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今年广西家庭医生签约率要达到30%以上

发布时间: 2017-02-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段柳健 |责任编辑: 沈晔

社区医院为社区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

在高峰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居民就近来就医

家住仙葫的覃女士今年怀孕即将生“二孩”了,由于仙葫凤岭一带没有大型医院,不得不去双拥路桃源路一带产检,很不方便。看到有城市推行家庭医生,实行签约式服务,她期待南宁也能实现这样的服务。

覃女士的愿望即将成真。记者从2月中旬召开的广西全区卫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广西将完成九项推进卫生服务的指标其一,就是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和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为切入点,重点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加大对签约医生的培养力度,做实做细签约服务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要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60%以上。

家庭医生主要负责哪些方面工作?广西如何推广家庭医生?推广存在哪些困难?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各大医院和相关部门进行了解。

推广遇阻

1

大病小病都跑大医院

就诊习惯加剧看病难

2月22日上午10时,北湖立交旁的秀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一个就诊、转诊流程图把分级诊疗解读得非常清楚。抱着孙子来打疫苗的吴阿姨说,孙子每次打疫苗都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确实非常方便社区居民。但如果是小孩感冒发烧,他们第一时间会送去专科医院,“肯定是大医院技术更好啊!而且他们也专业啊!”

据了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所负责的卫生区域,基本上都给居民建立了个人的健康档案,社区医生对每个居民的健康情况也都基本掌握。“我自己就有高血压,基本上每次来都找社区的固定医生看。但是,肯定是大医院的医疗技术和资源更好啊,就算排队拥挤也比较放心。”吴阿姨说。

记者在北湖安居小区看到,小区A、B、C区都有诊所和口腔部门,但就诊者并不多。而在桃源路两家大医院以及区妇幼厢竹院区等医院,用“人头攒动”来形容并不为过。特别是去年全面放开两孩后,多家医院的妇科、儿科更是人满为患。

为了解决医疗资源短缺和优化的问题,2015年,南宁市卫计部门以上林县为试点开展分级诊疗制度。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逐步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等七原则指导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实现分级诊疗的关键。如何改变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模式和百姓就医行为,才能将医疗重心回归社区基层,实现有序就医、分级诊疗的服务格局,从而达到控制医疗费用、改善健康管理效果、提高居民就医满意度的目的。

2

医生资源严重不足

推广签约操作困难

平日里能不能有一些“随叫随到”的大夫,头疼脑热等小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解决,重病、大病还能得到相对精准的就医指导和分流?家庭医生的签约推广,让居民离享受到这种精准的医疗服务的距离更近一步。

所谓家庭医生,就是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首先就是给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充分尊重居民个人意愿,在居民自愿的前提下,完成家庭医生与居民签约。

社区健康档案的建立覆盖,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随时掌握辖区居民的健康状况。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要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掌握的健康档案资源,提升为专门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却遇到了不少难题。

居住在新华街的苏女士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她说,平时家人有个头痛脑热的,她第一选择是去高峰社区卫生服务站,如果看病的人多,她就会到南宁市中医院挂号,“如果有专门的家庭医生当然是最好的,毕竟是一对一的长久服务,对我个人的健康状况最了解”。

每天早上,高峰社区卫生服务站都人头攒动,看病人员很多。该服务站位于新华街南宁市中医院新华院区,管辖范围包括人民中社区、高峰社区和兴宁社区。其中人民中社区有5000多居民,高峰社区有6000多居民,兴宁社区居民也有4000多人,但服务站仅有4名医务人员。

人民中社区负责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社工罗兵说,高峰社区卫生服务站已经给愿意提供个人信息的辖区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为家庭医生签约做好了前期工作,但就是不知道家庭医生何时能签约。

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严重不足,很难挑起家庭医生的重任。

宋医生在青秀区一家大型医院工作了12年,说到家庭医生的推广,他建议记者先到该医院门诊去看看每天医生有多忙。“我知道国家推广家庭医生是从为民办实事的角度出发,为身边的居民提供及时、贴心的健康服务,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宋医生觉得这个想法是很好的,但是实际操作起来还要解决许多问题。

