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去年南宁固定资产投资再创新高 民生领域投资逐步升温

发布时间: 2017-02-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去年,南宁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24.73亿元,总量再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净增457.84亿元,增长13.6%。昨日,南宁市统计局发布统计分析,去年南宁市全年投资稳中有进,规模再创新高,特别是亿元项目(不含房地产)投资拉动效果显著。

  超20亿元的项目有5个

  去年,南宁市固定资产增速较全区高0.8个百分点,较全国高5.5个百分点。从构成看,项目投资2970.73亿元,同比增长9.63%,尤其是亿元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达682个,同比增长22.88%,完成投资1001.27亿元,同比增长25.38%。

  据统计,去年南宁市完成投资超过10亿元大项目有12个,其中超过20亿元的有5个,分别是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2016年铁塔基站建设和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改扩建,5个项目共完成投资160.88亿元。

  房地产投资热度不减

  房地产开发方面,特别是在嘉禾置业、万达、保利、华润置业、万科、绿地、大唐、碧桂园等大型房企的项目引领下,南宁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热度不减。

  得益于新增项目和大型项目的推动,去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854亿元,同比增长29.95%。

  “五象新区”建设掀起热潮,城市建设进一步加速。在南宁市15个县区开发区中,有8个县区开发区投资增速高于全市增速,增速排名前四的分别是良庆区、邕宁区、江南区和青秀区。

  良庆区、邕宁区和江南区受益于五象新区及周边重大项目和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落地推进,青秀区受益于房地产开发项目及大量中小企业5000万元以下项目的开工建设。以上4个城区共完成投资1503.54亿元。

  民生领域投资逐步升温

  去年,全市民间投资完成2460.97亿元,同比增长15.64%。尽管民间投资有所复苏,但由于目前公私合营模式(PPP模式)政策掌握不够深入,导致项目签约率低,落地难,民营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使得民间投资在重大项目投资中占比偏低,影响民间投资持续高速发展。

  从投资行业来看,去年涉农领域投资始终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也进一步扩大,全年完成投资882.16亿元,同比增长6.52%。高技术制造业不断壮大,去年工业中的高技术产业完成投资178.45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17.85%,同比增长4.85%。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对民生问题关注度的加深,民生领域投资逐步升温。去年,各级财政持续加大民生领域的投资,全年社会事业累计完成投资233.95亿元,增长17.52%。特别是在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南宁市明安医院、同济埌东医院等大项目的拉动下,卫生行业投资出现快速增长,实现投资38.33亿元,同比增长22.49%。

  此外,在一批新增职业技术学校和中小学校的建设拉动下,全市教育事业完成投资126.19亿元,同比增长15.95%。大量的民生投入将使全市医疗、教育等条件大为改善。

  去年南宁市投资情况

  ●固定资产投资3824.73亿元,总量再创历史新高

  ●房地产开发投资854亿元,同比增长29.95%

  ●民间投资2460.97亿元,同比增长15.64%

  ●涉农领域投资882.16亿元,同比增长6.52%

  ●社会事业累计投资233.95亿元,增长17.52%

  ●教育事业投资126.19亿元,同比增长15.9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