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工商发布2016汽车消费投诉统计 吉利位居榜首

发布时间: 2017-02-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高宇峰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南宁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对2016年汽车消费投诉统计分析得出,汽车消费合同成为第一投诉对象,占据投诉总量的四成。汽车“三包”责任纠纷、质量问题鉴定为汽车维权的难点。去年,吉利投诉量达65起,位居品牌汽车被投诉榜首。

  统计分析显示,从投诉的总量来看,2016年全年品牌汽车消费投诉总量达到906起,比2015年投诉总量多了229起。从中可以看出汽车消费的迅猛增长,也可以看出消费者维权意识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从投诉种类来看,合同争议投诉是老问题,占据投诉总量的40%。紧接着是汽车质量及售后维修问题。定金、订金退还的纠纷问题也不在少数。虽然纠纷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大多是由于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不重视看合同条款,也没有发现一些口头约定优惠项目没有落实到合同中。

  从车企的被投诉量排名来看,占比前五的是国产及合资品牌汽车,分别是吉利、别克、大众、福特、丰田。主要投诉质量问题在变速箱异响、自动变速箱故障、悬架断裂、多媒体设备故障等方面。汽车质量问题的鉴定一直是汽车维权投诉的难点,因为故障责任难以判断。严格来说,消费者买车半年内,鉴定应由4S店举证;但超过半年的,鉴定就由消费者举证。消费者自行向第三方鉴定机构申请鉴定的检测费用一般会过万元。另外,走法院诉讼途径也会面临消耗时间和费用。

  统计分析还显示,消费者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当发生消费纠纷后,调节成功率并不高。以调节成功率最高的大众汽车消费纠纷为例,消费投诉54起,调节成功仅17起,成功率为31.48%;福特消费纠纷调解成功率最低,为26.42%。

  案例分析

  还清贷款仍然拿不回押金

  罗先生2014年9月在南宁鑫广达长久大众4S店贷款购买了一辆大众小型宝来汽车,交纳了2000元贷款押金。2016年10月,他到4S店欲退回押金时,该店负责人却以各种理由不退回押金。罗先生表示,购车时4S店销售人员承诺汽车贷款结清后可凭押金收据拿回押金。但商家认为,消费者所交的2000元为续保押金,按照合同约定,罗先生必须在4S店交完3年保险费用后才可拿回押金,因此拒绝退还续保押金。经工商部门调解,商家最终退回贷款押金2000元给罗先生。

  【消费分析】押金担保在本质上属于质押的范畴。其与定金的区别在于制裁后果不同。定金具有惩罚违约方的功能,而押金仅具有担保合同义务人履行合同的作用,其对违约方的制裁仅以所交的押金为限。即给付押金的一方当事人不履行合同义务的,无权收回押金;而接受押金的一方当事人不履行合同义务的,并不承担双倍返还押金的义务。

  “三包”期内出现问题被推诿

  蒋先生2014年12月在南宁运泽吉利4S店购买了一辆吉利英伦汽车。2016年10月,该车在那马高速发生发动机拉缸故障,蒋先生随后将车拖回南宁4S店进行维修。蒋先生认为该车仍在“三包”期内,维修配件费用应由4S店承担。但商家认为,蒋先生在4S店外的汽车美容店使用过润滑油,导致故障发生,这属于“三包”免责范围,因此拒绝报销配件费用。后经工商部门调解,商家最终为消费者报销了部分配件费用。

  【消费分析】消费者购买的车辆在“三包”期内,如需在4S店外的其他修理厂或汽车美容店进行维修保养,应选择有工商营业执照及二级维修资质的维修厂,尽可能选择行业口碑好的连锁店,否则如果发生“三包”责任纠纷,缺乏有效依据。

  消费者维权需注意有效期

  龚女士2015年7月在南宁比亚迪汽车4S店购买了一辆汽车,2016年4月出现了发动机故障问题,直到当年10月依然没有维修好,龚女士认为她可以根据“三包”规定退车。但是商家认为该车在2016年4月已经行驶了65601公里,超过新车“三包”有效期,现在该车进入的是包修期,不予退车。经调解,双方最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消费分析】新“三包”对家用汽车产品的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作了区分,规定包修期限为不低于3年或行驶里程不够6万公里。“三包”有效期限为不低于2年或行驶里程不够5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包修期内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可以免费修理;在“三包”有效期内,如果符合规定的退货条件、换货条件,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等办理退货或换货手续。

  消费提醒

  带懂行人去验车 看准细节再签字

  ★明确所有承诺都写在合同里。消费者选购汽车时,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不要轻易交付定金和购车款,应将经营者承诺的优惠事项,包括折扣价款、赠送物品以及提供服务的附加条件写进合同,明确违约责任,尤其是对定金或订金的处理要进行确认,避免产生更大纠纷。将要购买汽车的品牌、型号、配置、价格、付款方式、保质期限、交车时间等通过合同方式予以明确。从受理投诉情况看,消费者在预订车辆后,由于个人原因不想购车,与经营者协调退车款、定金引纠纷的也不在少数。消费者要按需理性消费,三思而后行。

  ★交车时要仔细验车。验收时尽量请熟悉汽车维修知识的人一同参与验收,检查各项配置功能,谨防新车出现问题。要仔细检查车况、重要部件的性能,查看外观、配件、机械部件和内饰装潢等配置是否与承诺、说明书和宣传材料中所说相符。对交接表中所列内容逐项进行验收,确定没有问题再签字。

  ★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置。一旦发现汽车质量问题要及时与经销商联系协商解决或向工商部门投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