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稳步推进:扬鞭跃马向新程

发布时间: 2017-01-17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简文湘 黄 韬 |责任编辑: 沈晔

扬鞭跃马向新程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稳步推进

编者按:

1月3日,全面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专题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主题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协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目前,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进展如何?在建设中遇到什么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今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A

多方参与快步推进

2016年4月29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5部委联合印发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正式赋予广西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历史使命。此后,广西快马加鞭大力推进相关建设工作:

2016年6月17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推进会在南宁召开,确定了今后的具体工作部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总牵头单位,负责开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5大专题研究工作。

组建多方参股、市场化运作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6月17日,该公司正式挂牌。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推进工作方案(2016-2017)》于2016年6月21日正式印发。《方案》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5大平台划分为11个领域,提出2016-2017年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106个。

2016年东博会期间,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南宁举办,来自中国与东盟各国政府机构、智库、企业的代表们共谋信息港发展大计。

积极开展合作交流。自治区政府与阿里巴巴、浪潮、启迪控股等企业成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大力推进信息港重大项目建设,亚太直达国际海底光缆投入运营,中国-东盟(南宁)货币指数成功发布,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等一批平台相继建成。

B

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广西布局,主要是构建‘一基地、一中心、一轴、两组团’,形成两级驱动、多区并进的协同发展局面。”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介绍。

一基地,即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基地;一中心,即中马钦州产业园;一轴,即沿南宁、北海、桂林、钦州、柳州的南北方向,形成信息港主轴,信息港信息技术与产业轴、信息人才聚集轴、信息资源汇聚轴的“三轴合一”;两组团,即沿边沿海组团和桂东承接组团。记者了解到,2016年,信息港的各重点建设项目均进展顺利。

“目前,南宁市已完成了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的规划布局。”南宁市政府负责人介绍,核心基地划分为“一核五区多园”的空间布局,选址范围确定为五象总部基地金融街板块和产业项目板块。2016年4月,核心基地成为自治区重点产业园区;2016年11月,核心基地获批南宁市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此外,南宁市还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截至2016年底,已开工及完成建设任务32个。

“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一期工程正有序推进。”自治区北部湾办负责人说,目前已开通了北部湾港至东盟国家港口的5条航线;钦州基地项目建设进展良好,其中海洋气象监测预警基地、海上搜救中心两个项目基本完成建设,北海海事法院已在钦州港挂牌成立“中国-东盟海事法庭办案点”;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一期)已经建成,并实现了与马来西亚关丹港的对接。此外,中国-东盟智慧港口建设也正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北部湾智慧型港口建设已完成信息化规划及港口生产系统建设工作,初步建成北部湾地区船舶统一调度平台、船舶计划系统、船舶配载系统、CFS管理系统及作业监控系统。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文莱合作建设的摩拉港港口生产作业系统,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