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评职称 外语和计算机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发布时间: 2017-02-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史小辉 叶祯 |责任编辑: 沈晔

  学术水平再高,不发表论文就评不上教授;明明工作跟外语不沾边,可过不了外语考试就评不上职称……你还在为这些烦恼吗?节后上班第一天,重磅好消息新鲜出炉——昨日广西人社厅官网发出《关于调整我区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7年1月26日起,广西申报职称外语、计算机不再作统一要求!

  评职称 外语和计算机能力不作统一要求

  《通知》明确,按照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的导向以及加大对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倾斜力度的要求,对申报中级及以下职称的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要求;对县(市、区)级及以下基层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申报各级别职称不作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要求。

  申报高级职称,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再作统一要求,确实需要评价外语和计算机水平的非县(市、区)级及以下基层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由各高级评委会根据实际情况自主确定,并报自治区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通知中还提到,各单位要继续鼓励引导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根据专业技术需求,通过自学、辅导、考试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加强外语和计算机学习,注重实用性,更好地适应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专业技术人员 盼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

  职称英语和计算机不再纳入职称申报要求,这个《通知》一出来马上就刷屏朋友圈了。就此,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罗国安觉得,这项改革非常到位,此前一刀切的做法浪费人力和资源,也不能真正体现一个人的实际水平。

  “真的不用考了?”在某大型企业上班的肖女士,平时无纸化办公成了习惯。但是她职称评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英语考了几次都没过。于是她决定放弃考试,不打算评职称了。“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今年评中级职称有希望了!”听到广西对中初级职称评审不考外语和计算机时,她有些兴奋地说道。

  潘先生是市直某单位工作人员,已工作五年多。他表示,其实平时工作也用不到英语,电脑也只是用来打字。现在松绑了,感觉轻松了不少。采访中,许多市民都觉得“职称英语考试太折腾人”。如今,把这只“拦路虎”拿掉,更有利于人才的成长,大家也有更多时间用于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业内人士 以后对品德、业绩等要求或更加高

  也有部分市民担忧,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统一要求,将来是不是对专业技能的要求就更高了?罗国安认为,职称评定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不同行业有不同标准,要反映出本专业本行业的水平,以后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品德、能力和业绩要求更加高了,也就是说,以后,在品德、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方面的要求或将更加“收紧”。

  去年自治区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也指出,要完善人才评价标准体系,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实行差异化的评价考核方式,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坚持以社会化、市场化为方向,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评价改革。

  广西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谢兆东表示,国家关于职称改革的政策出台后,广西结合实际,把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决定权交由评审机构自主确定,同时弱化和淡化论文条件,开展社会化评审试点,将让职称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专业技术人员。

  他山之石

  北京

  2016年年末,北京市明确提出2017年1月1日起,外语和计算机考试不作为申报职称评审的必备条件。此项政策调整将涉及北京市300多万专业技术人员。

  深圳

  自2016年起,在深圳,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统一要求。而各专业评审政策执行1998年以来广东省颁布的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条件和有关评审政策文件。同时,在职称评审工作中,技工学校毕业生可与中专学历人员同等对待,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可与大专学历人员同等对待。

  温州

  从2016年起,温州市自行组织评审公布的中、高级职称系列,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再作为申报的必备条件,只作为晋升的参考要素。申报由省里组织或委托省里评审的专业技术资格,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按省有关规定执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