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7年宁铁送客1228.1万人次 乘动车出行客流成主力

发布时间: 2017-02-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沈晔

  21日24时,2017年铁路春运结束。40天时间,广西铁路见证了1228.1万人次出行。今年春运,区内哪条铁路线最繁忙?南宁作为交通枢纽,往来哪个城市最活跃?昨日,南宁铁路局公布2017年春运大数据。数据显示,春运40天南宁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1228.1万人次(日均约30.7万人次),同比增长19.1%,增幅位居全国18个铁路局的第三。南宁往来广州、深圳最活跃,其次是上海、北京。

  春运乘动车出行客流成主力

  今年春运,南宁铁路局的运输能力为历年春运最强,春运节前、节后开行的旅客列车对数增幅分别为20.3%、18.8%。这主要因为去年底云桂铁路全线以及黎湛电气化改造贵港至玉林段的开通运营,共为南宁铁路局2017年春运增加了31对动车组。动车已经成为今年春运的主力,占比达六成以上。

  从广西各地车站情况来看,南宁、柳州、桂林等地车站累计客发量均超过100万人次,其中南宁两大火车站运送331.2万人次,为广西火车站中最高。春运期间,南宁往广州方向每天就有58趟动车,从上午7时至傍晚7时,每12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发出。春节后,南宁返程广州的动车票一票难求。

  南宁往来广州深圳最活跃

  春运40天,多项运输指标创历史新高,南宁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1228.1万人次,同比增加196.9万人次,增长19.1%。节后25天有20天单日客流保持在30万人次以上;2月2日(年初六)单日旅客发送量达43.1万人次,刷新了全局春运单日发送量最高纪录。受云桂铁路全线及黎湛电气化贵港至玉林段开通促进作用影响,百色、玉林、北海车站同比增幅较大,其中百色车站同比增幅最大,达到50.17%。

  “春运期间,日均发送旅客30.7万人次,其中往广西境内日均有近20万人次通过铁路出行,往区外的日均有10万人次,这些人员的流动,充分显示了地方经济的蓬勃发展。”南宁铁路局客运处处长麻寒松说,南宁往返广州、深圳最为活跃,其次是上海北京;在区内,南宁至柳州、桂林、北海方向的线路人流是最活跃的。

  网上购票占比六成以上

  “今年春运,没有出现火车站拥挤排队购票的场面,因为网上购票已经成为主流。”麻寒松说,春运期间,南宁铁路局人工窗口和自动售取票机数量由去年春运的1237个增至今年的1256个,其中自动售取票机由388台增至430台,互联网售票量为641.4万张,占总售票量的64.4%。

  该局在自动售取票机新增支付宝扫码支付,在中国铁路12306客户端新增了约车服务等,尤其是在南宁东站首创试行“安全前移、验票后移”的实名验证模式,由过去的围闭分区管理改为在每个检票闸机前2米处设置独立的验证区域,彻底解决了实名制检验口设置过窄、旅客进站不方便等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