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城市初中生小学生教科书免费啦 新增38万学生受益

发布时间: 2017-02-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责任编辑: 沈晔

滨湖路小学的同学们将为爱护免费循环使用课本想出的“金点子”写在背板上。记者赖有光 摄

  今后义务教育阶段的教科书,将全部由国家“买单”。新政实施,将免费教材的“大网”从农村撒向了城市,据南宁市教育局统计,全市共新增近38万名学生受益。在昨日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学校向同学们提出了“循环使用国家免费教科书”的倡议,此举得到了积极响应。如何爱护教科书,成为孩子们新学期开学的讨论主题。

  新学期新变化

  课本费全免小学生每人可减少30~40元初中生减少90~110元

  “本学期起,使用的国家基础课程课本均由国家免费提供。”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很多家长都收到了学校发来的短信通知。依照教育部规定,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这意味着,今后的义务教育阶段,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学校,均不再向家长收取教科书费用。

  城市义务教育教科书免单,相比农村推迟了10年。早在2007年,我国农村初中和小学教材,已经全部实行免费供应。在当时,这一政策并未惠及城市。今年年初,伴随着“两免一补”政策的城乡统一,城市义务教育也可以享受到“免费餐”。至此,课本费用全免普及,南宁市新增近38万名城市学生获益。

  据南宁市教育局介绍,每个小学生大概减少课本费30到40元,初中减少课本费 90到110元。南宁市义务教育享受免费教科书达到全覆盖。

  新理念新行动

  学校:提出循环使用倡议 保护生态环境

  中国是教育大国,有机构曾做粗略统计,每年印制30亿册教科书需要消费纸张55万吨,相当于砍伐碗口粗的大树1100多万棵,非常惊人。若能将这些教材循环使用,则节约潜力巨大。

  当教科书免费的春风吹向城市时,各学校已在酝酿着对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的计划。在昨日开学典礼上,刚荣获了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的滨湖路小学,向同学们发出了“勤俭节约倡环保爱护课本我能行”的倡议活动。

  为让同学们深刻理解爱护课本的背后意义,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给同学们布置了一道数学题:一棵直径20厘米的白桦树大约要生长15年,大约可以做成600本像语文课本这样的书,全校2862人,仅语文课本大约要消耗掉多少棵这样的大树?

  “5棵!”有同学迅速算出了答案,但结果也让大家吃惊。校长随即提出“爱护一本课本,留住一片森林;为国家节约资源,为地球守住绿色!”这一倡议,让同学们对爱护课本与保护生态环境有了直观的认识。

  学生:会好好爱护 将它们传给学弟学妹

  在滨湖路小学,学校对除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以外的课本,实行循环使用。规定每个年级由任课老师领取60本课本,并对这些课本进行统一管理。上课时,老师将课本发给学生,下课后,再由老师将课本回收上来。

  滨湖路小学副校长罗莹介绍,之所以未将语文、数学、英语课本列在循环使用范围内,主要是考虑到平时在上课时,学生需要在上面记录勾画重点,做笔记。而对于这三门以外的科目,比如音乐、美术、科学等,更多地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对于学校的倡议,学生纷纷表示赞同。五年级(8)班学生周若冰说,一学期结束,很多课本都是崭新的,也不再翻阅了。如果能将这些课本传递给下一年级的学弟学妹们继续使用,就不会浪费。

  开学典礼结束后,同学们分享自己爱护课本的“金点子”。二年级(3)班邓清元说,平时上课时注意保持书本的平整,不起褶,不卷边;六年级的赵民骏则表示,会专门用笔记本将老师的讲课重点记录下来,不在书本上乱涂乱画,保持课本的洁净……

  家长:赞成回收利用 但担心课本卫生

  对于学校循环使用课本的倡议,家长们表示赞同,但也有担心。张先生说,小孩读六年级,不用的课本很多,丢了觉得可惜,不丢又很占地方。此外,循环使用,能让孩子养成爱护书本的习惯。

  不过,张先生也说了自己的担心:课本总有折旧率,经常使用,坏了该怎么办?此外,课本循环使用,卫生清洁也是一个问题。

  就此,罗莹说,循环利用的课本由老师专人保管,有利于课本的保护。在学习中,老师们也会督促孩子爱护课本。如果发生课本折旧、损坏的情况,学校也会及时更换。此外,家长们关心的课本卫生情况,学校已经在考虑使用紫外线灯等方法给课本进行消毒,同时会向图书馆“取经”。

  南宁市教育系统严查开学乱收费

  禁止分解收费项目变相提高标准

  2月20日至3月15日,南宁市教育局机关派出检查人员,对各校收费工作进行检查,加大教育政策的执行力度。据悉,本次检查,主要针对下列六大类情况:是否设立永久收费公示栏;是否存在收费标准高于政府定价制定价格情况(如学校是否向补办IC卡的学生收取超过10元/卡的工本费);是否存在自立项目或者自定标准收费情况(如收取军训费、校牌费、机读卡费、草稿纸费、试卷费);是否存在采取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扩大收费范围等方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情况;是否存在不按照规定提供服务而收取费用情况;是否存在学校收费没有履行审批(备案)手续情况。

  市教育局要求各单位、各学校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对检查人员指出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检查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属于违规收费行为的,要责令整改,并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分别向市、县(区)治理教育乱收费局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