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博物馆迎新春 吉祥文化为“快乐中国节”添彩

发布时间: 2017-02-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沈晔

热闹的“金鸡贺岁乐陶陶”体验区。 云亦云 摄

吉祥文化盈瑞气,金鸡贺岁春意浓。“中国梦,吉祥梦”广西博物馆迎新春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快乐中国节之春节记忆”,1月28日(正月初一)欢乐开场。“快乐中国节之春节记忆”延续“吉祥文化”主题,陪伴广大市民、游客度过喜庆祥瑞的春节长假。

在春节长假期间进馆参观的观众,均可免费参加“新春福礼摇摇乐”“吉祥如意品年俗”“金鸡贺岁乐陶陶”“免费讲解天天见”等年味十足的互动式活动。其中,“新春福礼摇摇乐”为微信互动有奖活动,只需用手机摇一摇,便可赢取随机幸运礼品。“吉祥如意品年俗”则通过小型展览的方式,以内容丰富、情韵深远的图片、文章为公众解读春节文化及壮乡年俗,让人受益匪浅。“免费讲解天天见”以博物馆专职讲解员与优秀志愿者联袂出场的方式,为观众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带领观众畅游悠远绵长的广西历史长河,感受文物中的吉祥文化。

在1月28日当天,广西博物馆一楼大厅最热闹的就是“金鸡贺岁乐陶陶”体验区。结合鸡年新春主题的“金鸡贺岁乐陶陶”,包括塑吉祥、绘吉祥、印吉祥、剪吉祥四大板块的活动区。观众可以在印制有雄鸡图的年历上进行填色,亲手绘制吉祥图案;也可以和家人一起用彩陶捏出可爱的小鸡摆饰,度过喜气洋洋的吉时;或者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剪出红彤彤的窗花,印制财神送福、年娃贺岁等年画,体验传统年节文化的美好意蕴。

在广西博物馆二楼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推出专门针对亲子家庭设计的“文化遗产周周学”春节特辑。该活动注重本土文化的体现,对各民族的优秀文化进行解读,每天都推出不同的吉祥主题。吉祥春联、吉祥灯笼、吉祥挂饰、吉祥结艺、吉祥年画、吉祥剪纸六大春节主题活动依次展开,通过内涵解析、手工体验的方式,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在大年初一至初六的6天时间里,“文化遗产周周学”春节特辑是一系列生动的青少年教育活动,致力于让文化遗产走近大众,激活人们对于文化遗产的情感记忆,使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深入人心,陪伴亲子家庭度过不一样的春节长假。

除了“快乐中国节之春节记忆”之外,广西博物馆还为大家献上多个精彩展览,包括“瓯骆遗粹”广西百越文化文物陈列、“瓷美如花”馆藏瓷器精品展、“丹青桂韵”馆藏明清扇面展、“印象广西2016”广西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2016美丽广西”古民居古建筑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搜妙创真”广西书画院浙江采风写生作品展等。五彩缤纷的迎春文化活动,让广大观众尽享中华民族传统节庆文化之美,体验文博魅力,重温心底珍藏的那份记忆,共同守望精神家园,让新的一年充满吉祥如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