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综合保税区今年将“上线”

发布时间: 2017-01-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南宁综合保税区正式运营后,大量的海淘商品即可通过综保区邮政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进入南宁。今后,市民海淘商品成本将大幅降低,价格更实惠,本地通关更便捷,收货时间也能大大缩短。”看着南宁综合保税区闪亮的招牌,入驻企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子商务局国际渠道运营组工作人员韦华表示。

  自2014年2月市委、市政府将南宁综合保税区交由南宁高新区管理后,高新区按照“两年见成效、四年成规模、七年大突破”的目标要求,先后投资了约25亿元推动开发建设,还专门成立了南宁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对园区加强管理。2016年,南宁综合保税区通过了国家验收,按计划将于今年正式封关运营。1月17日,从眼前高挂着“南宁综合保税区”鲜红字体的主卡口往里望去,一条笔直的道路两旁分别是大型冷库、仓储仓库、堆场。经过查验区,道路尽头的小山坡上,6栋标准厂房静静伫立着。韦华说:“这片宁静背后涌动的是火热的商机和活力,这些将给南宁带来不少新变化。”

  南宁综合保税区(一期)去年成功引进总投资8000万元的中国邮政东盟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项目,年进出口总额可达6000万美元以上。该项目的成功引进,使综保区实现了广西区内各海关特殊监管区正式验收前项目引进“零”的突破,也是国内第一个设立在综保区内的国际邮件互换局。

  作为综保区运营后的第一批入驻企业,将给市民带来哪些实惠?韦华说:“最直观的就是,海淘更实惠便捷安全。”他介绍,封关运营后,中国邮政东盟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将率先在广西开展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简单来说就是你海淘的商品,从海外直接采购后通过物流到达南宁,从南宁清关走邮政国内件直接送上门,不仅时间快,还能保证安全。”韦华解释。

  以往,市民海淘要通过海外物流转运后到达国内,一般在海关的大型口岸报关清关。“像上海、广州海关等一些大口岸的进口货物集中数量大,而每天通关数量是一定的,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邮件需要等待清关的情况。”邕州海关物流监管科科长蒋铁军说。他透露,目前海关已经开发完成跨境电商海关通关服务平台和通关管理平台,实现跨境电商出口商品“清单核放,汇总申报”通关模式。“我们正在做进口直购测试,通关效率比之前在外关区清关后再发往南宁派送要快得多”。

  综合保税区是经国务院批准、具有保税功能和政策优惠、由海关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的海关特殊监管区。综合保税区有“进口保税、出口退税、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等特点,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集中、功能最齐全、手续最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如今,这个总规划面积2.37平方公里的南宁“无水港”即将腾飞。

  为了确保南宁综合保税区的如期封关运营,现在所有相关人员都忙得热火朝天。

  在一栋标准厂房的一层,4条邮件分拣作业线并排而立。韦华和同事们对刚安装不久的作业线进行调试。

  “这里以后8小时可以处理4万票,目前发往广西的海外件大部分是从国内其他地方清关后转成国内件派送,以后随着南宁综合保税区的运营,将有大批海外件直接从这里清关。”韦华说。

  在主卡口旁的报关大厅里,蒋铁军和同事正在进行实单测试。“从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到南宁综合保税区,不是简单的升级,单就海关业务来说,就是从以往较单一的一日游业务发展为海外跨境直购等多种通关业务,业务类型和范围也将扩大。”蒋铁军说。

  在报关大楼4楼南宁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区,每个工作人员看上去都步履匆匆,办公室里电话声不断,南宁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后入驻企业将成为办理通关业务的主力军,管委会在准备封关运营的同时,不断加大招商力度。“筑巢引凤,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入驻,尤其是以电子信息产业类为主的加工贸易项目和跨境电商项目。”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南宁综合保税区的未来,韦华很有信心。“这里以后肯定商机无限,在封关运营前入驻就显示出我们的信心。”据其透露,下一步,广西邮政作为主体将积极主动参与整个中国(南宁)—东盟跨境电商产业园的运营,进一步建设运营中心、仓储物流等综合服务配套体系,为园区提供仓储清关、物流寄递、专业培训、信息技术、金融支撑等跨境电商专业化一站式综合服务,与综合保税区共同通过“引商入桂”和“筑巢引凤”,将园区建设成为跨境电商的集聚园、创业园、集货仓和物流集散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