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初露雏形将于明年5月底基本建成

发布时间: 2017-02-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 静 |责任编辑: 沈晔

春节前夕,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项目的施工人员紧锣密鼓地施工。 韦 静 文/图

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夕,在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项目施工人员以及各方共同努力下,门诊楼主体结构已封顶,住院楼七层结构完成70%,制剂楼地下室顶板结构完成60%。该项目有望于2018年5月底基本建成。

推进顺利

项目整体提速近3个月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项目属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大项目,一期建筑总面积达 187594.32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20223.37平方米(核心医疗区面积97092.57平方米、后勤行政区建筑面积11348.3平方米、壮医瑶医科研交流基地建筑面积11704.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67370.95平方米,总床位数将达1000张。

工期紧、任务重,如何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院长覃裕旺表示,一方面得益于区、市领导以及五象新区管委会的高度关注重视和支持帮助,成立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制定方案,让项目推进顺利;另一方面,针对这一项目采用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的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并利用立体交叉、同步进行的作业模式,勘察、设计、采购、施工几方无缝对接,配合和调度都十分默契,加快了项目的建设进度。

从当前进展情况来看,1月10日门诊楼主体结构已封顶,目前住院楼七层结构也已完成70%,预计年前将完成七层施工;制剂楼地下室顶板结构完成60%。“目前该项目的整体进度比原计划提速近3个月。今年春节假期结束后,我们计划进行门诊楼的装修和设备的安装工作,并同步开展道路、绿化等建设以及各种管线的安装等。预计在今年5月底住院楼将实现主体封顶,该项目有望于2018年5月基本建成,并于2018年8月投入试运营。”他说。

美观大方

设计融入经典民族文化元素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的定位是为“以壮瑶等民族医药为特色,以中医药为基础,以现代诊疗技术为保障”,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特色制剂、民族医药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为一体,壮族文化特色浓郁的综合性现代化国际医院。该项目体现了两个特色——“民族性”和“国际性”。

民族性如何体现?覃裕旺表示,一是在空间形象上,项目建筑造型由方形的高层住院楼和圆形的多层裙房组成,方圆结合,中轴对称,形象大气端庄;裙房造型处理上,将竖向构件以圆弧态势排列,以竹简成卷的形象寓意 “壮医大典”,传承壮医文化,弘扬民族精粹;细部装饰上融入壮锦、毛南族草帽等形象元素,增强建筑的民族特色;室内设计还融入了绣球、花山壁画等文化元素。

二是在科室设置上,将重点开设壮医、瑶医等民族医疗科室,特别是充分发挥壮医针灸(壮药线点灸疗法)、壮医药物竹罐疗法、壮医目诊、瑶医火攻、瑶医药浴等特色的壮瑶医药疗法技法,发挥壮瑶医药擅长治疗皮肤性疾病、肿瘤、风湿免疫性疾病、骨科疾病、妇产科疾病等优势,普及壮瑶医药成熟的养生保健知识与文化。并在裙房屋顶上设有药用植物园,种植广西特有的药用植物,从形象与功能上体现本项目的民族性。

科技元素

广西首个二星级绿色医院、智慧医院

该项目建立后,还将利用优势民族医疗技术及资源,设置壮瑶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壮瑶医生科研及交流基地,增进与东盟各国交流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 ”战略,并通过设置独立的国际民族医疗区,采取信息化的数据平台管理,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手术室等措施,打造现代化、智能化、人性化的医疗服务机构,以此体现项目的国际性。

这座综合性现代化国际医院还将打造成为广西首个二星级绿色医院、智慧医院。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运用了许多高效节能措施及现代化高科技元素。如,在门诊楼和住院楼等人口密度高且随时间变化大的区域进行二氧化碳浓度数据采集、分析并与通风空调系统联动;地下车库设置与排风设备联动的一氧化碳浓度监测装置。

此外,该项目还将实行建筑能耗分区、分项计量和监控;采用节能电梯、先进的智能化系统、生活垃圾自动化收集系统、小型医疗物流系统以及全空气系统的功能房间, 过渡季节采用全新风模式运行,且新风系统设置净化过滤设备等,让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变得更加节能环保,更加智慧便民。

产业发展

加快打造壮瑶药研发中心

壮瑶医药是广西壮族和瑶族人民在漫长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独特民族医药,是广西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健康观念和医学模式转变的大背景下, 壮瑶医药在增进人民健康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覃裕旺透露,今后还将借着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的“东风”,打造壮瑶药研发中心,预计该中心建成后,生产品种在100个以上,年生产值在3000万元以上。进一步引进现代方法和手段,对壮瑶医验方、秘方进行疗效筛选,采用提纯 、浓缩干燥、制剂成型技术研制新药。“将带动广西乃至全国民族医药产业的发展,带动民族药种植、民族药饮片加工、 民族药制剂生产、民族药成药生产、民族药生产设备制造等产业链发展。我们也将加 快研制开发壮瑶医药院内制剂,并将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扩大壮瑶医药认知度和普及程度。”他表示,随着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的逐步建成并投入使用,有利于提升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高等教育水平,推进专业博士授予单位建设;有利于优化医疗资源的结构和布局;有利于增进与东盟各国交流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意义十分重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