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部分银行开始收紧房贷 看看你买房要多花多少

发布时间: 2017-02-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沈晔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北京首套房贷利率最低折扣由8.5折调至9折的新闻了,不知道南宁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在南宁工作的沈先生计划近期在五象新区买房,已经到了办理银行按揭程序,对南宁首套房贷利率的折扣变化十分关注。南宁的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走访了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调查发现,南宁房贷已经有所收紧,部分银行的房贷利率折扣已经由9折提升至95折,而有的银行则执行基准利率,没有优惠折扣。

  南宁情况:部分银行已开始收紧房贷

  “想要执行9折利率,要看你所购买楼盘是否与我们银行有合作。如果没有合作,我们只能按95折来计算。”在建设银行园湖路贷款服务部大堂,记者咨询目前房贷是否还有优惠折扣时,一客户经理如此答复道。

  该客户经理介绍说,目前他们银行已经收到央行发来利率调整的通知,预计下星期就开始执行新的利率政策。“这个星期还有少部分跟我们签约合作的楼盘有9折的优惠折扣,但从下个星期(2月25日)起,我们就开始执行95折的新政了。”该客户经理提醒购房者,买房不同于买菜,还是需要慎重考虑清楚之后再出手。

  记者走访其他银行发现,有的银行执行基准利率,没有优惠折扣。

  业内分析:或有更多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在业内专家看来,银行此轮优惠利率幅度的调整,其实更多的是基于政策层面的。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房贷收紧已经是目前全国各大城市的主流趋势。而随着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政策收紧,“南宁肯定受到一些影响”。

  据专家预测,随着新政的实施,南宁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银行上调房贷利率。但未来房贷利率大幅上调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利率对楼市的影响是可期可控的。“相对于房贷利率,限购政策对楼市的影响更大,如果房价上涨过快过热,相关部门肯定会根据实际情况出台政策,不排除出台限购政策的可能性。”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那么,房贷利率优惠政策的收紧,是否会影响购房者的购房计划?“虽然月供比之前要多还80元,但不会影响我的购房计划,该买房还得买。再不买房,说不定房价涨得更快。”在建设银行办理住房贷款的许先生表示,首套房贷利率虽然发生了变动,增加了购房成本,但还在可接受范围内。

  楼市影响:新增上市量及成交量均减少

  记者发现,除了房贷利率收紧,整个南宁楼市成交量的下降也很突出。根据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布的“1月房地产市场情况简报”,春节历来是楼市的“淡季”,但今年春节尤其冷淡,新建商品住房(不包含保障房,下同)新增上市量、成交量均减少。

  简报显示,1月,全市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107.28万平方米,其中商品房83.03万平方米。全市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95.89万平方米,成交总套数10787套。其中住房成交面积79.31万平方米,成交套数7457套。存量房方面,1月成交面积27.13万平方米,成交套数2694套。其中存量住房成交面积25.89万平方米,成交套数2455套。

  而2016年1月房地产市场情况简报显示,2016年1月,全市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111.72万平方米,成交套数13074套,存量房成交面积20.48万平方米。

  从这些关键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1月楼市的确有所“降温”,但房价显然比2016年涨了不少。2017年1月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7670.63元/平方米,去年同期为6994.47元/平方米,成交均价从“6”字头跃至“7”字头,购房者购房压力增大。

  [帮你算账]

  房贷利率折扣由9折提升至95折之后,购房者的房贷应该如何计算?一银行客户经理帮算了一笔账:

  如果购房者商业贷款50万元,贷款期限是30年,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根据最新的房贷利率从9折提升至95折后,每月还款额将多还80元,还款总利息将增加2.67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