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剧《玄奘西行》在邕开排 今年将在全国巡演40场

发布时间: 2017-02-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李宗文 |责任编辑: 沈晔

《玄奘西行》服装设计图

《玄奘西行》舞美灯光效果图

唐僧取经,用邕剧来演绎?答案是:这个可以有!近日,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邕剧《玄奘西行》在南宁举行开排仪式。

该剧由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创作演出,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毛小雨担任编剧,新锐导演王香云执导,广西第一文武生黄俊成主演。该剧以玄奘西行历险、天竺求学、载誉荣归三个段落展开,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高僧形象。

据介绍,邕剧《玄奘西行》有两大优势。一是邕剧表演重武戏和做工,用文武生行当刻画玄奘这个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人物形象贴切合适。邕剧有自己独特的高难度表演技巧,如“跳台”“大过山”“十八罗汉架”“双照镜”“莲花座”等,既符合佛教内容和题材,又适合表现西行路上的凶险与艰难。这是独特剧种和传奇人物的绝妙组合,可以充分发挥二者的特色和魅力,达到最佳的艺术效果。二是广西是“海上丝绸之路”始发点之一,以邕剧形式演绎玄奘这位对中国文化交流作出巨大贡献的人物,意义不言而喻。

编剧毛小雨告诉记者,为塑造玄奘这一高僧的艺术形象和文化气质,他决定用浪漫的笔触来进行刻画:玄奘就是宇宙间巍然屹立的佛,稳重、安静、泰然,福照天下苍生万物;他又是盛开的莲,静谧、含笑、富有力量,解开世人内心痛苦的结。“所以,我认为全剧主题音乐风格应是庄重的、古朴的、浪漫的。”毛小雨说。他透露,这部戏不但要有南宁地方音乐的特点,还要有中原音乐和印度音乐融合其中。

在《玄奘西行》里,编剧将视角转到印度,以印度人的眼光看玄奘,描述印度这个国度对玄奘的欢迎与接纳。毛小雨解释说,“我是把玄奘当成一个了不起的学者来写的,讲述了一个异国的留学生怎么成长为佛学大师。当然,他也有留学生必然会遇到的文化休克、语言障碍、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等问题”。据悉,《玄奘西行》将于今年在全国巡演40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