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象湖公园“海绵体”将完工 市民又多一休闲好去处

发布时间: 2017-02-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沈晔

雨水净化处理后排入五象湖,并在五象湖内进一步净化

  南宁市又一大型“海绵体”即将完工,很快成为市民又一娱乐休闲的好去处。记者昨日获悉,五象湖公园提升工程(海绵工程)项目,已于去年12月13日开工,截至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收尾工作。该项目通过合理运用海绵城市开发设施,解决广场、道路的积水问题,并控制区域内的雨水不外排,体现以人为本、便民利民原则。设计重点突出海绵城市建设中“滞”“渗”“净”三大环节,着重于雨水净化和水环境的改善,创建生态公园。据悉,五象湖公园的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计划为3年,2016—2017年为二期建设。

  为何改造?

  铺装透水性低极易造成积水

  昨日,虽然天空飘着蒙蒙细雨,但是公园还是吸引了一些游客前来踏青赏玩。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公园海绵化打造已经收尾,且“海绵体”的作用已然凸显。

  “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等有需要时将蓄积的水‘释放’并利用。五象湖公园正是这样一块质量很好的‘海绵体’。”五象湖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园地势低于周围,对于周围的雨洪调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海绵城市改造以充分发挥五象湖公园作为五象新区核心“绿肺”的“海绵体”作用为目的,降雨时公园能够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干旱时,公园能够将蓄积的水释放出来,让水成为大自然的一部分。

  但是,此前公园的铺装多以花岗岩为主,透水性较低,入口广场铺装面积较大,施工不够精细,雨水无法漫流到绿地,台阶成为雨水通道。此外,道路虽然采用渗沟排水,对大颗粒污染物拦截有一定作用,但一定时间后会容易堆积淤泥,造成积水。

  另外,延岸植被以乔、草为主,黄土裸露,水生植物稀少,对雨水的滞留、净化等作用较小。现有污水系统尚未完善,实为雨污合流,湖中过滤池过少,净化效果不明显。

  如何改造?

  自身雨水消纳+客水消纳

  根据规划,五象湖公园水域面积约占50%,景观沿水系一系列展开,公园80%的驳岸类型为草坡入水式驳岸,园内地表水均自然排入五象湖中。其余20%为预制砼、台阶式、栈桥式硬化驳岸,排水坡度均坡向湖面一侧,雨水能自然流入五象湖。“通过低影响雨水开发设施的建设,在雨水处理流程中对雨水滞留、渗透及净化,最终实现雨水径流总量控制目标及径流污染控制目标。”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据了解,五象湖公园海绵化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分为公园自身雨水消纳和客水消纳两大部分。其中,自身雨水消纳部分通过合理的布局海绵城市雨水消纳设施,划分多个汇水分区,使园内的雨水在汇水分区内能滞留并自行消纳、净化、蓄存,尽可能不排入五象湖,为五象湖节省更多的雨水调蓄空间;客水消纳部分中对雨水处理流程重点突出雨水的净化,并保证超过海绵设施容积部分的雨水净化处理后排入五象湖,并在五象湖内进一步净化。

  此外,项目还对公园的基础设施进行了补充建设。比如,在游客服务中心西侧绿地及银象湖西北侧临近八音广场的绿地等游人穿行较多的绿地内新设立透水汀步铺装;在东广场西北侧,南宁园东侧绿地中新建公厕,补充东广场区域的基础设施服务内容,并可考虑抽湖水进行回用。综合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在线监测、暴雨洪水管理模型等先进技术,建立一套系统完整的在线监测网络体系,对进入公园各个小流域排水口进行长期运行监测,大幅提升海绵城市和排水系统的运行管理水平、规划建设决策水平和维护水平。

  效果如何?

  五大功能区集聚发挥“海绵体”威力

  五象湖公园将划分为建筑雨水消纳分区、广场雨水消纳分区、园内道路雨水消纳分区、客水雨水消纳分区以及湿地净化区等5个功能分区。

  公园建筑的雨水处理方面,考虑建筑侧面雨水及建筑周边场地、绿地的雨水收集,并防止雨水在建筑基础周边积水。

  公园广场雨处理方面,地形及布局多变,结合现状的台地、缓坡、水景等,作为海绵系统的综合运用区,合理将海绵设施与广场绿地、铺装结合,解决场地初期雨水污染问题,同时也作为广场的景观及特色组成。

  公园道路雨水处理方面,主要是对积水点的整治,造成积水除了路面本身不平整的问题外,还存在原渗透盲沟速率较慢造成最低点,故本次海绵设施设计容量及消纳雨量,考虑以消纳三年一遇的暴雨强度所产生的径流量作为控制目标,同时消减径流污染。

  道路客水消纳将有条件汇入公园绿地的道路路面雨水引入公园绿地消纳,使路面雨水经过海绵设施净化处理,消减道路雨水的初期径流污染。保证所处理区域的雨水,在强降雨的情况下也能完全消纳,不溢流入湖。故海绵设施建设的容积以及下渗消纳的雨水量,以一年中最大日降雨量产生的径流量作为雨量消纳目标。

  另外,公园各区无法消纳的雨水及周边直接接入公园排水管网的客水,最终排入五象湖,湿地净化区则充分发挥“威力”,对于所有排入湖中的雨水进行最后的净化及处理。

  知多点

  五象湖公园位于五象新区核心区,是南宁市举办2013 年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的选址。东起平乐大道,西至玉象路,北起秋月路,南至凤凰路,中间横穿玉洞大道。用地面积约122 公顷,其中水域面积约58 公顷,陆地面积约64 公顷。周边配套设施完善,北邻广西规划馆、广西美术馆,东靠广西体育中心,西邻五象岭森林公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