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将推行网上办理“准生证” 登记相关信息即可

发布时间: 2017-02-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沈晔

  说到生育一孩时办证的过程,很多家长都感叹不已,要参加学习班,还要盖五六个章,腿都跑断了。昨天,记者从卫生计生部门了解到,今年开始广西将全面推行网上生育登记,不管生一孩还是二孩都不需要审批,只要上网登记就可以了。

  全区卫生计生工作会议13日在南宁召开,会议工作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全区新生儿出生活产数84.36万人,同比增长2%,其中二孩占45.53%,约为38.4万人。卫生计生部门表示,出生人口变动符合预期。

  说起生二胎,不少家长既期待又害怕,希望家里有两个孩子热闹一些,孩子能体验手足之情,但又害怕多一个孩子家庭支出的增加,没有人带,甚至办“准生证”烦琐的流程也让他们头疼不已。

  “我们夫妻都是南宁本地的,当时生孩子办‘准生证’的时候,可忙坏了。要到单位和社区去盖章,还要去听课,平时本来要上班空闲时间就不是很多,所以一张证办下来,花了不少时间。”如今女儿已经两岁的曾女士说,他们的情况还不是特别麻烦的,听说夫妻双方有一方户口在外地,或者两方户口都在外地的更麻烦,空闲时间不多的话,从妻子怀孕开始办证,到宝宝出生前几个星期,证才拿到手。

  生育二孩手续一步步简化

  从“只生一个好”到“单独二孩”,再到“全面两孩”,生育政策的变化给不少家庭的人口带来了变化,随着政策的变化,生育手续也随之简化。

  2015年8月,广西出台《改革生育服务证制度的实施方案》,取消“一孩”生育审批改为登记制度。改制前,夫妇得在孩子出生前办理生育服务证,也就是大家说的“准生证”。改制后,如果夫妻双方均没有生育过,在结婚登记至生育后3个月的这段时间内,持相关证件到一方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登记。

  2015年12月30日,自治区卫计委下发《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好生育服务证办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自2016年1月1日零时起,对生育两个以内子女的夫妻,实行生育登记制度,不再进行生育审批,由夫妻自主生育。夫妻在生育后3个月内,持相关材料到一方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的乡(镇、街道)进行生育登记。

  从2016年年中开始,生育证手续也在简化,可进行网上预约办理“准生证”,在家里把所有证件拍照上传登记,之后再去社区领证即可。

  上半年启动网上生育登记

  昨天,记者从卫生计生部门了解到,今年开始广西拟规定,不管生一孩还是二孩都不需要审批,只要上网登记就可以了。广西人生娃的便利指数将进一步提升。

  那么,怎么样进行网上生育登记呢?这得由卫生计生部门建立一个信息平台,开发生育登记服务系统,生育两个以内子女的夫妻自主安排生育后,通过上网登录该系统填写相关信息,进行生育登记。

  目前网上生育登记的平台建设已完成招标,预计今年上半年启动。下一步还将探索通过手机上传信息完成生育登记等更便捷的途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