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女孩写信劝父母少玩手机 多数家长因手机忽略孩子

发布时间: 2017-02-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公园,经常可以见到“低头族”,或是孩子在玩,家长在看手机的情景

一名12岁的女孩,近日给妈妈写信说“你因为玩手机变得脾气暴躁……”这封信被转发到朋友圈里,引发不少共鸣。南宁市民卜女士,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刷手机,则被孩子在后背贴上“我是低头族”的字条。2月19日,南宁市百年乐家庭婚姻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景认为,最好的礼物就是陪伴。只有家长用心陪伴孩子成长,才能够更好地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品质。

网转 12岁女孩写信劝父母少玩手机

“妈妈,今晚你在玩手机,我叫你不要玩,惹你生气了……”朋友圈里,这名12岁的女孩在《致妈妈》的信中写道:你脾气变得很暴躁,动不动就发火。除了管弟弟,晚上睡不好觉和厌烦了整天待在家里的生活外,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玩手机。

“寒假里,我帮你看管弟弟,你一有空就玩手机,弟弟叫你只应一声便不再看他了。我认为这样子很不好的,你应该找点事做,不要总是盯着电子产品。电子产品除了能打电话外,它直接扼杀了人们的沟通与想象力……你们自己应该以身作则做到少玩手机,这样才能更好地监管我……”

这封信的末尾处,女孩叫妈妈看完后把这封信转交给爸爸,“因为他也玩手机太多了”。

“每个周末,我都尽量抽空来陪伴孩子;在他们面前,我们都应尽量少玩手机”。网友读完这封信后留言说,确实很触动,我们应该以孩子的眼光和理解来审视环境。还有网友表示,父母就是孩子的最好老师。家长教育孩子,就应该以身作则,否则怎么能让孩子信服呢?

调查 多数受访家长会因手机忽视孩子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这句话曾经很流行。那么,在父母的家庭教育中,亲子关系是否也被手机影响了呢?连日来,记者在南宁采访调查发现,手机在家庭教育中的负面影响需要引起警惕。记者随机采访了15名家长,绝大多数都表示,自己会因为看手机而忽视了孩子。

2月18日,赵女士乘坐公交车在友爱衡阳路口下车后,在人行道上拿出手机看。3岁女儿在一旁,不停地伸手去摸背包。“等一下。”赵女士一边看手机一边嚷道。“我都饿了。”女儿这么一说,赵女士才从背包里掏出面包递上去。

“看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的聊天内容,另外就是看小说。”蓝青发先生平时忙完手头工作后,就要看手机了。有时,当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聊起学校里的事,他承认,偶尔会以“哟”或者“为什么是这样”等话来敷衍应对,让儿子感觉他在听,但注意力早已在手机里走神了。

“睡觉前起床后都要看手机。如果一离开手机,就感觉生活很空虚”。祁先生的女儿小祁已经读初二了。有时,女儿会向他请教作业或一些为人处世方面的问题,祁先生就递上手机让她自行上网查一查。

小祁说,“感觉如果没有了手机,我们父女俩好像就没有话可说了”。

实例 孩子给妈妈贴“低头族”标签抗议

卜女士居住在长堽村,她的8岁孩子小刘已经读小学二年级。卜女士的经历,跟那名12岁女孩信中的内容很相似。小刘曾因有些作业不会写,就让爸妈指点。不料,晚饭后爸爸玩电脑,妈妈看手机,直到晚上10时,妈妈才发现小刘的作业没写完。而后,小刘因此被骂哭了,很委屈。小刘说,这都是爸爸妈妈上网玩手机玩过头引起的,因为他们是大人,他有话不敢说。

后来,是一张微信照片,让卜女士决定放下手机多关注小刘。

前不久,卜女士的微信里,收到丈夫刘先生发来的一张图片。图片上的主人公,正是卜女士自己。在她的后背,不知什么时候被贴上一张白纸,上面歪歪斜斜地写上“我是低头族”几个字。从笔迹来看,那是小刘写的。可这张照片,是如何从刘先生手机里发出去的?原来,趁着刘先生去洗澡,小刘偷偷在妈妈后背贴上那张小字条,并拿刘先生的手机拍下照片,发到妈妈的微信上。

“这是儿子抗议的一种方式”。卜女士说,从那以后,夫妻俩下班回到家,一个人煮饭,一个人负责指导小刘写作业,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小刘的学习因此有了很大进步,家里也很少发生不愉快。

上班族之困

下班后仍有工作联络 孩子与手机“难两全”

如今,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吸引了人们过多的注意力,开始影响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好不容易放假回家,你仍然低头玩手机,可能有时你会后悔,觉得应该多陪伴爸妈或者儿女说说话,但实在躲不开手机的诱惑。

玩手机除了看新闻、看小说或者玩游戏之外,多数受访者对看手机的解释如出一辙:工作需要。那么,如果有事情需要找同事或者朋友,你会选择哪种方式来联络?多数受访者表示,如果情况不是很紧急的话,他们宁可选择在QQ或者微信里给对方留言。因为只要拿手机上网,对方都会看到留言信息。

杨女士是一名业务员。她说,一次在下班后,单位领导通过“工作微信群”通知下午开会,由于她没有及时翻看手机,加上同事聊天信息刷屏顶掉了通知内容,导致她没有去开会,结果被领导以无故缺席会议为由给予罚款并通报处理。

“在孩子和玩手机方面,我们确实无法做到两全其美。”市民曾先生和杨先生的经历相似:下班后,还有客户到微信群里@他们咨询业务上的事情。由于没有看手机没有及时给予回复,导致客户误认为被冷落,因此引发误会。

心理专家建议

工作再忙也请挤点时间 亲子互动有助孩子自信

大人看手机是为了工作和学习,这个理由听起来冠冕堂皇。不过,南宁市百年乐家庭婚姻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景却认为,在孩子最渴望爱、渴望被关注的年纪,很多家长却没有给予孩子足够的关注,而是把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手机上,这样很容易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伤害。

王景说,一些孩子为什么说话做事不自信,就是因为小时候被忽视了。家长的忽视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够优秀,不值得被关注,这样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次数多了,孩子会逐渐变成自卑,甚至有可能演变成自我厌恶,甚至叛逆。

“陪伴,才是最好的礼物。”王景说,成长中,孩子需要自己的空间,更需要父母的陪伴和关爱。家长工作再忙,也应挤出时间来了解孩子的心理需要,引导孩子诉说内心世界和情绪,全心全意地和孩子一起做一些互动的亲子活动,并通过语言、肢体和表情等方面的交流,让孩子真切地感受到大人的关爱与信任,这样能促进大人和孩子的关系,还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起责任心与自信心。辅导孩子写作业,或者跟孩子一起读书看报等,孩子会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引导和进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