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联动司法调解相邻权纠纷

发布时间: 2017-02-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武鸣区法院双桥法庭与双桥镇司法所联合成功调解了一起相邻权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握手言和。近年来,武鸣区法院积极开展联动司法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原告王某全与被告王某坚都是双桥镇某村村民,两家住宅仅一巷之隔。从2015年开始,王某坚以和王某全有矛盾为由,用石头等建筑材料把两家中间的巷道堵塞起来,严重影响王某全一家的出行。王某全多次与王某坚协商,并通过村委和镇政府的调解委员会做调解,镇政府也两次组织人员拆除了堵塞巷道的石头,但都被王某坚重新用混凝土等堵上。两家人为此冲突数次。无奈之下,王某全诉诸法院,希望通过法律解决纠纷。

  双桥法庭主办法官收到起诉书后,考虑到直接下判决无益于两家人修补邻里情谊,决定与司法所开展联合调解。调解当天,双方当事人一度情绪激动,被告王某坚指责王某全也在自家猪圈的通道上堆石头堵路,并打伤自己,要求赔偿医疗费。在法官与司法所调解人员的劝说下,双方恢复平静。法官和调解人员进一步就王某全被堵、王某全堵人、王某全打人这3个争议点进行协调。最终,王某全同意赔偿王某坚医疗费3500元,双方自行清除堵塞通道的石头和混凝土。

  近年来,武鸣区法院积极探索切合实际的联动司法机制,通过拓展联动司法渠道,创新联动司法方式,积极争取政府职能部门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帮助,有效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相关文章