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炮龙节舞炮龙活动激情上演 数十万人参与“炸龙”

发布时间: 2017-02-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成龙 |责任编辑: 沈晔

人山人海的活动现场。记者 程勇可 摄

在老庙旁的老街,人在舞炮龙、炸炮龙。记者 刘增璇 摄

游客高兴地与舞龙合影。记者 程勇可 摄

噼里啪啦,昨天晚上,宾阳炮龙节百龙舞宾州舞炮龙活动在宾阳县激情上演,数十万当地居民、游客走上街头,观看并参与舞炮龙活动,期盼来年好运连连。

昨日下午5时,尽管距离活动正式开始还有一段时间,参与舞龙的人员以及不少游客已经聚集在宾阳炮龙老庙和城东新区舞炮龙观礼台,不少人争相与舞龙和舞龙人员合影,留下难忘瞬间。

晚上7时,吉时已到,神秘的点睛活动开始。在炮龙老庙、城东新区主观礼台、三联社区老庙,点睛活动同时进行。在炮龙老庙,只见德高望重的师公身穿道袍,拿出毛笔,蘸上鸡血,涂抹在炮龙的眼睛上。经过点睛后,炮龙才具有生命,才能开始舞动。

点睛仪式一结束,舞炮龙的勇士们就撑起炮龙,向空旷的地方狂舞。此时,不知是谁先点燃鞭炮,甩向炮龙,其他居民、游客纷纷点燃手中的鞭炮甩向炮龙,激情的舞炮龙活动正式开始。

只见领头者拿着一把火把,火把走向哪里,龙头就跟着走向哪里。在舞龙过程中,领头者不时向火把撒黑色粉末,形成了“飞龙喷火”的奇景。虽然是冬天,但舞炮龙的勇士个个赤裸上身,挥舞手的龙杖,似乎丝毫感觉不到冷。

在舞炮龙的勇士们激情舞龙的同时,游客们也没闲着,他们有的点燃手中的鞭炮炸龙,有的冒着鞭炮钻龙肚。传说钻龙肚能带来一年的吉祥如意,情侣携手钻龙肚,则能喜结良缘,所以很多人乐此不疲地钻龙肚。还有的伺机抢炮龙身上的龙鳞、龙须、龙耳等部件,抢到则寓意新的一年里福寿吉祥。舞龙人、游客混在一起狂欢,整个宾阳县城成为欢乐的海洋。

19时50分左右,主会场的一条炮龙已被炸得面目全非,身上的龙须、龙鳞也几乎被游客抢光。舞龙人把被鞭炮炸得只剩骨架的龙头火烧掉,寓意炮龙将在来年重生,游客们纷纷跳过炮龙烧成的火堆,寓意驱散霉运,给新的一年带来吉利。

  雾炮车首次亮相宾阳助炮龙节降尘

  相关部门成立大气防控应急指挥部,根据检测数据采取应对措施

前往宾阳的雾炮车正在喷洒降尘 本报记者 黎兆齐 摄

  宾阳炮龙节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让群众过好传统节日,又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昨日,记者从南宁市环保局获悉,今年大气防控首次被纳入宾阳炮龙节,市环保局首次从南宁调配雾炮车及应急监测车到宾阳炮龙节布控。市环保局和宾阳县政府成立炮龙节大气防控应急指挥部,将对大气污染的影响降至最低。

  现场 雾炮车亮相宾阳引群众围观

  舞炮龙,炸炮龙。在热热闹闹的炮龙节期间,一些市民对炮龙节提出了环保要求。相关部门会采取什么措施应对?

  昨日上午10时,记者跟随南宁市和宾阳县环保局工作人员来到临时设在宾阳芦小的大气防控监测点,一辆环保应急监测车正在实时监测空气质量。在宾阳城东凤凰湖炮龙节主会场附近,一辆多功能抑尘车(俗称雾炮车)停在那里。雾炮车的首次亮相,引来一些当地群众围观。

  市环保局负责人称,他们今年首次将大气防控纳入宾阳炮龙节,首次派驻人员和设备到现场指导大气防控。目前已经从南宁调配3辆多功能抑尘车和1辆应急监测车到宾阳县城。应急监测车可实时监测空气质量,以便根据相应的空气质量发布不同级别的大气污染预警。

  设备 启用新空气质量自动检测站

  以往炮龙节上会有不少游客在宾阳县城街道玩摔炮,也就是将摔炮丢到路面上,摔炮会马上爆炸并冒烟。然而昨日,记者在宾阳县城多条道路上看到,这类摔炮已很少有卖。为什么呢?

