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春节假期南宁重要商品供需两旺 平价菜开卖人气旺

发布时间: 2017-02-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王煜霞 |责任编辑: 沈晔

“这几天多亏了这些菜,过年不用提前囤青菜,也不用去菜市买贵菜,我们也过了个‘平价年’!”2月3日上午11点,在东葛路华润万家超市农副产品平价专营区挑选蔬菜的黄阿姨开心地对记者说道。

记者从南宁市物价部门获悉,春节期间,我市重要商品供需两旺,价格运行基本平稳,未出现异常价格波动情况。尤其因为天气原因,今年春节蔬菜价格虽高于平时,但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而最少低于市场价15%的平价蔬菜更是让市民的幸福感骤升。

平价菜开卖人气旺

“这把春菜在外面买肯定得两三元,这里便宜多了!”在华润万家超市,韦阿婆欣喜地跟同伴聊着春菜的做法,庆幸自己用低价钱买到了好东西。记者观察发现,超市里的平价专营区除了市政府规定的15种特价菜外,还有二三十种其他菜品,价格均比较公道。“豌豆苗这两天菜市卖到10元一斤,这里也就是7元。”岑小姐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不仅平价菜价格比较低,超市里的其他菜品价格也比较稳定,基本与节前无异。

“平价菜大部分都是本地菜,再加上天气晴好,春节期间价格平稳,比较受市民欢迎。”超市生鲜区副总经理蒙埂彬介绍,春节期间东葛店平价菜日销售量200多公斤,销售总量和销售额均高于去年同期。平价菜之所以受市民青睐,价格和质量是关键。“价格最少都低于市场价15%,苦荬菜、生菜、芹菜等基本上低于市场价20%左右,白萝卜至少低于市场价35%。”记者观察发现,除了“规定动作外”,超市还自主推出了一些“一元菜”,如白萝卜、大白菜、卷筒青等蔬菜的单价均在1元以内。

在利客隆等超市的平价专营区,平价蔬菜同样受市民欢迎。“有时菜还没从筐子里放到货架上,就已经被抢购一空。”利客隆滨湖店一销售员告诉记者。“平价菜是真正为老百姓着想的民生工程。”家住公务员小区的吴女士表示。

平价商店发挥稳价效用

春节期间,我市天气晴好,气温适宜,利于蔬菜生长,但因节日期间菜农和商贩放假过年的影响,蔬菜的市场供应量与常年一样,均比节前明显减少,量价均呈“前高后低”的走势。但与2016年春节相比,由于去年春节期间持续低温阴雨天气,蔬菜价格高企,为此,今年春节蔬菜价格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降幅均在20%以上,再加上平价菜常年“不打烊”,更是为市民省了不少钱。

据了解,去年我市共销售平价蔬菜近1000万公斤,为市民减轻负担超过800万元。今年春节期间,我市继续利用平价商店网络,每个平价点每天保持15种蔬菜平价销售,并根据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情况及时调整更换品种,确保持续低温阴雨时期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稳价惠民作用。

市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平价商店不仅让老百姓购买到安全、平价的蔬菜,还促进了承办企业人流量和销售额的双向提升,提高了承办企业的积极性。通过平价辐射,使周边非平价商店的超市企业、农贸市场为提高竞争力,在销售同类农副产品时采取相近或相同的价格,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稳价效果。

重要商品价格秩序井然

除了菜价外,春节期间,我市粮油、肉、禽、鱼、蛋类等重要商品价格秩序井然。

据物价部门监测,晚籼米、粳米、富强粉零售均价与节前价格持平。由于供应充足,猪瘦肉、牛肉价格与节前、去年同期价格基本一致。羊肉、草鱼、带鱼价格比节前略有升高,鸡肉、鸡蛋价格则略有下降。食盐中的海藻加碘盐、精制盐市场平均价格每500克分别为2.2元、2.7元,价格水平仍与节前一致,且供应充足。

此外,与节前相比,我市交通运输、景区门票价格秩序井然,波动不大,绝大多数经营者能做好明码标价,未出现异常情况。家政、洗车等服务类价格受商家用工成本提高、人手紧缺影响,与常年一样,价格上扬,消费稳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