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三月底取消药品加成

发布时间: 2017-02-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沈晔

  继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2017年,南宁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事关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如何整合优化,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如何构建等。记者近日了解到,市卫计委今年将从6个方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难题。

  要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想要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必需的而且是要加快的,而这其中,分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两大块。

  ●县级:进一步促进医院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抓好《南宁市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实施,通过加强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督查评价,进一步促进医院降低运行成本和提高运行效率,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指导支持武鸣区、上林县创建自治区、南宁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进一步落实政府办医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探索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价格调整、人事编制、收入分配、分级诊疗、医保支付等方面改革取得实效。在2017年底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全市深入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供借鉴。

  ●城市:今年3月底前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根据自治区部署,2017年3月底前全面启动南宁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南宁市辖区内全部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同步建立财政补偿机制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以此为契机,健全完善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管理体制改革、人员编制管理改革、人员薪酬制度改革、绩效考核等制度体系,通过行政管理、技术规范、医保控制等引导,指导督促各医疗机构全面加强内涵建设,规范内部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

  四个方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建设

  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方面,市卫计委从四个方面努力,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

  ●一体化: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

  将指导各县区不断深化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积极探索更为紧密、覆盖面更广的一体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整合优化县乡医疗资源,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各级医疗机构分工协作,合理利用医疗资源,逐步构建合理有序的诊疗格局,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医联体:督促市两大医院加快组建进程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医联体、市妇幼保健院医联体运行的基础上,督促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加快医联体组建进程。根据国家要求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医疗集团)建设,通过医保支付改革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引导医联体(医疗集团)不断完善内部分工协作机制,推动大医院和下级医院、基层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建立健全考核指标体系,促进医联体内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诊疗能力提升,切实落实好分级诊疗等,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有效、便捷、连续的基本医疗服务。

  ●家庭医生:将看病窗口从乡镇前移到村屯

  通过开展“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创建和启动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等,依托基层医疗机构和全科医生团队,优先针对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开展签约服务,进村入户,主动将看病窗口从乡镇前移到村屯,以更便捷的方式和更有效的办法服务基层群众,为分级诊疗、基层首诊奠定基石。

  ●医保:完善医疗机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

  完善医疗机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拉开不同级别医疗机构以及到市内、市外医疗机构就诊的起付线和支付比例差距,对符合规定的逐级转诊住院患者可以连续计算起付线。对没有按照转诊程序就医的降低医保支付比例或按规定不予支付,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医疗机构就诊。探索对慢性病和康复等病种实行按人头付费等方式,促进患者到基层就诊。支持以医疗联合体为单位实行医保付费总额控制,推动医疗联合体内部建立双向转诊机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