  宾阳县环保局局长卢晓铭介绍,为保证宾阳县2017年炮龙节百龙舞宾州活动期间空气环境质量,节前他们对烟花爆竹销售点进行了检查,严禁高污染爆竹流入销售点。“以往对大气污染防治主要是在炮龙节结束后,今年会对炮龙节的前中后全程防治。”卢晓铭说。

  据介绍,去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宾阳县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在2017年炮龙节派上了用场,改变了以往炮龙节靠人工监测且次日数据才出来的局面。

  数据 大气颗粒同比去年大幅下降

  除了自动检测站,南宁市环保局和宾阳县政府还在宾阳设立了炮龙节应急指挥部,应急监测车可实时监测空气,并根据实时数据发布蓝、黄、橙、红相应级别预警,以便根据不同的级别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根据炮龙行走路线,洒水车提前对路面喷洒湿润,同时布控应急应对抑尘炮雾车喷水雾,减轻大气污染物扩散。

  此外,对于炸炮龙后的炮屑,相关部门将及时安排环卫工人清理,减少炮屑落地时间,进而减少扬尘。

  截至昨日17时,宾阳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显示,大气颗粒物同比2016年炮龙节已经大幅下降。

  ■延伸阅读

  因为炮龙节,宾阳这些年正在改变

  制作专用炮炸龙防污染,引进民间资本开展丰富活动,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梁成龙)炮龙节年年办,因舞炮龙需要燃放大量鞭炮,导致大量烟雾产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环保,使得这项流传了千年的民俗文化传统活动如何能更环保地举办成为话题。对此,当地政府一直尝试做改变。比如降低鞭炮药量,提倡少放鞭炮;引进民间资本,通过炮龙节带动经济发展;以炮龙节为契机,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制作炸龙专用炮防污染

  每年炮龙节当晚,宾阳县全县到处都有舞炮龙活动,鞭炮从晚上7时左右燃放到次日半夜1时,大量的烟雾给空气带来影响,被不少人所诟病。但宾阳炮龙节已延续千年,而且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不但是当地人的狂欢节,还是很多外地游客前往感受民俗活动的窗口。如果说因为污染,要禁止当地人过炮龙节,或炮龙节不允许放鞭炮,似乎不现实。

  宾阳炮龙节至今已持续举办了11年,为了减少因燃放鞭炮给空气带来的影响,当地政府正在尝试做改变。

  首先他们对鞭炮进行了改进。为了减少排放量,当地制作出炸炮龙专用鞭炮,降低了燃放时的排量,对舞炮龙人及游客也算是一种保护。同时,这种鞭炮改变了以往用黄粉封底的做法,减少了鞭炮燃放时产生的粉尘。

  另外,当地政府提倡群众减少鞭炮燃放,近几年取得了良好效果。宾阳县三联社区居民陈名福说,以前炮龙节家家户户都以放鞭炮多为荣,舞完炮龙,地上的鞭炮纸有几厘米厚,但近几年,大家燃放的鞭炮明显减少。而且以前炸炮龙经常持续至凌晨三四时,现在基本上0时多就停了。

  另外,当地政府组织环卫部门凌晨4时就开始清理街道,确保清晨街道上没有舞炮龙产生的垃圾。

  利用民间资本丰富活动形式

  近年来,各地政府提倡节俭办节,让节庆活动真正回归民间。实际上,在炮龙节举办过程中,很多活动仍需要政府部门组织开展。以炮龙节系列活动之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为例,参加这个活动,组织、协调的政府部门将近20个。

  今年炮龙节,宾阳县政府通过引进民间资本,由企业出资举办活动。成都红水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响应号召,承办了炮龙节期间的大型灯会和音乐节。大型灯会场地设置在宾阳县凤凰湖公园,政府给企业提供场地,企业出资在凤凰湖公园布置灯展,通过门票和赞助回收成本。

  通过引进民间资本,政府不用出一分钱,只需提供场地和开展协调工作,就能丰富炮龙节活动内容。据了解,截至昨天晚上,已经有近10万人次入园参观灯展。

  助力生态乡村旅游发展

  近年来,南宁市周边兴起了生态乡村旅游,宾阳县的黎塘欧阳村、新埠桥生态园、武陵“品绿留香”等乡村旅游项目发展势头良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游玩。

  今年炮龙节期间,为了带动当地生态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宾阳县组织开展了“文化宾阳·休闲农旅”文化旅游活动,重点推荐了邹圩清水河、陈平十里梅林、古辣镇大陆村、黎塘欧阳村、新埠桥生态园、武陵“品绿留香”等生态乡村旅游景点。

  据宾阳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炮龙节期间,宾阳县生态乡村旅游景点全面开花,很多游客前往绿留村、欧阳村、新埠桥生态园开展钓鱼、烧烤、窑鸡等野趣活动,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另外,为了打响古辣香米品牌,宾阳县还在古辣香米示范区游客接待中心至大陆村路段举办“骑趣宾阳”山地自行车赛。“这一方面是在炮龙节期间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是希望提升古辣香米品牌知名度,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宾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蒙焕章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