“每天在医院都很忙,怎么还有时间到家庭去做一对一的服务?”宋医生说,各级各地尤其是基层现有的医疗人才远远不够,按照现有的医疗人才总量和家庭医疗服务需要的全科式医疗人才类型,如果硬性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届时提供的家庭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将达不到应有的起码要求。

3

信息不畅服务不够

档案涉隐私难配合

除了医生资源的短缺,部分居民的不配合,也让社区家庭医生的推广遭遇障碍。按照卫生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年版)》(以下简称《规范》)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为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这也是家庭医生签约的前提之一。

杨医生是良庆区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该服务中心共有9名医生,13位护士。医生分全科、临床(妇女保健)、公卫(防保,打预防针、疫苗;儿保,儿童保健,0~3岁儿童的检查、给予建议)这三大块。“我们面对的居民有36000多人,建立健康档案80%,勉勉强强达标。”杨医生说,但家庭医生的签约确实太难,“主要是医生不够,公卫医生不够、全科医生也不够!”

对完成30%签约目标存在的困难,杨医生认为,第一大难题是信息平台没有做到位,处方外送和外配做不到位,居民在三甲医院看病的资料不能转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享,配送不到位、病人得不到定时服务,患者感受不到好处,对签约提不起兴趣。

而且,辖区流动人口众多,有些人建立健康档案或签约半年后,因为各种原因离开良庆区。另外,周边乡镇的人到良庆区买地建房,这些“新居民”在原户口所在地属于新农合,不可能两边建立档案。很多居民对大医院的医疗资源过度依赖,加上健康档案涉及一些隐私信息,一些居民也不愿配合。

杨医生给记者举例说,有一次他们进社区做义诊,顺便给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并签约。有一位居民血压测出200多,社区医生建议其系统检查和治疗,就被对方怀疑“不怀好意”,宁可跳广场舞,也不愿意接受健康建议。

推广家庭医生签约

●2016年,广西农村居民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15.15%,其中贫困人口签约率37.86%;全区5个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率16.31%,其中重点人群28.81%。

●2017年,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部署,结合广西的实际情况,今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覆盖率达到60%以上。

■相关链接

●2016年6月,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等6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与居民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2016年10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分级诊疗政策是每次重大纲要及指导意见必提的话题,也是今后在实施中不能动摇的主要改革方向。

解决思路

1

改革寻医问药模式

试点单位签约率高

在推广家庭医生签约过程中,虽然有困难,但是南宁不乏推广家庭医生签约走在前列的单位。作为南宁市分级诊疗的试点,上林县人民医院还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试点。该院院长潘茂华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推广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以来,签约率高达70%,“我们医院家庭医生签约主要对象是贫困户、因病返贫户”。

据介绍,该院在进村办理健康档案时,给每个签约户发一张卡片,上面有医生的所有信息。医生会定期给签约户打电话过问情况,签约户有需要时拨打签约医生电话即可咨询。签约户如果去医院,只要跟家庭医生预约,到了医院直接找他就行了。平时有个小病小痛,医患直接对接,十分方便。简单一句话:“家庭医生的责任就是诊前安排、诊后支援、健康咨询,这就是家庭医生对患者的诊疗模式。”

据了解,上林县人民医院家庭医生签约后,对每个贫困户都发一个药箱,里面有常用药、外伤药、外擦药,如板蓝根、创可贴等常见备用药。潘茂华说,平时,家庭医生也会用多种方式下乡进村去为村民服务。

例如,对一名糖尿病患者,家庭医生首先是指导患者饮食和用药、定期检查,同时建立慢病就诊卡,凭卡一年可报销几千元治疗费。有了就诊卡,转诊时也很方便,转诊的医院凭卡就能对患者有所了解,包括患什么病、用了什么药、恢复程度如何等信息。总而言之,签约家庭医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进行医疗服务,还包括对患者进行就医指导、提供转诊至大医院专科医生的渠道,以及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2

微医APP方便省力

助力推广单向诊疗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家庭医生的推广中,一种微医APP悄然出现,这种先进的技术手段,或许将改变日常的“寻医问药”咨询模式。

微医APP,原名挂号网,也是解决看病难的办法之一。微医用手机挂号,还有医生咨询、智能分诊、院外候诊、病历管理等强大功能,同时也减少了患者都往医院跑的麻烦。

为了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不少医院纷纷出招。去年初开始,解放军第三O三医院开通了网上预约、微信公众号、医生APP、电话、银行卡、现场挂号等多种方式,方便孕妇建卡、孕检。

