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11人企图骗提公积金上“黑名单” 三年内不得提取

发布时间: 2017-01-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沈晔

  年关将至,很多人想提取公积金出来过年,导致公积金中心近期提取公积金业务量大增。而套现分子也在蠢蠢欲动,有人就因不诚信酿下苦果。昨日,记者从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直分中心(以下简称区直分中心)获悉,近一个月来,一些公积金缴存职工通过伪造购房凭证、伪造贷款材料、虚构婚姻状况等,企图骗提公积金,结果因小失大,3年内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资格被暂停。目前,已有11名缴存职工因骗提公积金而背上信用污点。

  据了解,由于政策宽松,部分缴存人为提取公积金,恶意通过自己或他人渠道伪造假材料骗取公积金,其中以听信假中介提取、伪造购房合同、伪造提取个人资料信息、租房提取等情节为主。

  相关案例

  听信“中介”骗提公积金

  韦女士是一家职业学院职工,受到“亲戚”骗说,将身份证和银行卡交给“亲戚”办理了一套假材料,套取了1万元公积金。没想到,“亲戚”拿到钱后玩“失踪”,自己的钱也就打了水漂。

  ●提醒:借助这些中介方法违规骗取住房公积金,这种行为一旦被发现,缴存职工不仅要全额退还所支取的公积金金额,之前交给不法中介公司的中介费也将打水漂。

  虚构婚姻或侵犯他人权益

  顾某是某商业银行职员,对公积金提取政策和流程比较熟悉。她伪造了婚姻材料,以配偶购房的名义提取公积金。不料,在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认真审核下露出马脚。

  ●提醒:顾某虚构婚姻骗取公积金,面临的不仅是公积金中心的惩戒,还有可能被她虚构的“老公”追究民事侵权责任。

  伪造购房材料或构成犯罪

  购房合同、契税完税凭证、银行贷款资料……这些看起来没有任何问题的“资料”,稍微一核查,就发现竟然都是伪造的。

  郝某在不符合住房公积金申领条件的情况下,伪造购房合同、契税完税凭证等资料,持虚假证件、资料,向区直分中心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3.68万元。某单位职工龚某也伪造了一大堆申领公积金材料,骗提15.6万元公积金。工作人员进一步核查时发现端倪,当即扣下材料。

  ●提醒:“我们在核查中发现,一些申请人所购置的房产根本就不存在,就连开发商和房产部门的签章全部都是伪造的。”区直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伪造购房合同、契税等材料套取公积金,一经发现,不仅要返回所有提取的公积金资金,情节严重的,还要承担法律责任。而伪造的购房合同等证件资料,有可能还会触犯刑法,构成“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

  虚构租房事实或被单位通报

  根据现行政策,满足条件的缴存职工可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只需提供身份证明、婚姻证明以及租房证明等材料。

  李某以租房的名义,来到公积金柜台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实际上,李某并未在南宁租房,而是通过向“中介”支付一定费用,利用伪造的虚假租房合同和无房证明,企图提取公积金。

  ●提醒:租房提取公积金,手续简单,作假成本小,因此不少人铤而走险。公积金虽然归个人所有,但必须专款专用。只有符合政策规定的条件才能提取使用。使用虚假材料骗提住房公积金属于违法行为,将视情节严重程度,报送至其工作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

  数据解读

  南宁去年审批提取公积金30亿元

  ●缴存单位、职工增加

  据统计,2016年度,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直分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单位2381个,比上年末净增185个;

  缴存职工24.53万人(包含已封存职工),比上年净增1.38万人,同比增长5.95%。

  ●归集规模继续扩大

  2016年度,区直分中心全年归集住房公积金41.44亿元,同比增加5.76亿元,增长16.16%。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272.09亿元、归集余额112.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7%和11.31%。

  ●住房消费提取超八成

  区直分中心全年审批支取住房公积金30亿元,同比增加4.75亿元,增长18.79%,提取额占当年归集额的72.38%,同比提高1.61个百分点。累计审批支取住房公积金159.43亿元,其中住房消费提取128.99亿元,约占支取总额的80.91%。

  ●公积金提取额较快增长

  2016年度,区直分中心为7850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31.21亿元,同比分别增加960户和6.28亿元,增长13.93 %和25.17%,贷款额占当年归集额的75.31%,同比提高5.4%。累计支持50140户职工家庭购买住房587万平方米;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37.51亿元,贷款余额101.83亿元,贷款率为90.38%。

  特别提醒

  骗提骗贷行为 3年内不得提公积金

  根据相关规定,公积金中心对非法骗提行为进行处理:责令非法骗提住房公积金的职工,限期全额退回已骗提的住房公积金;对有违规骗提行为的职工,公积金中心将列入黑名单,自该违规行为立案之日至全额退回骗取款项期间,以及在以后3年内,不得申请办理提取、贷款住房公积金业务;对在限期内没有退回住房公积金的干部职工或违规情节严重的,公积金中心将移交当地纪检、监察、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走正规程序提取公积金 资金即时到账

  “其实现在提取公积金不难,按正规程序提取住房公积金,在保证材料真实完备的情况下,半个小时之内资金即可到账。人还没出办理大厅,银行钱到账的短信息就来了。”区直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区直分中心除了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能办理公积金业务,在东葛路7号的东葛路服务部也能办理业务,十分便捷。

  为了维护公积金良好的运行秩序,在用足用好公积金的同时,今后,该中心将对骗提骗贷行为持续采取高压政策,提高工作人员的鉴别能力,加大处罚力度,并通过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让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到骗提骗贷行为的严重性,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自觉遵守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意识,避免因小失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