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获评“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 旅游厕所成景观点

发布时间: 2017-02-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张丽颜 |责任编辑: 沈晔

青秀山景区公厕母婴室设施完备。记者 赖有光 摄

伶俐镇横龙景区公厕风格独特(景区供图)

“不细看还以为是特色民俗建筑,没想到是公厕。”近日,市民林女士和几名同学一起到上林县鼓鸣寨游玩,体验了舒心的“公厕服务”,不禁为公厕点了赞:现在公厕也成为风景线了!

记者从南宁市旅发委了解到,2015年全国旅游“厕所革命”3年行动计划提出后,南宁市就积极对厕所进行“革命”,2016共完成新建改建厕所142座,超额完成当年的“厕所革命”任务,被评为“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今年,南宁市将新建改建50座旅游厕所,并增加“第三卫生间”功能,力求提升游客的满意度。

别具特色 旅游厕所打造成了景观点

“现在公厕也成为风景线了!”市民林女士说,在上林县鼓鸣寨,她看到一座具有壮乡风情的建筑坐落其中,还以为是民居,没想到是公厕。公厕建造采用土夯外墙、仿古木架构造,配以青砖筑窗,里面干净整洁、亮丽舒适。

据悉,在旅游厕所建设中,南宁按照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原则,指导各县区、业主开展旅游厕所建设。比如,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青秀山的旅游厕所建设,就与观景台、游客驿站、景观结合,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古朴雅致;上林县的每座旅游厕所都按照“实用、环保、节约、舒适”等进行设计,且以A级标准建造。特别的是,每座新建旅游厕所都设计了“第三卫生间”,为有行为障碍的游客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的游客提供了便利。

日前,记者走访上林县景区景点看到,金莲湖景区、鼓鸣寨、明亮农耕文化园、巷贤鹅庄四季花海农庄、白圩覃排红林山庄和生态鱼王庄等一批景区厕所都具有壮族元素,外观各异。“上林县2015年和2016年总共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58座A级旅游厕所。”上林县旅发委主任黄名升说。

记者日前在凤凰谷景区看到,景区将本地民族特色融入厕所装饰,并赋予文化内涵。厕所外部装饰成中国古典的椭圆门形,旁边仿制成传统的木阁,并将花花草草引入厕所,使往常单调的厕所内部美了不少。此外,该景区的厕所不叫厕所,而被称为“五谷轮回之所”(来自《西游记》的典故),很多游客看到之后都会心一笑,有的还以厕所为背景拍照留影。凤凰谷景区总经理肖志军说:“我们在厕所改建过程中力求添加古建筑、人文、园林、文化等方面的元素,将厕所也打造成一个景观点。”

舒适亮丽靓厕所提升了游客满意度

南宁市景区景点的旅游厕所提高了环境与舒适度,自然也提升了游客满意度。

如今,在南宁很多景点景区,厕所内采用的浅粉、奶白、淡黄的装饰颜色别致清新;蹲厕、坐厕、无障碍坐厕、安全扶手、挂钩、儿童座椅、尿布台等设施一应俱全,洗手池水龙头为感应式,既节水又方便。有的厕所大厅还专门放置了供行人休息的沙发,有的公厕设置了女士化妆区,还有不少公厕循环播放着优美的音乐……总之,如今上公厕,已经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肖志军说,在改造之前,凤凰谷景区的厕所是男多女少,造成女游客排队上厕所的情况,导致景区只能在男游客少时,派一名工作人员将女游客分流到男厕所,缓解尴尬的排队现象。开展“厕所革命”之后,景区根据实际情况调换了男女厕所比例,增加了蹲位,解决了游客排队上厕所的问题,游客满意度大为提升。

在伶俐镇横龙景区,绿树掩映的生态厕所成为特殊的风景。在此游玩的市民黄女士说,过去外出游玩最怕的就是厕所不洁净,现在好多景区的厕所都跟这里一样,舒适干净,没有臭味。该景区负责人说,景区的厕所舒适干净,游客满意度提升,游客自然也多了。

龙虎山景区运营总监梁雄罡告诉记者,景区进行旅游“厕所革命”,均是按照4A级景区标准,对原有的厕所进行升级改造,以三星级标准建造了大型新公厕,游客的游览体验比之前好了很多。

“经过旅游‘厕所革命’,提升了上林县旅游的整体形象。”黄名升说,2015年和2016年,上林县游客满意度都在全区前列,其中,基础设施完善方面,游客评分较高。

更加便民 “第三卫生间”成新(改)建厕所亮点

市民梁女士说,到景点游玩最怕上厕所,因为自己儿子4岁,一同去上厕所比较尴尬。不过,这种情况市民以后不用担心了。记者从南宁市旅发委了解到,今年南宁市将新建改建50座旅游厕所,而人性化的“第三卫生间”设置将成为亮点。

据悉,“第三卫生间”就是专门为带有儿童的父母或需要人看护的人等群体使用的厕所,帮助解决如厕的尴尬。

目前,不少景点景区已经设有“第三卫生间”。记者日前在上林鼓鸣寨景区看到,“第三卫生间”除配置大小两个马桶以及大小两个洗手池外,还配有婴儿安全座椅,大人把宝宝放在上面用固定的扣带系好,就可以安心地如厕了。另外,在一些景点,“第三卫生间” 还加装了为婴儿更换尿布的护理台,平时是合上的,用时只要从上往下拉开就可以使用。此外,在成人马桶边还设有扶手,方便老人或残障人士使用。

黄名升说,上林县的A级景区、重点乡村旅游区等都设置有“第三卫生间”。

“从实际使用情况看,‘第三卫生间’的使用率较高,特别是儿童卫生间。”黄名升说,随着家庭游客出行的增多,“第三卫生间”更方便了。据悉,上林县今年计划继续加大厕所建设力度,计划建设10个旅游厕所,“要求必须有‘第三卫生间’”,同时还将提升对已建成的旅游厕所的管理水平。

■更多期盼

●加强旅游公厕保洁管理

市民刘女士认为,南宁部分旅游厕所已经建造得更加美丽、更加人性化,但在保洁管理上仍有待加强。今年春节黄金周,她和家人去了一趟市区内的A级景区游玩,厕所是很漂亮,但在游客集中如厕时段,感觉保洁跟不上。希望景区加大厕所保洁力度,让游客在使用时更为舒适。

●合理利用空间增加蹲位

市民罗先生认为,很多景区景点新建改造了很多厕所,但人多时还是有排队的情况发生。他建议,景区景点可以合理利用公厕的空间,比如减少公共洗手池,将空间用于增加蹲位,或将蹲位设计更为紧凑合理,以增加数量来满足游客的需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