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建设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 助推南宁物流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2-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责任编辑: 沈晔

  2月22日,广西检验检疫局通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获批成为广西首个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今后,经我国检疫准入的所有国家或地区(如澳洲、非洲、欧美、东盟等)的食用水生动物可通过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口岸这条便捷的空中通道直销广西市场,为本地空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建设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

  为强化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检验检疫监管,有效控制进口风险,国家质检总局2014年开始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实施指定口岸制度。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是4E级国际机场,2016年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共飞行国际(地区)航线34条,能够将东盟、日、韩等国家和台、港、澳地区的优质可食用水生动物当天运抵南宁,再向内地城市快速辐射。

  今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全国第二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名单,正式批准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落户南宁,为发展空港经济注入了新动力,将引导广西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的调整,促进广西区内贸易的流通,带动商业、物流运输业等相关行业发展,进一步丰富广西食用水产动物的种类,推动广西水产动物市场向高品质、多品类发展。

  助推南宁空港物流产业发展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的开放运营,为我市开展国际食用水生动物航空运输业务提供了必要条件,给南宁空港物流产业带来了发展契机。

  据广西检验检疫局统计,2016年广西从东兴、凭祥、爱店边民互市贸易点共进口越南食用水生动物5305批次,重量20161.4吨。此前广西的进口水产品大多从其他口岸中转运输到南宁,因此存在来源渠道窄、品种少、流通环节多、时间长、存活率低等问题,这也是进口水产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获批成为广西首个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不仅有利于检疫准入的所有国家或地区(如澳洲、非洲、欧美、东盟等)的食用水生动物,通过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口岸这条便捷的空中通道直销广西市场,进一步丰富本地消费市场;并辐射北京、上海、珠三角、长三角等城市,大大缩短运输时间,降低企业成本。指定口岸的获批,将为企业减少流通环节,保证产品“鲜活”度,并充分发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作为广西连结“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枢纽机场作用,促进对外经济发展。

  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检疫审批将简化

  为打造空港国际物流通道,完善南宁机场口岸功能,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还将在今年推出一批机场国际物流项目,拟建南宁机场海关监管国际货仓项目、国际物流单一窗口服务中心,并与柬埔寨、孟加拉等国家洽谈开通货运航班,为南宁空港打造国际物流通道。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获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后,企业办理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手续也将得到简化。从指定口岸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办理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的时间将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减至15个工作日;检疫许可证有效期从原来的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