样爱护城市里每一个公共设施,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提升我们城市的文明形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