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部分区域禁燃烟花爆竹 个人违规最高处罚五百元

发布时间: 2017-01-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责任编辑: 沈晔

  1月22日,南宁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加强2017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根据通告,集贸市场和地下管道等十一类场所和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规定的区域和时间内,个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最高可罚500元,单位违规最高罚10000元,构成犯罪的依法追责。

  ●哪些是禁放区域?

  十一类场所和区域禁放烟花爆竹

  1.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档案馆;

  2.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枢纽及铁路、轨道交通线路安全保护区;

  3.加油(气)站、液化气供应站(点)、油库、停车场、重要物资仓库等禁火区或者其他生产、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场所及其周边 100米范围内;

  4.水利设施,水、电、气供应设施安全保护区内;

  5.党政机关办公区、医疗机构、幼儿园、学校教学区、敬老院、福利院、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等单位;

  6.风景名胜区、林地、绿地、苗圃、公园;

  7.军事设施保护区;

  8.城市广场、集贸市场、步行街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9.建筑物、构筑物室内及其公共走廊、楼梯、电梯、屋顶、阳台、窗口;

  10.城市主次干道、桥梁(含立交桥、过街天桥)、隧道、地下管道、地下人行道、防空洞、竖井;

  11.法律、法规、规章及市、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规定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其他场所或者区域。

  值得提醒的是,请市民不要在地铁站和BRT快速公交站周边燃放烟花爆竹。因为地铁站和BRT快速公交站周边有很多附属设备,一旦引发火灾,会对地铁和快速公交的安全运行造成重大影响。

  ●哪些区域限制燃放?

  高速环道内等区域限制时间燃放

  南宁绕城高速公路三岸、二塘、石埠北、石埠南、沙井、高岭、玉洞、良庆南、蒲庙等出入口组成的环道(简称高速环道)以内,以及邕宁区蒲庙镇、青秀区仙葫片区,除上述规定十一类场所和区域以外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以下简称限制燃放区)。

  ●什么时间段可以燃放?

  除夕至大年初七及正月十五分时段燃放

  在限制燃放区域内,市民可在下列时间段内燃放烟花爆竹:

  1.农历除夕、正月初一;

  2.农历正月初二至初七以及正月十五的每日上午7时至晚上12时。

  ●可以燃放哪类烟花?

  限制区域内只能燃放C级和D级烟花

  限制燃放区内,只允许市民燃放符合国家标准的个人燃放类C级、D级烟花爆竹产品。需要举办焰火晚会或者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应当经公安机关批准。

  据了解,烟花爆竹正常分为A、B、C、D四个等级,一般会在外包装盒上标注。C级烟花爆竹是指适于室外开放空间燃放、危险性较小的产品;D级烟花爆竹是指适于近距离燃放、危险性很小的产品。

  ●运输烟花爆竹有何规定?

  未经许可运输烟花爆竹最高罚5万元

  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严禁带上客运班车、火车、飞机、轮船、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运输烟花爆竹必须持有公安机关核发的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对未经许可经运输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非法运输活动,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没收非法运输的物品及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燃放时要特别注意什么?

  不看护好未成年人最高可罚200元

  市民在限制燃放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时,不得在人员密集的场所燃放烟花爆竹,不得将点燃的烟花爆竹向行人、车辆、建筑物、构筑物、动植物投射、抛掷,不得妨碍行人、车辆安全通行和影响交通秩序,不得采用其他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不得存放总重量超过100公斤的烟花爆竹制品。

  要注意的是,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的,应当有成年人陪同看护。无成年人陪护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并进行批评教育。经批评教育后,仍不改正的,可对其监护人处以警告或者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特别提醒】

  不要购买非正规渠道销售的“私炮”

  在烟花爆竹的外包装盒上,都标注有烟花爆竹的生产厂家、地址、商标、生产许可证标号、产品批号、含药量、级别、燃放说明、警示语、地方安监部门的监管标识(条形码、二维码、激光标识等)和级别等内容。市民在购买时,如发现包装盒上缺少上述要素,或印刷模糊,或外观有明显变形霉变的,建议不要购买。购买烟花爆竹时,要记得向商家索取发票等销售凭证,万一烟花爆竹有质量问题,可作维权凭据。

  要提醒的是,请大家不要购买非正规渠道销售的“私炮”。因为“私炮”没有质量保证,燃放过程中容易出现安全事故,这将给消费者维权带来难度。

  别将已点燃的烟花爆竹丢入下水道

  燃放过程中,一旦出现熄火等异常情况,应等待15分钟并确认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后,由成年人前往处理。对于未点燃的烟花爆竹,警方建议不宜进行二次燃放,而是浇水使其失效,再妥善处理。

  要注意的是,切勿将已经点燃的烟花爆竹丢入下水道或其他地下管线内。因为下水道内有可能产生大量的“沼气”等可燃性气体,如果将已经点燃的烟花爆竹丢进去,极有可能会引燃这些气体并产生爆炸事故。

  另外,烟花爆竹燃放过后,请将包装残骸、炮屑等集中清理到空旷安全的地方,并用水淋湿,在确认没有余火的情况下再离开。燃放烟花爆竹过程中,如不慎引燃周围的物品引发火灾,请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