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多部文学创作新年“开门红” 签约影视版权

发布时间: 2017-01-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沈晔

金鸡一唱传佳讯。2017年新年伊始,南宁作家喜报频传,作品不仅获国家级、省(自治区)级奖项,还成功签约影视版权,踏出“触电”的重要一步。南宁作家们用手中的笔,心中的诗意,为繁荣绿城文学、浓郁城市文化氛围做出了努力,也做出了成绩,这是记者昨日从南宁市作协了解到的消息。

继1月13日在北京举办“独特的乡土童年——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王勇英作品研讨会”后,南宁作家王勇英又有新斩获。1月16日,王勇英在云南晨光出版社出版的作品《雾里青花泥》,入选中宣部2016年“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并获一等奖。据了解,为进一步满足少年儿童阅读需要,充分发挥优秀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繁荣儿童文学创作,中宣部从2015年起组织实施“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该工程每年评选确定不超过10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进行扶持推广,重点扶持原创新作和有潜力的中青年作家,争取多出精品、多出人才。2016年工程进行了第二届,全国各省(区)少年儿童出版社报送了大量儿童文学作品,经过层层精挑细选,终评之后胜出的一共有7部文学作品,其中一等奖4部,二等奖3部。获奖的7家出版社负责人和作者、编辑在1月16日下午到中宣部出席颁奖会,并领奖。王勇英作为作家代表在颁奖会现场发言。

刚回到南宁的王勇英介绍,2016年“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评选十分严格,竞争十分激烈,既要求作品具有向上的精神力量,向读者传递正能量,以及深厚的民族文化,又要求作品文学质量达到一定高度。《雾里青花泥》是她到云南采风时,沿怒江一路行至丙中洛,以丙中洛的雾里村为背景所创作的。从青花泥的视角看雾里村从古到今的历史,说青巾老妈的人生,说青麦子的成长,说人世间的悲伤与温暖。小说以传说与现实的结合,让故事具有童话的特质,从而获得更宽广的空间舒展想象的翅膀。本书也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同时,南宁市作协副主席、“绿城玫瑰”作家群成员四丫头的小说《爱情不设房》《若只如初见》与广西电视台升视文化公司成功签约影视版权,这也是通过广西卫视创建的“影视故事IP广西网络交易平台”成功签约的首批作品。据悉,四丫头的另一部小说《内情》也由“影视故事IP交易平台”推荐给一家北京制作公司,将被改编成网络大电影,并由四丫头担纲编剧,春节后正式启动筹拍。

此外,在“我为三沙写首诗”全国诗歌征集活动中,南宁市作协会员、“绿城玫瑰”成员陆辉艳的《在三沙,万物是辽阔的》(组诗)荣获二等奖;南宁市作协会员王宗骏的作品《扬美村——江南区最美的地名》,荣获自治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以“传承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为主题的“寻找八桂最美地名”地名故事征集活动一等奖;在刚刚揭晓的全区“专项工作助力精准扶贫”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大赛中,南宁市作协会员陈洪建编剧的微电影《等待》,囊括优秀导演奖、优秀编剧奖和优秀创意奖3项大奖;南宁市作协会员、西乡塘区作协主席荣斌的第六部诗集《自省书》,入选“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译丛”,并在韩国H&L书局出版发行。《自省书》分为全韩文版、中韩对照版两个版本,此书被列入“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译丛”的第一本,由著名汉韩双语诗人洪君植担纲译介,并为《自省书》撰文《灵魂旁观者——荣斌的观世之眼》,对荣斌的诗歌进行深入解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