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拟出台规范 小区“过度修剪”绿化植物或被罚

发布时间: 2017-01-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沈晔

工人在园林专家指导下补种绿化树

  ■澳洲丽园小区树木“过度修剪”事件追踪

  备受市民关注的澳洲丽园小区树木“过度修剪”事件,昨天终于“尘埃落定”。昨天,为了尽快还小区绿化一片绿荫,南宁市万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30棵桂花树,在被截顶的树木旁边全部进行补绿增种。当天,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等相关部门,也在现场给予指导和督查。

  物业补种 征求业主意见选择桂花树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被截顶的树木在根部已经全部包上了包膜,在树与树之间,根据园林专家的指导意见,园林绿化工人已经挖好树坑。一辆装满树木的吊车在施工作业。

  对于物业的补种做法,大部分小区业主均表示理解和支持。“我比较赞同种桂花树,只要能够把这片绿荫保留下来,补种回去就好了。”该社区居民郑阿姨说道。

  “经过在业主QQ群,以及小区公示栏里,我们征求了业主的意见,大部分业主更倾向于种植桂花树,因为我们物业采购了30棵桂花。”澳洲丽园小区万怡物业公司经理卢锋告诉记者,根据林园局下发的《整改通知书》,要求补种的树木在8~16厘米,高度2.5米以上,为了让业主放心,该物业采购了30棵桂花树,树木胸径都在12厘米左右,高度3米以上,“购买补种绿化树的费用以及截顶后的树木后期的管护和新栽种的树木,全部由物业公司承担。”卢锋说。

  “在原来截顶的树木旁边再补种树木,会不会造成拥挤?”有市民担心道。“这个请业主放心。”卢锋进一步解释称。“如何挖坑、如何回填、如何施肥、如何淋水,我们都按园林专家的指导来执行,按规范进行操作,确保树木快速成活。”

  草拟规范 树木修剪将更加规范美观

  随着该事件的“落地”,今后小区里该如何修剪?绿地乔木该如何修剪?路树该如何修剪?小区里的绿化树达到什么程度才能修剪?要修剪多少?如何修剪才规范?这些今后将有明确的“操作规范”。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政策法制科科长韦业英告诉记者,南宁市林园局已经草拟了《绿化树木修剪规范和养护质量要求》(以下简称《要求》),“我们即将出台的规范,并不是说小区里的绿化树并不能修剪,而是为了确保如何修剪更加规范、美观。”韦业英解释称。据透露,目前该要求将征求园林专家和相关部门的意见之后下发至南宁市各个小区,今后南宁市的小区的树木修剪都要按照要求进行养护,如果违反修剪要求,还将受到处罚。另外,在今后修订园林绿化实施细则时,考虑把“过度修剪”等内容纳入法则里,如果认定属于过度修剪的,也会受到处罚。

  部门呼吁 “温柔对待”社区一草一木

  南宁市首府绿委办钟春波主任告诉记者,为了让给更多小区引以为戒,近日,南宁市林园局已经组织各城区园林所、辖区内的物业公司代表、绿化养护企业代表等60多人,对“过度修剪”事件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修剪养护等方面的培训。

  “今后,南宁市所有小区植物修剪,都要先将修剪方案报到所在城区园林所,经园林所把关同意许可之后,还要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避免过度修剪事件再次发生。”钟春波说,花草树木是一座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生活在城市的每一个人,都该友善对待一草一木,过度修剪也是一种粗暴。但愿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