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礼让斑马线”活动受赞 市民享受成果与获得感

发布时间: 2017-02-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劳艳燕 |责任编辑: 沈晔

公交车在斑马线前文明礼让。记者潘浩 摄

  2月27日,全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南宁市“礼让斑马线”等文明交通措施成效显著,被作为交通管理的优秀经验向全区交管部门介绍。

  一次小小的礼让,一个善意的微笑,一次真诚的点赞……在南宁街头,这样的画面随处可见,文明出行已蔚然成风。这是近年来,南宁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推动深化“礼让斑马线”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自2012年起,南宁市部署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市文明办、公安交警、交通运输、教育、团市委、总工会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通过建设完善交通管理设施、强化路面执法、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志愿服务等措施,持续深化“礼让斑马线”活动。

  在志愿服务方面,南宁市组织公务员、青年、居民、妇女等群体和“4050”人员成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伍,在重点时段、路段参与维护斑马线交通秩序,创新推出的驾校准驾学员“文明交通体验式教学”模式获在全区推广。2013年以来,全市超过200万人次的志愿者参与了文明礼让劝导活动。

  与此同时,南宁率先在公交车、出租车行业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督促企业加强对从业驾驶人的教育管理,全市4388名公交车驾驶人、1.8万名出租车驾驶人全部签订“礼让斑马线”承诺书,行业对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达到100%。在公交车、出租车行业的示范引领下,“礼让斑马线”活动逐步向其他行业、群体延伸拓展。

  此外,南宁市还积极组织策划“小手拉大手”斑马行动、文明交通进社区活动、集中粘贴“文明出行”车贴活动、互联网“点亮斑马线”线下活动和“全国交通安全日”等文明礼让主题活动,在全市公交车和出租车、公务车、私家车中开展“百名礼让之星”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增强驾驶人的文明交通意识。

  目前,全市公交车、出租车文明礼让率达99.7%,超过一半的私家车能自觉做到文明礼让斑马线。“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南宁市文明创建活动的靓丽“名片”。

  会议指出,过去几年中,南宁等地交管部门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主动应对城市发展带来的行车难、停车难、秩序乱等突出问题,创造了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礼让斑马线”等先进管理经验,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交通管理工作的成果与获得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