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发布去年人才供求状况分析 服务员需求量最大

发布时间: 2017-01-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史小辉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人社部门近日公布《2016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分析显示,去年广西人力资源市场中,每100名求职者可以选择124个就业岗位。需求量最大的3个城市分别是玉林市、南宁市和百色市。

据了解,该供求状况分析的数据来源于2016年度全区14个设区市人力资源市场采集和汇总的供求状况数据,反映了广西人力资源市场运行的基本情况。

从各个城市供求情况来看,需求量最大的3个城市分别是玉林市、南宁市和百色市,这3个城市需求人数合计49.4万人,占去年总需求量的46.67%;求职人员则主要集中在南宁市、玉林市和柳州市,这3个城市合计求职人数451137人,占总求职人数的52.62%。

供求对比方面,桂林市的求人倍率(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比例)为1.02,最接近求人倍率=1的供求平衡理想状况;南宁市和来宾市的求人倍率小于1,分别为0.80和0.72,说明在南宁市的每100名求职人员需要竞争80个就业岗位,来宾市每100名求职人员需要竞争72个就业岗位,就业压力要大于区内其他城市;其余12个城市的求人倍率在1.16至1.90之间,人力资源供需矛盾趋于平和,竞争压力相对较小。

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10个职业中,主要集中在商业服务业和制造业。其中缺口数最大的前3个职位是餐厅服务员、饭店服务人员和推销展销人员。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一些餐饮服务业的用人单位正通过提高员工待遇、增加员工休息时间和通过培训提高员工技能等多种方法留住有价值的员工,但商业、服务业的工作中餐厅服务员和饭店服务员等餐饮服务类的工种受工作时间长、待遇偏低,人员流动性大等因素影响,从事服务行业的求职者经常变换工作已经是习以为常的现象,所以用人单位已经对这类工种形成了长期的需求。

在需求小于供给缺口最大的10个职业中,缺口最大的3个职业集中为:营业员和收银员、行政事务人员、机动车驾驶员。供需最不平衡的职业(求人倍率较小的职业)分别是保管人员、秘书和打字员、机动车驾驶员,这3类职业在就业市场的需求趋于饱和,求职者在选择这些职业将会面对多人竞争一个岗位的情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