区医院宣传科副科长谭德军说,2016年5月启用的广西互联网医院就是跟微医合作,医生利用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可随时随地获取病历、医嘱、检查化验结果等有关信息,也可以随时随地传送患者生命体征、检查化验结果、病情描述和各种申请信息,进行床边查房、开医嘱,进行实时会诊。

今年2月15日,南宁市二医院与39家医疗机构结成医联体,微医也是不可缺少的一个项目。当天,在该医院的“广西远程医学中心南宁分中心”,医生还通过远程医疗平台与隆安县人民医院开展了疑难病例的远程会诊。

“我感觉挺方便的。现在多数人都是手机控,微医确实方便。”市民袁女士说,她在生孩子前,就是通过微医预约住院时间,在约定时间里拎包去住院即可。

有医疗业内人士分析,微医APP的使用,将大大节约医生在看病咨询和诊断中烦琐的事务,实现更多的类似于一对一的单向诊疗,实现更多家庭医生的签约。

3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

今年覆盖率要超30%

家庭医生签约,将大大改善就医难的问题,现在推广的分级诊疗制度,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了居民首诊地。连续一周的时间,记者联系和走访了多家三甲、二甲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县级医院。不少三甲医院的负责人认为,国家推广的家庭医生签约,在城市以社区全科医生、农村以乡村医生为主体,跟他们看似没有什么关系,但实际上这样的签约,大大节约了患者的人力物力财力。以一个高血压患者为例,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看病,只要遵照医嘱吃药、精心休养即可,没必要让家人陪去大医院排队挤上半天时间。

据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李国坚介绍,去年,自治区卫计部门组建城市以社区全科医生、农村以乡村医生为主的签约服务团队,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6年,全区农村居民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15.15%,其中贫困人口签约率37.86%;全区5个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率16.31%,其中重点人群28.81%。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部署,结合广西的实际情况,今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南宁市卫计委一名相关负责人说,该委已经根据自治区的部署,正在大力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群众满意率。

据了解,目前,南宁市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为居民办理了健康档案,这为家庭医生的签约走出了第一步。而接下来该怎么走,这些基层医疗机构仍在摸索和观望中。但是,我们也看到医疗改革的脚步和决心,不管困难如何,家庭医生签约势在必行。

■各方声音

多培养医务人员细化健康档案

“作为人大代表,我是赞成推广家庭医生的,不要人人都去挤大医院。有家庭医生既省时也不会浪费基层医疗机构的资源,避免浪费时间。”兴宁区第14届人大代表、人民中社区主任蒙秀凤认为,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应该就是在为推广家庭医生做准备。

蒙秀凤说:“另外一个好处是,有了家庭医生建立的档案,一旦因大病转去大医院,家庭医生把档案一转过去,大医院就不用重复做检查,避免了重复工作。”而虽然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但还没有建立每个人详细的档案。“医务人员太少,根本没有来得及去做这项工作。”她建议,应该多培养一些医务人员。

加强医生培训针对人群配置医生

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罗国安认为,逐步推广家庭医生的做法,是国家医疗改革的一个方向。对于目前家庭医生推广遇到的困难,罗国安觉得原因之一是居民的观念跟不上,再加上居民习惯了去大医院,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把好的方式推广开来需要一个过程,光靠现有的医疗机构无法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

罗国安建议,在推广家庭医生的同时,也要加强对签约医生的培训。医生有专科和全科,重点人群需要专科医生,更多的是普通人群,这需要全科医生。针对不同人群进行配置,城市和乡镇应该有所不同,根据不同的人群来调整。这需要卫生部门高度重视,根据人们的需要来满足。

■他山之石

●北京市西城区试点推行的“契约式家庭医生”服务,将对签约居民实施预约门诊服务、健康管理、首诊服务及绿色转诊服务;并建设100个以优秀全科医生名字命名的家庭医生工作室,建立大医院专家对家庭医生式服务团队的技术支撑,对患者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让签约居民享受到优先优质的服务。

●2014年9月以来,长春市朝阳区就率先实施了以家庭医生契约服务为核心的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经过一年多的不断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深入推进,逐步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