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宝莲灯》桂剧在邕连演三场 为新春增添喜庆色彩

发布时间: 2017-02-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沈晔

由广西戏剧院桂剧团创编的桂剧《宝莲灯》,1月31日至2月2日晚在我市桂戏坊连演三场,用充满传统美的古装戏剧魅力,为我市新春表演舞台增添喜庆色彩。

桂剧则是广西地方戏的主要代表剧种,2006年被首批列入国家级文化遗产名录,也是中国十大戏曲剧种之一。《宝莲灯》是桂剧中的民间神话题材经典剧目,与《白蛇传》《奔月》《八仙庆寿》《散花》《金精戏仪》《天官赐福》《打财神》等齐名。《宝莲灯》曾有京剧、粤剧等表演形式,但桂剧版的该剧基于独有的方言特色及民族区域文化的内在差异,尤其在表演风格上自成一体,因此在剧目内容的表现手法和情节处理上,表现出与其他剧种“巧妙相似而绝不相同”。

桂剧《宝莲灯》讲述:拥有羞花闭月之貌又心地善良的华山三圣母,炼就宝莲神灯,造福百姓。她向往人间自由生活,与在萧史洞中题诗的书生刘彦昌相爱成婚。凶残暴戾的二郎神得知妹妹华山三圣母私赘凡夫,触犯天条,将三圣母擒拿下狱。刘彦昌幸得侍女灵芝及众仙女相助,逃离虎口,但恩爱夫妻就此仙凡隔绝。三圣母生下儿子沉香,将其托付灵芝,送交刘彦昌抚养。二郎神阴谋未遂,怒将圣母压在华山地下。十四年后,沉香得灵芝及霹雳大仙指点,经过艰苦磨难,终于练成神功。沉香挑战二郎神,劈开华山、救出母亲,成就一段仙凡传奇。

《宝莲灯》是桂剧中盛演不衰的保留剧目,通过几代桂剧艺术家的传承,此次的重排版本由广西戏剧院桂剧团新秀演员李俊逸、龚湘玉领衔主演。丝丝入扣的演绎手法、细腻贴切的做工、声调优美又抑扬有致的唱腔,配合扣人心弦的剧情发展,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广西戏剧院桂剧团坚持口传心授、以戏带功、因材施教、严格教学、注重实践的传统,为培养与输送表演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宝莲灯》的成功上演,说明“一出好戏”能使一个传统剧种焕发生机,而且“几个新人”在前辈传帮带之下,也能为当地戏剧注入活力的艺术发展规律。

除了演出《宝莲灯》之外,广西戏剧院还在春节前夕组织壮剧团、桂剧团、彩调剧团、京剧团演出队伍开展“唱响八桂中国梦,艺术精品到基层”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在广西各地的贫困村屯演出百余场,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的戏剧表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