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新春文艺惠民活动 文艺下乡送年味深入生活惠百姓

发布时间: 2017-01-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市书法家为麻子畲村民写春联。(江南区文联供图)

  沿着邕江乘船过了老口,不远处的南岸有个小码头,从码头向上步行不到10分钟,几栋保存非常完好的青砖瓦房出现在眼前。眼前这个宁静的小村庄就是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锦江村麻子畲坡。

  60多年前,当时的广西省省直土改第二工作团的土改工作人员包括胡绳、田汉、艾青、李可染、陆地等大批文艺工作者乘船来到这里,从此打破这个小山村的宁静,他们一边选择这里作为团部驻地,拉开该地区土改工作的序幕,一边深入群众扎根人民,创作了一批村民喜闻乐见的土改宣传和文艺作品。

  60多年后,由南宁市文联主办、江南区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新春文艺惠民活动沿着村村通修好的水泥路来到麻子畲坡,30多位文艺工作者现场挥毫泼墨绘就一幅幅饱含吉祥和喜庆寓意的春联和中国画,为当地村民送上了新春佳节的文化大餐,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

  “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精品,以后我们会经常组织文艺下乡活动,为群众播撒文化的种子。”参与写春联活动的江南区书法协会主席李国伟说。

  文艺下乡送年味

  麻子畲坡是位于南昆铁路零公里处、东靠邕江的小村庄。村庄里绿树掩映,环境幽静,村前是一大片竹林,房前屋后种有许多龙眼、黄皮、乌榄等果树,宛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一般,分外迷人。

  村里一片齐整的青砖瓦屋前竖立着“广西省省直土改第二工作团团址”的文物保护单位牌。一大早,在门前的小广场上,村民就自发前来迎接文艺工作者们。“村里听说你们要来,大家可高兴了。”麻子畲坡生产队队长覃祖武高兴地对刚下车的文艺家们说。

  摆桌子、拉横幅、铺宣纸、磨墨调色……“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新春文艺惠民活动很快就拉开了序幕。

  “家里砌了新房子,可以写在春联里吗?”“没问题,‘新春迁新宅 福地启福门’怎么样?”

  “家里老人、小孩都属鸡,年画能画个大公鸡吗?”“好,等会画只特别精神的大公鸡给您。”

  “我们老姐妹几年没照相呢。”“大姐,来这里!对,来站开点,好,一、二、三。等会相片马上就洗出来给你们啦!”

  ……

  不一会,这个团址前的小广场热闹起来,书法家挥毫泼墨写春联,画家挥笔画年画,摄影家们忙着给村民拍照,文艺队们正在调试音响准备唱起当地人最熟悉的平话山歌给村民贺新春,大家的欢声笑语不断,眼前的热闹场景让覃德清老人眼熟不已。

  文艺沃土出精品

  60多年前,麻子畲坡迎来了100多人组成的广西省省直土改第二工作团。成员多是中国文化、教育、理论界的名人,有土改工作团副团长田汉及其夫人安娥;后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的胡绳;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诗人之一艾青;学贯中西的外交家唐明照;与齐白石、李苦禅齐名的国画大师李可染,以及燕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名教授等,还有当时任土改工作团联络员、新中国成立后担任过中共广西省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秘书长、副部长职务的著名作家陆地。

  “田汉他们就住在我家,就在这里。他们都是文化人,不过都没有什么架子,和我们同吃同住。听说写了不少文章,我见过他们画的宣传画,画得好,我们这些没读过书的都看得懂。那时候,每天也像这样热闹。”说起这段往事时覃德清老人很是激动。“田汉经常早出晚归,但是回来后常常从工作团总部带来饭菜分给我们吃,田汉很喜欢吃玉米粥,时不时用干饭和我们换粥吃。”说到这里,老人忍不住呵呵地笑了起来。

  据史料记载,在工作中,这些土改队员严格掌握政策尺度,发挥各自的特长,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发动群众积极参加土改。作为土改团副团长的田汉组织青年剧团在老口一带演出自己创作的以当地生活为题材的剧本——《农民见青天》。他针对当地农民爱唱平话山歌的特点,把土改政策的内容编成山歌,让老百姓来唱。而画家李可染,则用画笔在村里的墙壁画上有关土改政策、揭露封建剥削反动本质的宣传画,还和中央美术学院的几位教授一起,具体指导广西土改展览的工作,以连环画配诗的形式,宣传了广西土改取得的伟大胜利。

  当时艾青是二团一中队副队长,他还到智信等地检查土改工作,并写出了有分量的“智信村土地改革检查报告”,该报告登载在1952年4月3日《广西日报》头版,后收集在广西省人民政府土委会编印的《土地改革重要文选》中,文章开头有编者按:“艾青同志对智信村土地改革工作的检查报告,很值得各地同志们细读。”此外,他还被聘为广西土地改革展览会的顾问。土改结束后不久,陆地根据在麻子畲、永安、和安等地收集到的素材,经过加工创作了《美丽的南方》一书,于1960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该书先后3次再版,在全国发行26万多册。

  如今,在广西省省直土改第二工作团团址的墙壁上仍旧保留着“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字样,似乎是这些文艺家“高产精品”的最好注释。

  深入生活惠百姓

  “麻子畲不是第一次来了,但每次来都有新的感触。”忙完写春联,李国伟来到已经修缮好的土改团部旧址名人故居里,再次仔细看着墙上的当年情况简介说明。“从这些老一辈文艺家的经历中可以看到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精品。”

  江南区文联副主席青秋艳告诉记者,让文艺工作回到生活中去,创作出更多更接地气的文艺作品一直是他们工作的方向。“我们一直都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工作宗旨,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去年春节期间组织书法协会、舞蹈协会等698名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乡镇、农村开展送万‘福’活动,累计送春联2312幅,送‘福’字129个,开展文艺演出5场,受益群众达8000多人。”青秋艳说。今年春节期间,像麻子畲坡这样的文艺惠民活动还将继续进行。

  不仅如此,江南区还积极挖掘和保护麻子畲坡的文化资源。“去年我们开展了团址的修缮工程,麻子畲坡成功入选广西传统村落。今年我们将做好麻子畲‘美丽南方·文化名人旧居博物馆’及申报全国文艺创作基地的前期工作,目前正在协调城区各有关部门及相关人员、文史专家收集广西省土改工作团二团的工作人员包括胡绳、田汉、艾青、李可染以及时任广西省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的陆地等100多人在麻子畲坡开展土改工作的史料、生产生活用具以及赠送给村民的文物。”江南区文化新闻出版体育局局长罗庙文说。

  麻子畲坡的这段历史也给了江南区文艺工作者更大的动力。“今后要多下基层采风,创作出更好更接地气的作品,推动南宁的文化建设。” 李国伟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