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美术出版社迎新书画作品展 赢得众多市民喜爱

发布时间: 2017-02-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沈晔

观众在《七十二大吉图》前留影。云亦云 文/图

在历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带动下,全区艺术场馆的建设使用已进入繁盛时期,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原有的还是新增的,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大步前行,其与创意产业、地区经济、文化观光的关系越发密切。社会各阶层人士对艺术场馆所扮演的展示、教育、宣传、休闲、娱乐甚至精神寄托等角色功能的要求,自然也越来越高。其中,新落成的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从2016年12月开始向公众免费开放,成为广西第一家由专业出版机构开办的美术馆。为庆祝新春佳节而举办的“春吉——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丁酉鸡年迎新书画作品展”目前正在火热展出,亦是邕城近期关注度较高的展览之一。

从“最美的书”到“最美的美术馆”

在全国美术界和出版界,提到成立仅27年却锋芒毕露的广西美术出版社,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是一家以美术教育类图书为龙头,以学校系列美术教材、教辅读物为主,以设计类、美术基础技法类图书为重点的专业出版社。其中设计类和基础技法类图书市场占有率位居同类出版社前列。该社与国内一批一流的画家和美术评论家建立广泛的人脉资源,与北京画院、中国油画协会等专业学术机构进行长期出版合作,与中国美术馆协会各成员单位、韩国等东亚国家的美术界有紧密联系。建社以来,广西美术出版社锐意进取,致力于优秀民族文化的积累传承,出版了一大批图文精美的图书。其中,《中国民间美术全集——饰物卷》《广西民族风俗艺术丛书》《北京画院秘藏齐白石精品集》《中国油画百年图史》等书获得国家级图书大奖,《订单——方圆故事》更夺得2015年“中国最美的书”以及2016年“世界最美的书”的荣誉。

在出版业大展拳脚、在美术领域具有较大话语权的广西美术出版社,原本就有一个40多平方米的小展厅,在这里经常举办名家书画展、图书展,以及美术家沙龙等活动。但小展厅位置偏僻,知道的人不多,活动参与者也以业内人士为主。经过3个月的改造装修,昔日的小展厅如今实现华丽转身,成为雄踞广西美术出版社办公大楼一至三层、建筑面积共1800平方米的大型艺术场馆——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根据需求划分,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的每层承担不同的设计功能。其中,一层:东部分为展厅、画框储藏室、阅览室;西部分为休闲活动室兼展馆,设有画桌和茶几沙发,平时供退休职工休闲雅玩,亦可做展览活动的嘉宾座谈地点。二层:东部分为展厅,以画展功能为主,西部分为画室和品茗场所,设有大画桌和画墙,供画家笔会使用。三层:分为办公室、藏画室、工艺美术陈列区等,兼陈列精品图书和书房文玩,约15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兼设多媒体功能,可做画展研讨会、艺术品鉴会、读书会、拍卖会时使用。

艺术殿堂接地气才会有人气

美术馆为谁而开?当然不会是只为少数专家学者,或是美术界同行、某些艺术群体而开,而是服务广大观众。

观众是美术馆存在的终极价值所在,一个没有观众意识的美术馆,在当代社会是无法生存的。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除了免费开放参观,还推出同样免费的自助饮水系统、阅读空间等,尽量为观众提供方便、温馨的服务。为了让群众在轻松自如的心态下进馆参观,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还准备推倒一部分围墙,消除戒备森严的机关派头,让美术馆成为临街建筑,使路过的市民群众对展厅一目了然。努力做成“最美的美术馆”“最贴近老百姓的美术馆”,就是他们的追求目标。

美术馆向来被视为高雅、圣洁的艺术殿堂,然而,广西美术出版社总编辑姚震西表示:“艺术殿堂不能总是高高在上、摆出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姿态。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就是要在保持高尚、高品位的艺术追求的同时,了解老百姓的喜好和需求,向广大群众提供真诚服务。只有接地气,才会有人气,才能提得上生存、发展。”

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的顺利建成使用,源于上级主管单位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去年组织深入学习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有关精神后,广西美术出版社积极响应和迅速落实的有关工作成果。广西美术出版社遵循《指导意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生产导向,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遵循精神文明建设要求,遵循文化产品生产传播规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企业改革大框架下,建立健全确保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把社会效益跟经济效益一同纳入考核范畴,并且进行量化,强化国有文化企业的责任感与使命自觉,体现了文化担当。也可以说,这是新时期文化人的一种理想追求,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就是在这样的火热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

在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大力支持下建成的这座具有专业水准和专业规模的美术馆,以该社传统美术图书出版为依托,充分利用其在传统出版方面积累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努力打造一个以美术作品展览为核心,融美术作品收藏、美术鉴赏、美术培训、美术教育及艺术品经营为一体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平台,并在这个平台得以稳步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向艺术基金、艺术品拍卖方向延伸,以此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该馆功能组成包括:依托广西美术出版社在书画艺术品上的学术权威性,举办各种形式的展览;既在本馆设展,也积极对外交流开展场外展览。通过展览、出版、购买、组织活动等多个方面,借助优势渠道收藏作品。结合藏品和美术馆在行业的地位,开展多层次的艺术品经营。开展专业的美术艺术相关培训,由名师授课,打造高端艺术学堂。美术馆借助出版社的影响力去提升艺术品收藏的经营水平,出版社也通过美术馆这一展示平台宣传自身的优秀出版物,实现双赢。

贴近生活,小舞台变身大舞台

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注重社会效益,主动承担一定的对外文化传播功能,以及“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广西故事”的义务,策划如“桂韩美术交流展”等对外项目,传播广西文化。在绘画体验室中,将分期展示一些名画复制品,周末开放给观众临摹、创作体验。美术馆还将发挥学术影响,组织开展品鉴会、艺术讲座、读书会、艺术推广会、儿童美术教育、亲子美术体验等多种活动,培养行家队伍,培养青少年的艺术情操,提升自身人气,发展壮大广西社会公益事业。姚震西透露,美术馆并不是业内专家自娱自乐的小舞台,而是全民皆有机会展示才艺的大舞台,计划下一步在馆内开辟“百姓画廊”特别展区,让非专业人士创作的美术作品也有机会展示风采,还有机会得到名家点评。

现在流行的是娱乐潮流,人们固然要娱乐,但也有欣赏关照现实、关怀人心、有情怀、有温度的严肃文艺作品的需求。因为恰是严肃文艺作品能真正提升民众的人文素质、文化水准,给人以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姚震西认为,服务民众,并不等同于迎合、取媚民众,广西美术出版社美术馆有着自己的坚持与追求,努力引导、提升民众的鉴赏能力。比如开馆后举办的“第八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优秀作品展”南宁站活动、“画美壮乡——画家笔下的壮家人情与风物”画展、“春吉”书画作品展等展览,均是名家云集、名作荟萃的高水准、高层次文化活动。不过,在策划中注重结合实际,比如正在举行的“春吉”书画作品展,推出一批寓意吉祥的《七十二大吉图》《红吉图》《金鸡报晓》《雄鸡一唱天下白》等书画作品,与老百姓寻求祥瑞的节庆心理以及新春佳节喜庆气氛完美契合,当然也得到了众多市民、游客的欢迎和喜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