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州神韵”地方戏曲周周演 在新会书院重唱经典

发布时间: 2017-02-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沈晔

精彩的粤剧表演。 莫俊 摄

2月11日、12日(农历正月十五、十六),“邕州神韵”地方戏曲周周演元宵盛会戏曲演出活动在我市新会书院举行,众多戏曲名家亮相,为戏迷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戏韵盛宴。

本次活动由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昨日的演出会集了姚艳、刘希瑛等南宁戏曲名家,她们表演细腻、唱腔优美、服饰华丽。演员们铆足劲为观众献上一道戏曲大餐,而观众也不时送上花篮以表达他们对演员的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元宵盛会戏曲演出为戏迷们演绎了许多经典折子戏和粤曲清唱。折子戏《剑合钗圆》是粤剧《紫钗记》片段之一。《紫钗记》讲述的是唐朝诗人李益遇到沦落贵族女子霍小玉,两人一见钟情,后来发生变故,不能长相厮守,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虽然演员宁靖、李春霞还比较年轻,但他们在演出中很快用扎实的唱功征服了观众,不断赢得阵阵掌声。粤曲对唱《水漫金山》讲述的是白娘子为救许仙,在金山寺大战法海,水淹金山寺的故事。演员姚艳、刘希瑛唱腔圆润甜美、婉转动听、以情带腔、以腔传情,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姚艳告诉记者,大概是2009年,该院曾排演过折子戏《水漫金山》,当时就曾赢得戏迷一片赞誉,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这部戏几乎没有再出现在邕城舞台上,“这次是应戏迷要求重唱经典”。

据了解,2017年新会书院将成为一个推广粤剧、邕剧的平台,不仅是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的演员在这里演出,还会从外地引进精彩的节目,如邀请港澳台地区以及东盟各国的演艺团体,每周末都有精彩的节目献给南宁的观众。姚艳介绍,每次演出都会推出一些经典剧目,并由不同的演员演绎,如名角名旦、后起之秀,“每个演员的风格不同,演绎方式也不同,呈现出来的舞台效果也会不同,可以给戏迷带来更多的视听享受。”

戏迷曾少霞告诉记者,以前在舞台上唱主角的都是成名成家的粤剧演员,而这两天演出的大多数是年轻人,“他们演得非常不错,我们南宁粤剧界后继有人了”。戏迷徐富俐表示,这些年南宁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今天看到的粤剧就比较有地方特色,在古老的书院听粤剧很有感觉,可以多多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记者注意到,当天的演出还吸引了几位“00”后观众,她们是沛鸿中学的学生。记者观察到,这几位观众对粤剧的唱腔、服饰十分感兴趣,还特地跑到后台观察演员化妆。一位叫柳絮的同学告诉记者,她们对地方戏曲非常感兴趣,并参加了学校课外研究小组,这次到新会书院不仅是为了近距离感受粤剧的魅力,还打算采访演员,进一步了解粤剧。柳絮说:“我们都是第一次听粤剧,觉得粤剧很美,很有韵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