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 网上零售增长快速成亮点

发布时间: 2017-02-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去年,南宁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980.36亿元,同比增长10.84%,增速高于全国、全区。针对去年南宁市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南宁市统计局发布了统计分析。数据显示,汽车销售市场、家装相关类商品以及网上零售额发展态势良好,全市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据预测,今年南宁市消费品市场仍有望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出现较大波动的可能性不大。再加上地铁1号线的开通,也给沿线各区域板块带来无限生机,催生新的消费热点。今后可结合地铁沿线实际情况,积极打造沿线新的商业圈,繁荣区域商业。

去年南宁市消费品市场情况

●社会消费品零售

去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构成中,餐饮收入增速高于商品零售增速。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明显高于乡村,主要得益于今年汽车消费市场回暖及家装建材市场的旺销。

★数据:餐饮收入占9.42%,同比增长13.74%。

商品零售额占90.58%,同比增长10.55%。

餐饮收入增速高于商品零售增速3.19个百分点。

●汽车类商品

去年,南宁市限上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61.81亿元。汽车类商品作为南宁市消费品市场贡献较大的类别,其销量的增长对推动南宁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起着重要作用。

★数据:限上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61.81亿元,同比增长13.3%。

●家装相关类商品

家装相关类商品的增势同样抢眼。由于房地产市场兴旺,南宁市家装市场火爆,带动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增长。限上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是在统计的27个大类商品中零售增速最高的商品类别。

★数据:限上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同比增长达440%。

●网上零售

值得关注的是,南宁市网上零售增长势头强劲,一直是消费品市场运行中的亮点。去年南宁市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远远超过限额以上零售市场总体增长水平。但由于市场份额低,对全市消费品市场贡献不大。至今全市仍未有零售额达到亿元以上的网络销售平台。

★数据: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76.8%

●企业培育

此外,限额以上企业培育工作也颇有成效。业内人士建议,今年南宁市应继续培育发展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重点扶持有特色、有品牌、就业收纳能力强的商贸流通企业做大做强,发展成为限额以上企业,同时大力支持现有的民营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全面提高经营水平和竞争能力。

★数据:新增入库限上商贸企业214家,较2015年增加50家。

法人企业新增149家,产业及大个体单位新增65家。

扣除退库企业后,全年实际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29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