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工业扩量提质 三大开发区主战场作用凸显

发布时间: 2017-01-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南铝生产车间生产线。记者段柳健 摄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全市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加快推进“六大升级”工程,经济发展结下累累硕果,质量效益迎来新的提高、结构调整有积极变化、创新动能不断积蓄发展态势,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现平稳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摘要

全市工业扩量提质、结构向好,三大开发区主战场作用进一步凸显,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产值增长16.3%,亿元以上企业产值占全市比重达95%以上。

●精彩回眸

2016年2月25日,自治区政府、南宁市政府与富士康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宁签署富士康南宁科技园千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园投资协议。富士康南宁科技园千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园是富士康于“十三五”时期重点打造的具有“云”+“网”+创新创意创客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将在富士康南宁科技园的基础上,建设打造融研发、创新创意创业以及制造、物流为一体的千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可以预见,富士康这朵“富桂”之花将在“十三五”时期结出累累硕果。

●延伸阅读

开发区继续保持加快增长势头,成为主要支撑。2016年完成产值1913.9亿元,占全市工业的54.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8.66个百分点,比重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平均增长17.25%。

重点产业增长较快。2016年三大重点产业共完成产值1329.51亿元,占全市工业的37.59%,同比增长16.26%,增速高于全市7.4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渐成新动能,完成产值662.88亿元,同比增长14.48%。

亿元企业拉动力强。2016年产值超亿元企业633家,完成产值3393.05亿元,同比增长11.78%,贡献率124.59%,拉动全市产值增长11个百分点。富士康产值突破320亿元,成为全市首家产值超300亿元企业。

工业能耗下降幅度大。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5%,远超自治区下达下降2.5%的目标任务。

富士康、南南铝、源正新能源汽车、中车轨道装备、皇氏乳业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源正新能源汽车下线客车超400台,实现“南宁公交南宁造”;中车轨道装备完成13列地铁车辆制造,实现“南宁地铁南宁造”,南宁制造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富士康千亿产业园、科天水性科技产业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展示的智能机器人大受欢迎。

(资料图片 记者潘浩 摄)

●报告摘要

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正式运营,哈工大机器人、上海明匠等18家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基地辐射带动效应初步显现。

●精彩回眸

2016年7月24日,中关村设立的国内首个双创示范基地——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揭牌运营,当天宜信国际以色列创新基金、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Google AdWords(广西)体验中心、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高新科技企业与高新区管委会签约,并入驻基地。

当天,“南宁+中关村+美国硅谷+以色列”四地还通过网络进行了协同创新在线对话;来自广西、中关村、中国科学院的嘉宾以及多名企业家代表还进行了协同创新主题交流。

这既是广西北京两地协同发展、政企合作共赢的示范项目、窗口项目,也是南宁高位嫁接借力、实现弯道超车的破题之作。

●延伸阅读

国际孵化器——雨林空间已入驻19个初创团队;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内中关村软件园人才培训中心等一批双创平台陆续建成。

南宁创客城引进68个创客团队和8家服务机构,同时形成了以南宁软件园、中盟科技园为核心的现代科技企业孵化产业集群。

广西石墨烯研究院正式挂牌,年产15吨石墨烯材料中试生产线入驻南宁生态产业园,打造“广西烯谷”。

  ●报告摘要

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金融、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荣获2016年度中国最美特色旅游目的地,入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

●精彩回眸

2016年7月6日,南宁开启欧亚大陆物流新通道——由南宁富士康科技公司生产的IT产品搭乘南宁至成都X2814次直达专列,接续中欧班列前往荷兰鹿特丹。这是南宁乃至广西首批搭乘中欧班列出口的货物。该班列的开通,进一步提振南宁现代物流业,促进东盟与欧洲之间的国际贸易,大大提高以富士康、三星为代表的高科技制造产业的运输效率。

“过去从东盟国家、广西北部湾地区的出口货物,通过各种方法转运至欧洲最快也要35天,现在最快仅需15天,解决了海运时间过长、空运成本过高的问题。”南宁震洋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班列的开通,将使东盟的产品通过越南由凭祥口岸进入我国,并使从东盟国家、广西北部湾地区出口到欧洲和中亚的产品有了新通道,进一步充分发挥凭祥口岸的独特优势。

●延伸阅读

2016年我市全年金融业增加值预计为405亿元左右,完成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力争金融业增加值接近400亿元的目标。全市新增全国性股份制银行1家,保险公司1家,证券分公司6家,大力开展“引金入邕”工作,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健全。

2016年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推动南宁市旅游业跨越发展。旅游经济指标快速增长,2016年接待旅游总人数9555.16万人次,同比增长16.38%;旅游总消费918.67亿元,同比增长23.72%,完成旅游项目固定资产投资33.7亿元。

2016年全力推进电子商务集聚区建设,积极开展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中国—东盟(南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集聚区建设;大力引进及培育电商龙头企业,世界500强企业谷歌在南宁市设立体验中心、德国SAP、杭州聚贸、阿里一达通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落户南宁;电子商务贸易较快增长。全市重点电商企业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201亿元,同比增长22%。

以物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主线,加快重点工程、重点物流项目建设,扶持培育龙头企业,重点打造电商物流、农副产品物流、医药物流、钢铁物流、电子电器物流等五大物流产业。货运总量保持持续增长态势,2016年我市货运总量32164万吨,同比增长7.53%。2016年南宁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累计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14亿件和1.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和88.3%和60%。

在邕宁区蒲庙镇广良村田园创新农业生态园内,工人在忙着采摘百香果。 (资料图片 记者刘增璇摄)

●报告摘要

深入实施“10+3”特色农业提升工程,全面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5个示范区被认定为第三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精彩回眸

2016年12月初,邕宁区的“那楼淮山”通过农业部专家评审、公示、公告,荣获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正式成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这也是邕宁区首个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产品。

所谓的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地理标志农产品是国内外公认的优质农产品,它的品牌效应将在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标准化、产业化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延伸阅读

农业生产稳中有进。2016年粮食产量223.36万吨,蔬菜产量517.7万吨,糖料蔗产量1035万吨,水果产量233.82万吨,肉类产量65.05万吨,水产品产量27.13万吨。

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全面实施“10+3”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刘圩香芋”“那楼淮山”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南宁香蕉”被授予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2016年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横县白毛茶文化系统入选2016年农业文化遗产。

示范区建设全域覆盖。2016年全面启动区、市、县乡四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新建12个市(县)级示范区和103个乡级示范区,我市区级示范区总数达10个,排名全区第一。

休闲农业多点开花。休闲农业发展迅速,8家单位列为2016年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科技能力持续增强。2016年全年共引进和推广水稻、玉米、蔬菜新品种183个,完成超级稻示范推广215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691.2万亩,实施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161万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