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市中小学校开学 展民俗颂家风“第一课”好精彩

发布时间: 2017-02-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赵金玲 叶祯等 |责任编辑: 沈晔

醒狮闹春、民谣唱诵、邕剧表演、绘制民族团结画卷、收安全红包……昨日,全市中小学校开学,各校举行了不同主题的开学典礼,让同学们以各种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始了“第一课”,迎接回归学校的第一天。

  

四职校舞狮社团精彩的开场表演。记者 宋延康 摄

晒民俗

“醒狮”迎开学 新学期更有新进步

学校:南宁市四职校

昨日,南宁市四职校举行了“争先创优做表率 学技相长展风采”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庄严的升旗仪式之后,欢快的锣鼓声拉开了典礼的序幕,学校舞狮社团给同学和老师带来了精彩的舞狮开场表演。施礼、欢腾、奋起、发威、采青,动作连贯流畅、一气呵成,醒狮威风凛凛、神气十足。舞狮社团的同学表示,狮子谐音“四职”,他们相信四职校新年新气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随后,2003级汽修专业毕业生谢有业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忆起当年就读四职校的时光,感慨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鼓励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

杨筱玲校长也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在上学期工作成绩的总结中,肯定了全体师生所取得的成绩,感谢大家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对于新学期的新希望,则是一要追求全新的生活,二要强化专业技能训练,三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工作习惯,四是要学会做事做人。

开学典礼的高潮,是给竹溪校区79名获得2016年度“区级中职教育奖学金”的同学颁奖。获奖代表施雯同学发表感言,她号召全体同学在新学期里明确目标,刻苦努力,争取更优异的成绩。

  

嘉宾和秀安路小学的孩子们共绘民族团结画卷。记者 宋延康 摄

民谣画卷对联 师生传承民族文化

学校:解放路小学 秀安路小学 衡阳路小学

“屯屯转,菊花园,阿妈背我去睇龙船……”昨日上午,解放路小学用唱民谣等一系列活动,唱响了新学期的第一天。

解放路小学位于老街区,是南宁民谣传承基地校,操场边就是新会书院。开学第一天,该校开展了“寻味老南宁 唱响新学期”的主题开学典礼,进行了醒狮闹春、唱诵民谣、邕剧展示、赠送楹联、品尝南宁美食等一系列活动,开启了新学期。

同一天,秀安路小学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秀安学子齐践行”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与此同时,南宁市民族文化进校园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该校举行。南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还给同学们送来了新学期礼物——以南宁民族团结十大杰出人物为创作源泉的《画说南宁民族团结故事》。

唱着壮语山歌《太阳爬上山》,跳着壮族舞蹈《壮家娃娃爱读书》,孩子们和嘉宾共同在15米长的画布上共绘民族团结画卷,亲身感受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衡阳路小学的开学典礼则与以往不同,这次全校师生在寒假都收到了“作业”:校长发了5副对联的上联,大家想下联。当天的开学典礼上展示老师同学们对出的优秀的下联。二年级1班学生黄希悦为上联“雄鸡报晓迎春来神州大地邦兴国治”对出了下联“金猴献瑞送冬去华夏赤土雨顺风调”,老师丁一然则为上联“延续中华传统文化吾辈当一如既往”接上了下联“传承民族砥砺精神世人应斗志昂扬”。传承经典,对对联的方式让师生们都感到很有意义。

晒家风

代代相传 让好家风成为“传家宝”

学校:澳华小学 桂雅路小学 明秀东路 燕子岭小学

好的家风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需要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昨日,桂雅路小学举行了“传承家风家训 争做向善家庭” 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家长代表给同学们讲述了家风小故事,学生代表书写并介绍自家家风。

学校家风宣讲团的同学们声情并茂地表演了在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演活动中获得优秀奖的节目——《家风颂》。校长将意义非同寻常的红包分发到每个桂雅孩子的手中,红包里装着印有名人名家家风家训的小书签,让良好家风成为 “传家宝”,宣扬到每一个家庭。

澳华小学也举行了以“践行核心价值观 弘扬中华好传统传承好家风”为主题的开学典礼,通过情景故事表演的方式演绎《家风》。市十三中学则由南宁市2016年“好家风家训”一等奖获得者蔡小梅老师汇报自己的“以爱为训,家和而美”的好家风家训,让师生感受身边的好家风家训。

明秀东路小学的孩子们在开学典礼上齐颂《我的好家风》童谣,他们也领到了一个特别的红包,装着家长们亲手写的家风家训小纸条,承载着家长们的殷殷期盼。

兴宁区燕子岭小学举行的“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最美家风”开学典礼上,孩子们着汉服,展示中华传统礼仪,并朗诵古诗词感受文化经典的魅力。老师和学生们还精心编排展示“好家风”的歌舞节目,在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中迎接新学期。

  

新阳路小学同学展示礼仪风采。记者 宋延康 摄

晒德育

崇善向美 校园展现文明品行

学校: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埌东校区) 新阳路小学

学生应该遵守怎样的校园礼仪?

在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埌东校区)的开学第一课上,同学们用情景剧的方式,将校园礼仪轻松演绎,引来阵阵欢笑声。

情景剧从校门口开始,同学们三三两两结伴进入,或与遇到的同学打招呼,或向老师鞠躬问好。这虽是一个小小的动作,却透着浓浓的文明气息。此时,小磊骑着自行车进到校园,在遇到阻拦时顺手就将自行车丢下。小阳看到后,将自行车扶起来说:“哎,这种行为真是辣眼睛!”一时间,全校的同学都被逗乐了。此后,场景转换至校园内、食堂里,同学们平日里乱丢包装袋、插队打饭等场景被融入剧中。熟悉画面,让同学们倍感亲切,同时又被触动进而引起反思:什么是文明?文明是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品行修养,是我们日常生活点点滴滴崇善向美的言行。

开学第一天,新阳路小学同样举行了以“传承美德,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开学典礼。《美丽的中国梦》开场舞之后,舞台上少先队员进行礼仪风采展示,而舞台下作为开学礼物的1795面国旗在孩子手中挥舞,热烈的气氛中展现了全校学生立志做一个美德少年的决心。

晒法治

学法守法 共同建设平安校园

学校:桃源路小学 天桃实验学校(天桃校区) 柳沙学校

“学法守法 做遵纪守法好少年”“诚是做人之道 法乃治国之本”……昨日,桃源路小学、天桃实验学校(天桃校区)和柳沙学校都不约而同地举行了以法制教育、平安校园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桃源路小学的同学们以情景剧童谣的形式生动演绎了在学习、生活中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的场景,并展示了假期里制作的精美书签,宣传普法知识。

“如何拒绝校园“小霸王?”昨日,天桃实验学校(天桃校区)开展以“相约中国梦,平安校园行”为主题的校园安全自护教育活动,警官们通过创设情境,教同学们如何保护自己。

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是学校法制安全教育的重点。当天,来自河堤派出所、交警七大队的两位民警通过派发安全大红包、到各班级开展法制安全讲座等,给柳沙学校的师生上了一堂丰富多彩、意义非凡的安全教育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